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疑數十億元畫作被霸佔 趙無極癡呆 子爭產告繼母 - 20120807 - 蘋果日報

 

疑數十億元畫作被霸佔
趙無極癡呆 子爭產告繼母

800

Initial Image

趙無極獨子趙嘉陵(左)向蘇州博物館捐贈父親的作品。
互聯網

定居法國巴黎的著名華裔藝術大師趙無極家人掀爭產案,其獨子趙嘉陵早前入稟巴黎地方法院,狀告法籍繼母借父親年老癡呆控制父親,不但把其父遷居瑞士,還將400多幅價值連城的畫作搬走,意欲據為己有,要求法院判其父「喪失行為能力」,以便他能申請保護令,並在遺產繼承方面獲法律保護。趙無極的法國妻子辯稱,搬到瑞士是為趙健康着想。

這場名人之後的「奪父戰」引起中國輿論關注,官方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均有報道。報道引述法國《費加羅報》( Le Figaro)指,趙無極去年秋天正式離開他生活了60多年的巴黎,搬到瑞士,在日內瓦湖邊住下;一同搬遷的還有他第三任妻子、法國策展人弗朗索瓦.瑪爾凱,以及趙無極創作的400多幅、價值數十億元人民幣的珍貴畫作。

趙無極(左)與法國妻子弗朗索瓦合照。

法國妻子帶趙到瑞士

早在他們搬離巴黎前,趙無極的獨子趙嘉陵已於去年5月以「濫欺弱者罪」狀告繼母弗朗索瓦,指繼母一手策劃父親遷居,是為佔有父親的畫作所有權,並未徵得父親本人同意,因父親老年癡呆不能作決定。而去年3月趙嘉陵曾提起訴訟,要求法院判其父親在法律意義上已「喪失行為能力」,因只有如此,他才能合法地探望父親,並在遺產繼承方面獲法律保護。
巴黎地方法院隨後為趙無極做了鑑定,並於去年3月21日得出結論,指趙無極患老年癡呆症,完全無能力作出遷居瑞士的決定。但趙嘉陵向檢方提出司法監管,要求司法保護其父時,檢方發現趙無極不在法國。今年7月初,巴黎檢察院正式受理趙嘉陵「濫欺弱者罪」起訴,法國警方也以刑事案介入調查。
同時,弗朗索瓦也向瑞士檢方提出司法保護趙無極的要求。其代表律師認趙患老年癡呆症,但以涉個人隱私為由,拒絕過多回答。弗朗索瓦稱,遷居瑞士,是希望給趙無極一個有利健康的環境。她反駁斥趙嘉陵說:「你指摘我倒賣你父親的畫作,損害你父親權利,但你為何不想,你父親何嘗不是靠出售畫作維生,得以支付看病的巨額開銷?賣畫不過是一種正當手段。」
據悉,弗朗索瓦帶趙無極到瑞士後,今年3月以趙無極的名義成立了一個「趙無極基金會」,這使得她有權處理和出售所有在她手中的趙無極作品。弗朗索瓦早年是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館長,比趙無極年輕20多歲,是趙的粉絲,1977年與趙無極結婚後,一直參與趙無極畫作的營銷。
新華網/《成都商報》

趙無極小檔案

姓名:趙無極
年齡:91歲(1921年2月13日出生)
原籍:江蘇(北京出生)
學歷:
14歲考入杭州美術專科學校,主修油畫,師從著名畫家林風眠
經歷:
•杭州藝專畢業後留校任教
•1948年攜妻赴法國留學,後定居巴黎至今
婚姻:
•首任妻子謝景蘭,兩人育有一子趙嘉陵,後離異
•第二任妻子陳美琴,為香港藝人,1972年去世
•現任妻子弗朗索瓦.馬爾凱( Francois Marche),法國人
成就:
•海外最有成就的華裔藝術大師,將西方的抽象繪畫方法和中國畫寫意畫法的空靈意象融合,自成一體,作品被全球30多個重要美術館收藏,作品在藝術拍賣市場拍出天價。獲法國榮譽軍團司令級勳章,法蘭西藝術院院士。

疑數十億元畫作被霸佔 趙無極癡呆 子爭產告繼母 - 20120807 - 蘋果日報

與法國妻子婚姻不快樂

原籍江蘇的趙無極出生於北京,祖父是前清秀才,父親是金融家兼收藏家,他自小天資聰穎,14歲時入著名杭州美專學習,師從名家林風眠,專攻油畫,6年習藝,造就他的大器潛質。1948年他攜妻赴法國留學,並定居巴黎。
畫壇取得巨大成就的他,婚姻之路卻十分坎坷。首任妻子是他15歲的初戀情人,感情深厚,不料結婚生子定居法國後,妻子另有所愛,兩人無奈分手。第二任妻子是香港影星陳美琴,惜紅顏命薄,婚後10多年,她41歲就去世。趙後來被弗朗索瓦追求,兩人1977年結婚。
弗朗索瓦包辦了趙無極晚年的一切。別人問趙無極有關畫作銷售,趙總是說:「問弗朗索瓦,我不懂。」趙無極想捐一些作品給羅浮宮,被弗朗索瓦阻攔,她還阻趙嘉陵探視父親,趙無極許多中國朋友想探他也被拒之門外。與趙無極相熟的香港影星顧媚指,趙無極曾對她說,這段婚姻並不快樂。
在法國,趙無極被譽為是與長城、孔子齊名的中國文化符號,家喻戶曉。但在中國,直到改革開放初趙無極仍鮮為人知。
上海《外灘畫報》/《成都商報》

畫風糅合中西 名作6898萬成交

200

趙無極部份畫作
《10.1.68》
油畫,2011年10月香港蘇富比以6,898萬港元拍出

學油畫的趙無極留學巴黎後,深受西方抽象派繪畫影響,並曾與著名大師畢加索( Pablo Picasso)為鄰,他的畫作將西方抽象繪畫與中國畫寫意畫法的空靈意象有機融合,將油畫畫成寫意畫的效果,風格獨特,自成大家,深受藝術愛好者喜歡。

趙無極部份畫作
《1985年6月至10月作》
油畫,2005年5月香港佳士德以1,800萬港元拍出

趙無極部份畫作
《紀念美琴》
油畫,獲法國龐比度藝術中心收藏

「他吸收了中法文化精粹」

近10年趙無極的作品大受拍賣界追捧,其名字甚至意味着天價。去年10月香港蘇富比拍賣專場,他的《10.1.68》以6,898萬港元拍出,刷新個人拍賣紀錄。今年4月香港蘇富比拍賣專場,總成交價前10名作品中,有6件出自趙無極之手。去年世界藝術市場權威網站 Artprice藝術家成交額排行榜,趙無極以9,191.4萬美元(約7.12億港幣)總成交額位列第14。
1999年北京舉辦《趙無極60年回顧展》,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為畫展撰前言稱:「趙無極洞徹我們兩大民族的感性,使二者融於一身,既屬中華,又屬法蘭西。他的藝術,吸取了我們兩國文化的精粹。」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也為畫展題詞「氤氳化醇,融合創新」。
新浪網

趙無極部份畫作
《25.06.86桃花源》
油畫,2012年4月蘇富比春季拍賣估價2,800萬港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