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試解曾鈺成的特首謎題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試解曾鈺成的特首謎題 - 馮睎乾

試解曾鈺成的特首謎題 - 馮睎乾


互聯網圖片

前日在台北趕稿時,瞥到曾鈺成當天專欄拋出的數學題:森林裏有三種動物,是山雞、黃狼和九頭鳥,合共有一百個頭和一百隻腳,問動物各有幾隻?我受不住誘惑,竟把自己的稿擱開,反而好整以暇去解題。筆算一兩分鐘就有答案了。然後曾鈺成說,如果計到上題,可以再算:假如三種動物的數目都減少了,而每隻動物都多長一個頭和一隻腳,那末剛好仍是共有一百個頭和一百隻腳,問森林裏現在最多還有幾隻動物?我很快就算出山雞有二十隻,狼和九頭鳥各有五隻,所以森林裏的動物最多有三十隻。但又如何?真正的難題在專欄最後一句:「這問題的答案可告訴你誰是下一屆的行政長官。」

誰是下一屆的行政長官呢?我想了五分鐘也毫無頭緒,只好暗X一聲,繼續寫自己未完的文章。但一交稿,我又繼續思考這個謎語。重點其實在詮釋,不在計算,所以近文學多於數學。我嘗試了幾個方法。一是按筆劃猜,則梁振英名字剛好有三十劃。但這猜法較牽強,大家當然也不希望是答案。二是按生肖猜,則數量最多的山雞是下任特首。查幾位潛在競爭者的生肖,只有林鄭月娥屬雞。但我也認為不妥,曾鈺成如果是這個意思,豈非公然說有欽點?當然欽點是有的,但目前曾鈺成怎會知道?

三是按動物形象猜,這樣答案會較玄,但多數正確,是我暫時想到的最好的解法。對文學頗有認識的曾鈺成,可能用了一個典故:據《異苑》,山雞很愛自己的毛羽,映水則舞,曹操有隻山雞,很想看牠跳舞,牠偏不跳,他的聰明寶貝仔曹沖知道後,就令人拿出大鏡放在山雞面前,山雞一見自己的倒影就跳個不停,結果累死了。從這角度猜,曾鈺成的意思是:下一任特首是個沒有「自由意志」的人,他或她只能身不由己搔首弄姿,最後被一個影子折騰至死。這答案美中不足的是:特首何必要下一任才死呢?依家就趁地淋啦。

上一則: 決戰689 - 曾志豪

下一則: 去睡婆婆處打卡 - 高慧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