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希腊公投,缘何震动欧洲?

                   

                                          文/孙海岗

欧元区的范围,要小于欧盟。现在,有17个国家使用欧元,希腊是其中的一个。华尔街危机,让希腊的欧元美梦,转化为一杯苦酒。要继续使用欧元,就不能违约,就要接受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急援助计划。

任何合法协议,均是权利和义务的统一体。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希腊协议也不例外。协议对希腊有利的地方,是减少希腊50%左右的债务,并获得巨额援助资金。希腊人为此要付出多年"苦行"的代价,如财政开支缩减,福利费用压缩,全体希腊人要为此前政府的错误决策买单。

这种协议的内容,多属金融领域和财政领域,却难免在受援国内引发政治动荡。爱尔兰和葡萄牙前任政府高官,已经因为接受类似协议而被迫辞职。希腊也不例外,接受这项协议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正面临来自国会的信任投票,如果不征求民意强行履行协议,他很可能要提前引咎辞职。

为了安抚希腊国内沸腾的民意,帕潘德里欧不得不宣布,对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希腊的协议进行全民公投。希腊政府的这一不得以的举动,被视为一场豪赌,立即引发欧元下跌和欧洲的愤怒,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克奇为代表的欧洲领袖,对帕潘德里欧的这项举动,表示强烈抗议。

希腊公投,缘何引发欧洲如此愤怒呢?

原因很简单。当希腊政府把是否履行协议的决策权交给希腊民众之后,一旦希腊全民公投的结果是拒绝执行该项协议,就会造成三项对欧元区不利的可能后果。首先,希腊必然违约,这会重挫欧元信用,导致欧元暴跌;其次,违约之后,希腊很可能退出欧元区,放弃使用欧元,恢复使用传统货币德拉克马;第三,希腊退出欧元区之后,很可能引发葡萄牙、意大利等国民族主义者政客的效仿,甚至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欧元将陷入有史以来的巨大危机。

从国家长远经济战略上讲,加入欧元区对希腊有利。但当希腊经济危机威胁到普通希腊人的生活水平时,加上他们受到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影响,会很自然的将仇恨宣泄到欧元以及布鲁塞尔方面,他们会很自然的问,为何由他们承担华尔街和欧元区错误决策的后果。一些民族主义学者借机开始鼓吹恢复传统货币的好处。

据希腊国内学者分析,希腊加入欧元区,使得希腊国际竞争力降低30%左右。希腊使用欧元,等于将自己的铸币权等主权,移交给布鲁塞尔的欧洲央行,使希腊丧失了汇率管理的弹性。如果希腊恢复使用传统货币德拉克马,首先政府可以通过印刷钞票纾困,其次政府可以通过让本国货币贬值而促进出口,限制进口。如果希腊使用本国货币,并贬值50%左右,即可使希腊经济恢复原有的竞争力。

希腊的一些民族主义者,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指手画脚极为不满。为什么希腊人的命运,要操纵在德国人和法国人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手里呢?为什么希腊人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呢?为什么希腊要通过欧元,将自己的货币紧紧锚住欧盟强国货币,从而失去本国央行调控货币汇率影响国际收支的弹性呢?如果未来希腊公投对援助协议说不,欧元区的前景将变得相当黯淡。

 

20111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