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10806 - 觀戰地球村

 

觀戰地球村

2011年08月06日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裝在一隻大鐵籠裏送上法庭,這樣的場面,會把世界上其他獨裁政權嚇死。一旦失去權力,就是這般下場,不是你死,便是我亡,他會更鐵腕,不論星星之火,還是兵臨城下,必鐵腕擊殺,拚死突圍。
我是指北非的利比亞。叛軍正在向首都的黎波里進發,有點像明末李自成的大軍已經在永定門外。卡達菲還活着,為什麼?因為當年的崇禎皇帝,北臨吳三桂開山海關放進來的清兵,而卡達菲除了北約幾架轟炸機,沒有歐美盟軍登陸攻侵的威脅。
現在的「叛軍」,是些什麼人?是利比亞的「中產階級」─也就是教師、會計師、工程師、律師,專業人士組成。他們在城市裏都有家庭,為免拖累家小,戴着面具上陣。他們的「中產階級」原來不怕死,因為都知道讓卡達菲暴政下去,所謂的「中環價值觀」也沒有活路。平時都是斯文人,很快就學會拿槍,武器是一個問題─其中有些,拿起書桌上的開信刀,帶在身上,當匕首來使,與卡達菲的政府軍拚命。
這才叫真正的革命。叛軍也不是吃素的,英國的戰地記者,跟着採訪,看到一座水塔裏,有幾具穿軍裝的無頭屍首,還以為是政府軍,仔細一看,原來是叛軍當中臨陣退縮的一些「知識份子」,在槍林彈雨裏,因貪生怕死之罪,遭到叛軍司令處決。
利比亞革命,拖了幾個月,世界看熱鬧,看着看着, IMF的法國總裁涉嫌強姦,英國的梅鐸出事,中國的高鐵翻車,視線又吸引到別的地方。其實利比亞這場戲,北非這家大戲院, ABCD幾家上映的戲碼,遠遠還沒散場,而且高潮迭起。
高鐵沒什麼好看的,黑箱作業,電影放下去,都刪剪掉了,埃及利比亞那一邊還沒換畫呢。前總統在一隻鐵籠子裏裝死,這個畫面,會為以後別的國家發生譁變而血腥鎮壓埋下伏筆,戲劇是要講伏筆的。住在地球村,有時看熱鬧,但要小心,出事要閃避快,不然,下次屍橫遍地,其中就有你。

蘋果日報 - 20110806 - 觀戰地球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