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建華文字,觸目傷心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建華文字,觸目傷心 - 古德明

建華文字,觸目傷心 - 古德明

十二月十九日,中共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出席論壇,致詞說:「今天的中國,從飽受苦難,接近民族淪亡的關頭,到今天取得舉世觸目的發展,這些變化和成功因素,都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這位中共所謂國家領導級人物,中文顯然只有小學畢業生程度。

按「觸目」不等於「矚目」。矚目者,「(贏得)注視」也,如《南史》卷三十二宋文帝被弒,張暢為百僚之長,致祭極哀,興兵討逆,「音姿容止,莫不矚目」。中文只會說「舉世矚目」、「天下矚目」等,怎會說什麼「舉世觸目」。

觸目者,「景象入眼」也,如宋朝歐陽修《采桑子》寫重遊二十年前所治穎州:「城郭人民,觸目皆新,誰識當年舊主人?」《隋唐演義》第九十八回寫思念去世故人:「餘蹤剩跡,一發使人觸目傷心。」中共的發展,當然也可說觸目傷懷。

論文字,董建華那篇小學程度作文,的確有「國家領導級人物」特色。「今天的中國,從飽受苦難到今天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前後兩個「今天」,是疊牀架屋;而「舉世矚目的發展,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相繼兩個「寰球注目」,又是架屋疊牀。董建華那洋洋五十字現代漢語,用中文改寫,只須三十一字,文意還較為清晰:「中國曾飽受苦難,接近淪亡,而今則成就驚世。其中變化,及成功之道,世人矚目。」這樣的驚世大謊,出予筆下,真是罪過。

上一則: 浸山寨溫泉 - 高慧然

下一則: 風雪蠢人來 - 陳也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