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吮腳趾

 
 
吮腳趾 (09/03/12) 

 
 

儘管新派點心的款式愈來愈多,但傳統點心始終是熱門選擇,包括山竹牛肉、薑葱牛柏葉、蠔油鮮竹卷、魚蓉燒賣、鹹水角、芋角。那麼乾蒸燒賣、蝦餃不是傳統中的傳統嗎,為甚麼不提?我只想說,水準跌得最厲害的,正是這兩款點心。燒賣沒有肉味,蝦餃沒有鮮味!

我的點心紙上,多是傳統點心,而鴨腳紥和鳳爪永遠是馬膽。由細路仔時代在街邊買醃成橙紅色的滷水雞腳,到自己煲花生眉豆雞腳老火湯,然後夜晚捧住酒杯吃滷水鵝掌,又經常到茶餐廳吃鳳爪排骨盅頭飯。有朋友常取笑我吮腳趾吮上癮,問我是不是嬰孩時期吮慣手指,長大後戒不掉這種習慣,而且變成心癮,但礙於大人大姐吮自己手指實在核突,於是一有機會便以雞腳和鴨腳填補心靈上的缺失。我不知道兒時是甚麼光景,而這種猜想根本無從論證,亦無謂浪費時間論證無聊的事,更何況,你理得我吖!

寫飲食文章今年踏進第十年,很多人都跟隨我的飲食足迹,身邊很多人都留意我吃甚麼。不少人見我吃腳趾,便好心勸我不要吃,或者至少要少吃一點,因為在醃製的過程中出了很多蠱惑,不僅無益,而且有害健康。報章電視新聞間中都有揭發非法食物工場非常嘔心的新聞,以化工原料漂白雞腳及令其變得爽脆,使製作出來的鳳爪更悅目和口感更佳。這些報道我也看得很多,怎會沒有陰影?事實上我也留意到自己近年來是吃少了,但卻沒有戒掉。我的理由是:天天上街,都不見被車撞死,鳳爪鴨腳只是間中吃一點,無相干的。人就是這樣,總會找出一千個理由來為自己的行為開脫。

這天吃泰國菜,看到菜牌上的泰式鳳爪,想也不想便點了一客,同枱友人又笑我吮腳趾了。這店的鳳爪做得頗辣,其中一位朋友抵受不住,請侍應拿一杯水來,居然把鳳爪沖洗得白白淨淨,他吃完經過「淨身」的鳳爪,拋出一句話:「完全無味!」還大力慫恿我照辦煮碗洗一隻吃吃。

啃過無數隻鳳爪,怎會不知道鳳爪本身的原味已蕩然無存,正如白雲豬手一樣,難道可以找到丁點豬肉味嗎?經炸過和上色工序的鳳爪,之所以好像很好味,因為有其他調味料和豆豉主導了味道,而這碟泰式鳳爪,淋滿十分霸道的酸辣汁,舌頭上的味蕾細胞被這些勁道十足的酸辣味道招呼得興奮忘形,誰叫你探究鳳爪本身有何味?

吃鳳爪,主角本身只提供爽爽的口感,和滿足有些人吮腳趾的心癮,要嘗好好的味道,須依賴旁邊的東西。我們要面對現實,有些時候主角的確很重要,但也有些時候,主角可能一無是處,但圍在身邊的團隊卻可以做出出類拔萃的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