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10810 - 還是個中國和尚

 

還是個中國和尚

2011年08月10日

老神父打人罪成,罰款守行為。
但是,老神父走出法庭則說,認罪是為了省麻煩,當日打人,實因「佛都有火」。
一生侍奉上帝的人,竟然說得出「佛都有火」,不知是道行不夠,還是宗教融合?
曾經有一位做牧師的朋友告訴我,有一天早上跟太太出門,大廈管理員見了,很親切打招呼:「神父,跟太太去拜神呀?」
牧師朋友一聽就笑,管理員一句話裏,錯了三處。首先,他是基督教牧師而非天主教神父;其二,若是神父,何來「太太」,其三,神父也好,牧師也罷,都不「拜神」。
這是普通人出的錯,不足為奇。但那位德高望重的神父竟也用「佛都有火」來解釋自己的行為,就有些出神入化了。佛教雖云人人皆可成佛,但天主教不吃這一套。那根本是兩個系統的事情,如今拉在一起來說,可見這位華裔神父,終歸還是個中國和尚。
按法律來說,打人一定不對。但照人情講,打人未必一定不對,只要打的是該打之人便是。所以,從這一層來看,老神父之出手一拳,或許真的有他的道理。但他身為侍奉上帝的神職人員,出事之後就把事賴在佛頭上,就沒有道理了。由此,也可見他的修為,果真不怎麼樣了。

蘋果日報 - 20110810 - 還是個中國和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