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再见,沙漠雄狮!

                      

                                    文/孙海岗

    这年头,出事的北非国家领导人,似乎一个比一个惨。突尼斯的本·阿里,卷起细软仓皇出逃。埃及的穆巴拉克,还相信自己是民族英雄,没逃,结果,没人再给他鲜花和掌声,他被关进笼子里,多次遭受羞辱性审判。

    利比亚的卡扎菲,一度豪情万丈,想与反对派和北约对抗,却被逼到一个偏僻的城镇,最终也难逃战死的结局。

    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并不平静。

    穆巴拉克每次屈辱性亮相,都会在埃及引发些微波澜。埃及首都街头,更是屡屡冲突。如果西方摆不平埃及,这个昔日的文明古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恐怖主义组织的集散地。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同样不能让世界睡个好觉。与渐渐熟悉接受全球规则的卡扎菲不同,利比亚的新主人们,很可能是一帮让人头痛的激进人士。对于他们来讲,如何处理卡扎菲,是一个难题。

    对于利比亚当局来讲,卡扎菲死得越早,越容易瓦解卡扎菲支持者们的顽抗意志,越容易换来利比亚局势的和平。相反,如果让卡扎菲活着,就很容易演变成一个让各方头痛的烫手山芋。

    于是,1020日,利比亚当局宣称,卡扎菲在一次军事行动中,于苏尔特重伤身亡。电视播出的画面有些血腥,那个曾经不可一世的脸上,满是血迹。在粉丝眼里,卡扎菲这样的战死,很酷很浪漫。

    与此同时,支持利比亚的网站,立即否认了这一消息。

    人们不禁要问,卡扎菲到底死没死?

    这个问题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军已经占领苏尔特。卡扎菲已经走进阴暗的历史。利比亚将进入全新的时代。联合国大会上,将缺少一个激情四溢的脸孔。利比亚,将进入一个没有强人的时代。

    从此,关于卡扎菲的死,将有两种版本,一种是官方版本,卡扎菲已经被政府军击毙,有相应图片和照片为证;一种是粉丝版本,在那个一片狼藉的尸体背后,卡扎菲已经在一个世外桃源找到了安居之所。

    官方的版本,有助新利比亚的和平。粉丝的版本,有助抚慰支持者的心灵。反正,按照大自然的规律,卡扎菲是迟早会死的。几年过去,就算卡扎菲再度现身,利比亚早已物是人非,革故鼎新,换了人间了。

 

       20111021日于福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