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95 - 台灣女人

 

插圖: MEILO SO

    插圖: MEILO SO

    壹樂也

    台灣女人

    2013年01月31日

    從六七十年代起,我不斷地往台灣跑,見過,結識的女人不少,談台灣美女,有點資格。當年,台灣女人真多,香港男人去了,抗拒不了,那邊女人抱着孩子來接機的故事不絕,台灣女人,真的那麼好嗎?
    是的,真的。美的,不少。

    先由我們公認的說起,林青霞,沒人會反對吧?如果你見過林鳳嬌,你就知道什麼叫做皮膚嫩白的女人。她的,簡直可以看到肌中的脈絡。
    除了美,台灣女人的另一特質,就是忍。天下,有幾個能忍得當年的成龍呢?
    容忍的最高境界,應該是張美瑤吧,她剛出道時的那份氣質,逼人而來,數美女,她不能錯過。
    說冷艷,誰能比得上《俠女》中的徐楓呢?不過也得拜賜胡金銓。她本人個性開朗,是個大笑姑婆。當今成為巨富,出身相當貧窮,只知節省。到餐廳去,武師們以為跟着女主角就有飯吃,哪知看她只叫一個鹹蛋當餸。剩下半個,還叫侍者打包,武師們看了,都不必指望她會請客了,這往事她自己常講。
    井莉跟着父親井淼簽約邵氏,為山東濟南人。一九四五年出生,當今見她,還是那麼好看。當年邵氏旗下來自台灣的不少,何莉莉當然是佼佼者,她的竄紅,很靠她母親,何媽媽是台灣女人之中最厲害的一位,所有的導演都怕了她,其實只是保護女兒而已。何莉莉本人個性很隨和,說話總是笑嘻嘻地。她很有事業心,早就知道經營時裝店,身材又夠高大,當年國際名牌沒有什麼人知道,但卻給她穿在身上去了。

    和莉莉合演《愛奴》一片的貝蒂,有女人最妖艷的一面,她那種美百年罕見,並非個個男人懂得欣賞。你去找回那部舊作的 DVD來看,就知道我說些什麼了。
    說到艷這個字,不能忘記汪萍,有兩顆水汪汪的眼睛,最初大家把她定型成為小家碧玉型的,只有李翰祥的慧眼,才看得出她那騷得令男人骨頭都軟掉的銷魂樣子。奪得女主角獎的片子中,她演潘金蓮,最後被武松捅進去的那一刀,本來是應該痛苦的表情,但她竟然滿足地笑了。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女人味的話,看李湘的片子好了,她外表總是那麼端端正正,但是舉手投足都是一個等着人愛的蕩婦,女人味是不可以解釋的,只有看她。可重看《月滿西樓》、《生在台北》等戲。息影後,她開瑜伽班,並當老師,當年若有機會,當去參加。
    另一位最有女人味的台灣女子叫夏凡,本名陳榮美,大學畢業。見過她或看過片子的人都會對她念念不忘,可惜會欣賞女人味的男人畢竟不多,在《月滿西樓》之後主演過幾部,就息影了。
    至今還是那麼有女人味的是胡茵夢,有一年她當金馬獎司儀,站在台上,身材高䠷,一頭長髮,手臂和大腿都好像是玉雕出來般潔白,見過的男人無不神魂顛倒。
    姓胡的台灣女星不少,胡慧中有如其名地嫺慧,在《歡顏》中清純的形象,留到今日。

    另一姓胡的胡錦,唇下那顆騷癦最給人錯誤的形象,她在電影中性感也是造作出來的,本人非常端莊,私生活亦不放蕩。
    林珍奇剛到香港時,給觀眾帶來青春的氣息,她好動活潑,樣子有點像混血兒,非常漂亮,吸引過不少觀眾,人亦聰明,思想開放,是難得的女子。
    在當年保守的台灣社會中,鏡頭前裸露的女演員不多,肯那麼開放倒是陸小芬,演出《上海社會檔案》一片,後來雖以艷星身份拍過許多片子,但也從沒有大膽鏡頭,她是一位力求上進的演員,最後終於以演技說服導演和觀眾。本人長得並不說是美艷,但很有惹人喜歡的個性,也愛說笑。來邵氏拍戲時,好友蔡揚名導演要我照顧她。一天蔡揚名接電話問好,陸小芬說:「當然照顧得很好,裡裡外外地。」別人聽到了還以為我和她有一手。
    同樣不斷進步的是楊惠姍,從一性感女星爭取到成為金馬獎女主角,在《玉卿嫂》中的演技,也是台灣女星中罕見的,她知道演技生涯很短暫,已全心全力地付出一切,在琉璃藝術上取得世界公認的成就,有目共睹。
    數台灣美人,還有歌星湯蘭花,把黃霑迷死了,反觀當今的蔡依林,樣子俗不可耐,只知擠胸部,擘大腿,毫無美麗二字可言。
    大家反對她聲音的名模林志玲,我只知她樣子長得很好看就是,又不是娶回來當媳婦,人家那把小鳥聲討厭來幹什麼?
    還有不知名的絕色佳人無數,其中有一位還是黑美人酒家的酒女,穿着一件黑旗袍,男人不醉而倒,我親眼見過,是我的福氣。

    蔡瀾

    (蔡瀾)

    壹週刊 - 1195 - 台灣女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