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壹週刊 - 1230 - 專欄 感謝一位船長

 

插圖: PERCY CHUNG

坐看雲起時

感謝一位船長

講起西方殖民主義的罪惡,當然是所謂罄竹難書。
譬如英國對澳洲大陸之征服。澳洲的原始土著,公元前五萬年早已來到這片大陸定居,他們是玻利尼西亞人——玻利尼西亞是一個很奇怪的民族,皮膚黝黑、身材矮短,靠長矛狩獵,精於划獨木舟。台灣的山地人、印尼人,還有未經西班牙統治混血的原種賓人,都屬玻利尼西亞種。北面還有一支,在五萬年前的冰河期,從白令海峽東渡北美洲,成為所謂印第安人。

英國人是十八世紀初才到澳洲的。庫克船長來南半球探險,先發現澳洲。庫克的英文名叫 Captain Cook,當然是所謂帝國主義的先鋒代表了。但今日英國有一家大旅行社,也叫做 Cook,以表對先賢探險家之敬意。你說是所謂侵略者,但從西方文明的觀點,他是勇敢的人,沒有庫克,就沒有今日的澳洲,這就是殖民主義最大的成就:勇於探索、勇於發現、勇於征服。
法國大革命前十年,第一批英國移民登陸,他們是監獄流放的囚犯。澳洲島上的原居民,眼前來了一批白人,當然不舒服,此後一百年,英國白人與土著發生零星的戰爭。
但真正的屠殺,在十九世紀中葉之後。因為工業革命,紡織品有巨大的需求,而紡織需要棉花和羊毛。英國白人登陸之前,澳洲土著利用土地畜牧,餵養不同的動物:豬、牛、羊,用以屠宰肉食。英國人來到,憑着先進武器,由澳洲土著手上奪過土地,不再養那麼多畜牲了,只限於養羊,因為羊毛出自羊身上,可以用來做毛衣。
英國在澳洲的殖民者,以養羊為第一產業,收穫的羊毛成為重大的財源。養成千上萬的羊,羊除了要吃草,還要喝水。白人為羊群尋找水源,於是牧羊的土地愈來愈廣大,也不斷與不同部落的土著爆發戰爭。
歐洲人從北半球帶來許多疾病,感冒、天花,經歷熱帶,還染上許多熱帶病,在澳洲大陸迅速傳染,首當其衝,自然是缺乏免疫力的土著。短短幾十年,澳洲原居土著因疾病和屠殺,人口大幅減少。整個十九世紀,英國殖民當局下令,對手無寸鐵的土著,可以任意開槍屠殺。第一場大屠殺,發生在塔斯曼尼亞島上的一個海灣,然後由鴉片戰爭到火燒圓明園這二十年,土著人口比起英國人來到之前,減少了八成。

只靠武力是不夠的。另一方面,英國傳教士設立基督教學校,收養土著兒童,當局制定「非土著教育政策」( De-Aboriginization),唸聖經、學數學,土著兒童成績好的,考試合格,得到獎狀,被評為「良好土著公民」。
澳洲人作風特別兇悍,就是二百年前傳下來的基因。英國殖民當局,迅速成為一支白人的前線行動隊,在各土著部落,強行將子女與父母分離,送入學校,洗脫玻利尼西亞裔的原始文化基因,讓他們學英文。此一政策延續到一九七○年,是「白澳政策」的一部分。澳洲白人政府嚴密控制土著的行動、婚姻、生活行為、就業機會,不給予投票權。土著下一代與家庭分離,逐漸失去文化記憶,穿上西裝,成為澳洲人。
六十年代,澳洲政府順應潮流,立法同工同酬,規定土著的工資與白人相等,豈知這又引致一批僱主解僱土著工人。土著大量失業,澳洲政府被迫推行社會福利。
今日,澳洲政府改行人道,土著二百年來被侵略的土地,有兩成已經歸還,但土著平均年齡不足六十歲。澳洲土著今日仍為人權奔走,包括向政府索償,他們的努力,是值得尊重的。
數臭了殖民主義罪惡,現在要回到現實:今日澳洲,是香港人和中國大陸貪官移民的天堂。中國人喜歡移民澳洲,除了空氣清新,還有那裡的英語教育制度,適合子女成長。許多人口口聲聲譴責殖民主義,但時光倒流二百年,如果重新選擇,若今日的澳洲,英國的白人囚犯從來沒有拖着一身銬鐐登過陸,也沒有庫克船長「發現」過,今日澳洲仍然由原始土著「當家作主」,還會不會是閣下移民天堂心中的首選?
當然不是。你喜歡澳洲,不是嚮往原居民土著的舞蹈和回力鏢表演,是因為澳洲有白人政府,而且是英語國家。其他多說也不必,純屬浪費口水。這不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即使殖民主義有以往的罪惡,但中國人不是說顧全大局嗎?看一隻大象,不要瞎子摸一截象腳,或拉一條象尾巴,要向前看,看整頭大象的全局。二百年來,多虧有了殖民主義,有的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但已成過去,像澳洲的原居民,他們做了犧牲品,但開創了一個幸福的盛世。
今天地球村民個個都在享受着殖民主義的好處,包括天氣冷了,有得穿羊毛衣,在溫暖之外,飲水思源,讓我們感謝庫克船長。


(陶傑)

壹週刊 - 1230 - 專欄 感謝一位船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