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蘋果聲色: 女屍如山高  近期幾本必看的書 - 仰止


蘋果聲色: 女屍如山高  近期幾本必看的書 - 仰止

我近來玩iTunes玩到儍了,在音樂上,香港的iTunes竟然出人意表有很多歌曲,我會另文介紹我如何玩到瞓街。但書本上幾乎全是英文書,中文書好像只有本免費的《紅樓夢》,真可憐!香港書市沒有因為誠品來到而有甚麼改變,依然是金融和勵志的書多到數之不盡,我有時覺得以我這個憂鬱症患者,會有甚麼勵志書令我變得健康?你們看得太多純情正義的書了,來吧,讓我這個魔鬼再帶你見識見識吧。


《2666》
原著:羅拔托.波拉尼奧


譯者:趙德明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墨西哥的邊境小鎮從90年開始便不斷發生女性遭連環殺戮案,羅拔托幾乎用了200頁的篇幅不斷地重複又重複女屍發現的經過,全部棄屍路邊,垃圾堆填區。大部份先姦後殺,小部份先殺後姦,更小部份是一般的愛情糾紛。但其實這不是推理小說,也不是犯罪小說,而是南美洲近年最驚人的文學小說,作者羅拔托.波拉尼奧早已於2003年因為肝病逝世。我不敢說這部作品可以媲美《百年孤寂》,但作者的悲天憫人寫作,和對現世間地獄的描寫教人難以釋懷。這肯定是新一代的南美洲文學的典範。但事先張揚的是這是本簡體字書,厚869頁。

■《2666》

《IN》、《OUT》
原著:桐野夏生


譯者:張富玲


出版:麥田出版社





桐野夏生是所謂暗黑系小說家,她筆下的女性的遭遇都非常悲慘。這兩本都是舊作再包裝推出。《IN》我沒看過,《OUT》的副題是主婦殺人事件,內容講的幾個婦女在公司返夜班,不只有殺人事件,還有分屍的詳細描述。對如此凶殘的兇手我們沒有厭惡,反之,是無限的同情。這本書我已看了兩次,準備看這個新版,是第三次了。

■《IN》、《OUT》

《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原著:Philip Zimbardo


譯者:孫佩妏 陳雅馨


出版:商周出版





1971年Philip Zimbardo挑選了十幾個身心健康的男人,把他們困在一個類似監獄的地方,然後隨機抽出那個人扮囚犯,那個人扮獄卒。這個實驗轟動行為心理學界,一些正常人原來只要穿上不同的衣服,他的表現立即便跟平常相反,扮獄卒的不斷虐待扮囚犯的人,而且越來越嚴重,到了幾乎失控的地步。電影界當然有很多趨熱鬧的,類似的電影我便看過幾部。人性的善惡界線得要重新劃定了。本書有些地方頗專業,若你沒有耐性,我勸你只看完那個實驗的經過便夠了,後半部不必看。

■《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東方哲人》
原著:飲茶


譯者:江裕真


出版:大牌出版





近年講通識,我記得在我的年代流行知少少,扮代表。尤其幹我們傳媒的,甚麼都知道一點,不必深入,跟別人談起來不失禮,跟專家談起來趕快扮去洗手間然後溜了。飲茶是部落格的紅人,以深入淺出的方法介紹哲學,已有幾部作品出版,我只看過這部,因為東方哲學容易吹水。以我有限的哲學知識不覺得他所寫的各哲人思想跟我所學的有甚麼不同,反正如今流行重新解讀,孔子的學問我是偏向牟宗三和唐君毅的,比較形而上。但這本書足夠你吹水用啦!年輕人絕對看完後可扮代表。這個書名也夠「實用主義」了吧?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東方哲人》

《麒麟之翼》
原著:東野圭吾


譯者:阿夜


出版:獨步文化





怎可以沒有我偶像東野圭吾這個新譯本,書和電影都值得看。有一絲感覺是我偶像開始有點堆砌了,但依然非常好看。受重傷的男子走過長路,其中經過警署而不入,反而捱到日本橋的麒麟像前死去。他怎麼會這樣?他要告訴兒子甚麼事情?人生一定會犯錯,錯了便要面對,不是去逃避。書內其中一條副線寫加賀恭一郎不願意辦父親的死忌活動,對於父子之間的感情有逼人的力量。看到東野圭吾的名字便買,保證必然好看。電影版阿部寬飾演加賀,也實在是活靈活現。

■《麒麟之翼》

P.S.買了待看:
《千代子》宮部美幸、《張春橋姚文元實傳》史雲、《楊德昌的電影世界》尚.米榭爾.弗東

上一則: 聖誕版禮盒 甜蜜又煙韌

下一則: 為曼克頓香港音樂節 算算風雨賬! - 周凡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