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中越南海大戰 - 陶傑

蘋果日報- 中越南海大戰 - 陶傑

中越南海大戰 - 陶傑


中國和越南搶奪南海,這兩個一度「唇齒相依」、「同志加兄弟」的共產國家,再度翻臉,行為卻越來越「小朋友」。越南入境官員在中國人的護照內頁中國地圖打叉,還寫上粗口;中國則派出電腦駭客入侵越南機場電腦,機場電子屏幕展現「南海是中國的」愛國口號,並盜取四十萬越航乘客個人資料,予以公開。

中越這樣互踩,如果你做評判,會判哪方贏?越南僅由入境處官員用原子筆在中國人的護照上亂畫,中國卻以高科技電子部隊出擊,顯見越南人「改革開放」這許多年,還停留在「小米加步槍」階段,還是「土辦法」,而中國已經採用IT型戰爭方式,在戰爭武器方面,中國勝出。

然而論「好漢不吃眼前虧」,手持護照的中國客,卻在前線成為炮灰。此例一開,恐菲律賓等亦將效法,中國護照的地圖內頁,恐怕以後會出現東南亞多國文字的塗污。當然,俄國入境處的官員會很開心,看見中國護照地圖上名正言順承認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北的大片前中國領土,正式列入俄國,會向中國人豎起大拇指致敬,說不定還拔刀相助,在中國地圖東北那一角幫你加蓋一個「Like」的笑臉印,這樣或可以令護照持有人挽回一點面子。

護照內加印一頁本國地圖,令國民出外時順便成為國家主權宣傳大使,物盡其用,這個主意很好。護照有很多空白內頁,皆可強制加上宣傳字句,例如香港特區護照,可以每頁以十七國文字加上:「香港特區政府不折不扣執行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或「本護照持有人齊心反對港獨」,國家政策即可宣播四海。

香港演藝人愛國從不後人,炎黃子孫一家人,香港特區護照少了一頁中國地圖。為什麼不跟大陸同胞一樣?守護領土匹夫有責,如果我是王祖藍、梁烈唯、溫兆倫等,我會覺得很不安,會大聲喝問印發護照的梁班子在搞什麼鬼,向特首辦發動示威,抗議梁特府剝奪了中國香港公民持特護宣示主權的中國人權利,強烈要求回收加印。

至於我自己,我承認比較自私,中越主權大戰,我一直中立看戲。直到看見中國駭客公布了越南航空的顧客私隱,才忽然記得自己曾經乘越航去過河內幾次,即刻坐直身子,我暗自用英文在心中詛咒:Bastards, damn you。

上一則: 【未來車房】平治電動貨車計劃 三小時內充滿電

下一則: 聯儲局太白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