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你说,为何要买电子版?——有感于电子书定价 - oxen的日志 - 百智网by-smart.com - Powered by Discuz!

 

你说,为何要买电子版?——有感于电子书定价

已有 914 次阅读2013-7-7 05:24 PM |个人分类:电子阅读| 市场营销学, 电子书阅读, 定价策略, 电子版, 小人书

你说,为何要买电子版?

——有感于电子书定价

By 老老老牛, 2013-07-07午后

  小孩要远学,担心应试教育下的小孩缺乏自我管理能力,想给小孩买一本据说有点畅销的《自控力》。在亚马逊网上搜索,发现还有电子版,一时兴奋。

  但一看价格,想想有点不对劲。实体书价格是24.50元,电子版是19.60元。这个……还是买实体书靠谱。

  我纠结的地方在于:

1.付费电子书阅读的本质

  实体书与电子书的“买”,有本质上的不同。购买是获得商品的财产权的行为,包括所有权、继承权等。购买了某一商品,购买者拥有对商品的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处置等四项权利。

  实体书的“买”是真实的拥有,包括实体的拥有和知识的拥有,读者可以自己阅读,也可借给他人阅读,可以当废纸卖,也可送给朋友或捐给乡村学校的孩子。

  而电子书的“买”是虚拟的“拥有”,只有阅读权,而且只有电子书商倒闭前的阅读权,不能借给他人不能当废纸卖也不能捐赠他人。因此,目前的电子书购买,并不是与实体书一样的“买”。从本质上说,付费电子阅读是“租”,而不是“买”。我偶然想起小时候在公园门口围在小人书摊边1分钱看一本书。

2.付费电子书阅读的定价

  既然不是“买”而是“租”,那么,定价多少合适呢?这个可能是争议最大的地方。我想应该与当地市场的承受力有关,而不是与电子书商的制作成本有关。这个定价策略是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范畴,相信有经济学基础的朋友都会知道的。amazon在美国市场电子书的定价基本在9.9美元左右,这相对于美国知识家庭来说,占其收入的比率微乎其微。所以amazon在美国市场获得空前成功。可是进入中国,为何电子版的定价却是19.60,与实体书24.50几无差别呢?难道中国知识家庭比美国还富?困惑中。

3.付费电子阅读的品种

  在目前中国电子书刚刚起步的阶段,从电子书商和读者的角度看,制作和“租借”什么类型的电子书为好?电子书商的决策最终还是着眼于读者的选择,所以我们专注于读者的选择好了。

  从读者方面看,阅读品种的选择,影响因素有年龄、知识背景、社会地位、收入、个性偏好、专业背景等。这个要全面分析,得写一篇长篇论文了。有空再说。这里简要作个主观判断:目前的电子阅读的主力群体,主要有:大学生、知识青年、年轻知识女性、有阅读习惯的中产阶层、大学及学术机构部分研究人员以及机关高层中有知识诉求的人士等。其他群体,目前还没有加入电子阅读的趋势。有钱的富翁一般不屑于阅读,更对电子阅读不感兴趣。

  这些有市场潜力的群体,可能掏出钱来的电子书是什么品种呢?现实需要决定了付费方向。相信有点逻辑判断推理能力的大虾们会有答案的。从我目前的需求看,上面我举的《自控力》这本书,可以说明我的需求——买给小孩看,电子书与实体书皆可,以性价比作为选择标准。这是实用型消费类书籍。但是,如果是经典名著呢?我一定会买实体书收藏,尽管书房书架早已爆棚。实际上,对经典名著,理性的选择是实体与电子同买。理由可以想像。第三种休闲类书籍,我的选择有二:一是是看完即可,无须保存收藏;二是看完可以收藏,或者向好友推荐(电子)或借给他看(实体)。至于所谓为取眼球粗制烂造的“畅销书“,我向来是不屑一顾的,当然别指望我掏钱。

  这里举出了实用型、经典名著型、一次休闲型、休闲收藏型、“畅销型”4类书籍,大家有定价的基本概念了吧?本贴开篇所说的《自控力》,属于实用型,看过、仔细看过、吸取有价值养分后,可以收藏以备不时温习实习,也可以送人长他人人生智慧,因此实体书和电子书应该定价多少合适呢?

  面对《自控力》的实体书和电子版,我这号称电子书的死党都作出电子书行业所不期待的选择,你说,电子书行业的前景在哪里?

你说,为何要买电子版?——有感于电子书定价 - oxen的日志 - 百智网by-smart.com - Powered by Discuz!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