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海外爆發贖回潮  人幣拆息見8厘

蘋果日報- 海外爆發贖回潮  人幣拆息見8厘

亞幣料不會跟風脫鈎

■哈薩克央行讓貨幣堅戈自由浮動,令市場擔心此舉會觸發區內國家「有樣學樣」爭取脫鈎。 資料圖片 

【拆局】


哈薩克央行突然進取到讓貨幣堅戈自由浮動,令市場擔心此舉會觸發區內其餘正實施聯繫滙率或滙率波動區間的國家會「有樣學樣」爭相脫鈎,以增強貨幣競爭力。不過分析指,哈薩克實施此舉屬迫不得已,料未來不會觸發亞幣脫鈎潮。


哈薩克本身是中亞最大原油出口國,油價長期下跌,加上貿易夥伴中國和俄羅斯貨幣亦貶值,才令堅戈難以維持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堅戈原本是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其中美元權重佔70%、歐元佔20%、盧布則佔10%。盧布下跌本身對堅戈已帶來極大影響。


同時,國際油價下跌,令哈國外滙收入減少,進一步形成堅戈大幅貶值壓力;加上美國加息在即,堅戈脫鈎其實早有預謀,人幣貶值只是一種催化劑。


至於其餘滙率非自由浮動的亞洲國家會否跟隨哈薩克,甚至是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泰國般放棄固定滙率制度,令滙率急貶,相信答案會是否定的。

有其他方式放寬幣策
以新加坡元為例,一直由該國金管局通過干預市場,將坡元兌一籃子貨幣的滙率維持在一個不對外披露的交易區間內。雖然很大程度上受到貿易夥伴和競爭對手的影響,但該局放寬貨幣政策的方式亦相當多,毋須激進地一下子脫鈎。


其餘國家如越南,今年內三度出手令越南盾貶值,但既然該央行仍然選擇這一方法讓滙率貶值,代表放手一博讓越南盾自由浮動的機會仍低。

上一則: 人幣暴力貶值 貨幣戰升溫哈薩克撤滙率管制 

下一則: 海外爆發贖回潮  人幣拆息見8厘


海外爆發贖回潮  人幣拆息見8厘


■人民幣離岸資金池供應緊張,令短息抽緊。 資料圖片

【資金緊張】


人民幣貶值令海外投資者出現人幣資產贖回潮(如沽人幣點心債轉回美元或港元),離岸資金池供應緊張短息自然抽緊。本港離岸隔夜息昨一度見8厘,人幣在岸價則先升後跌再回穩。


離岸人幣隔夜息昨早定盤價為5.72厘,上午曾見6厘,午後推高至8厘,是今年2月以來的高位,尾市收報7.5厘。

傳三大行入市沽美元
人幣中間價較前日升48點子,至每美元兌6.3915人幣,在岸價早段靠穩,下午1時升至6.3830偏強水平,隨後轉弱至6.4,尾市回升,收報6.3890,升65點子。離岸價尾市升142點子,報6.4477。彭博引述消息謂有最少3間大行,代央行入市沽美元護盤,人幣在岸價全日波幅僅在200點子以內。


恒生銀行(011)執行董事馮孝忠表示,很多歐洲市場投資者持有點心債的動力,是基於滙率升值及賺取息差,現時這些基本因素消失,自然激化贖回需求。離岸人幣市場資金供應少短息扯緊,個別銀行亦擔心平盤需要,即使有多餘資金,也不願在4時前拆出,導致隔夜息昨高達8厘。他補充,人幣波幅萎縮,外圍滙市亦淡靜,故在岸及離岸上落有限。


渣打銀行(香港)香港金融市場部主管陳鏡沐亦說,海外贖回是導致近日離岸人幣短息抽緊的直接原因,若情況持續,銀行的零售定存息率,很自然需要跟隨市況調高。


人行昨再進行1,200億元人幣的七日逆回購操作,國基會(IMF)表明,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組合調整限期延至明年9月底,意味人幣即使於今年11月准入SDR,人幣正式加入籃內貨幣,不會早於明年9月底。

上一則: 亞幣料不會跟風脫鈎

下一則: 哈薩克經濟依賴中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