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冰凍卵子 - 高慧然

冰凍卵子 - 高慧然
如果要送一份新年禮物給自己,誰會考慮冰凍卵子?


女性卵子品質隨年齡老化而下降,生育能力亦隨之下降。過了35歲,意味着告別自然懷孕、生育的黃金期。可是現代女性,結婚年齡越來越大,即使結了婚,也要為事業搏殺,生育遙遙無期。冰凍卵子技術的用家由名人、明星漸轉為普羅大眾,是可預期的事。所謂冰凍卵子,就是用人工方法把自己的卵子取出來,冰凍保存,供日後使用。聽起來很美妙。若技術足夠成熟的話,則女性基本上跟男性在上床這件事上達到了一定程度的平等。男人到八十歲仍可生子,女人,八十歲的時候從試管中取出自己二十八歲時冰凍的卵子,照樣可以生出健康活潑的孩子。當然,如何養育是另一回事了。


我一向主張女性趁年輕早生子,成家、立業、生子的次序可靈活變動。孩子大了再投身事業,無後顧之憂但有養兒育女的責任,可能推動事業更上層樓。但這條路,EQ略低便不易走。


冰凍卵子提供了人生的另一種可能性,不必趕在三十歲前勉為其難把自己嫁掉,不必擔心卵子質量下降勉為其難跟不合適的人生育,不必因為無拖拍而憂慮短命的排卵期。把卵子存起來,女人在床上就可以跟一個不合格的男人說,「我享受你帶給我的快樂,但是,你未夠班跟我生BB,我的卵子留給我滿意的人。」嗯,想一想,已興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