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刘定坚_百度百科

 

刘定坚

刘定坚

刘定坚是近年来香港漫画界最具争议性的人物,是第一位不靠绘图能力成立漫画制作出版社的老板,亦为一位全职的创作者。 刘定坚出身香港TVB电视台编剧,1986年加入当时全港最大漫画出版社《玉郎机构》任职编剧,后升为创作部主任。期间创作出《玉郎漫画》、《猛鬼冤魂》等新型态漫画,而他与马荣成合作的《中华英雄》更曾创下惊人的销售量。曾在起点中文网发布旧作《狂刀剑笑》,以此从前仆街作品尝试网络书界,未获成功。

中文名:
刘定坚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香港

职业:
漫画家

主要成就:
《玉郎漫画》、《猛鬼冤魂》

代表作品:
中华英雄

提起在香港漫画界白手起家的传奇,许多人一定会想到黄玉郎、马荣成两人,其实,除了他们之外,香港漫画界还出了个刘定坚;巧得是,他的发迹和黄、马两人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和黄玉郎、马荣成两人不同的是,刘定坚是唯一一位不凭藉本身的作画实力成立漫画公司的老板;他不会画画,又以半个创作者、半个商人的身分成立公司,在当时,自然引起了不少人的侧目。再加上他常以犀利的文字言辞批评漫画界的人、事、物,因此在业界和读者中各获得了两极化的评价,一跃而成极具争议性的人物。   刘定坚出身香港TVB电视台编剧,1986年加入当时全港最大漫画出版社《玉郎机构》任职编剧,后升为创作部主任。期间创作出《玉郎漫画》、《猛鬼冤魂》等新型态漫画,而他与马荣成合作的《中华英雄》更曾创下惊人的销售量。

刘定坚 - 主要经历

1981年6月 任职无线电视见习编剧   1984年 任职玉郎机构创作总监(负责《中华英雄》、《猛鬼冤魂》、《玉郎漫画》等漫画的故事创作)。   1988年6月 离开玉郎机构,创办自由人出版有限公司。刘定坚更把当时玉郎当红主笔冯志明、黄兴猪与狄克一起带走。期间创作的《刀剑笑》、《狄克恋曲》、《天若有情》等作品均创下骄人的成绩   1991年 同期出版约十本漫画期刊。自由人员工由最初的二十多人增加为两百人,自置厂房近一万尺。   1992年 建议出版《超神Z》全彩手绘漫画,由司徒剑挢编绘。   1993年 《超神Z》第一集在香港书展推出,引起抢购人潮挤破玻璃事件。   1994年 为培育新一代漫画家,破天荒出版厚达两百页的漫画杂志;取得一百多种日本漫画及美国漫画版权在香港发售,同时期又推出五本全彩稿漫画,公司每月的出版数量突破一百本。   1995年 因出版成人漫画不被市场接受,声势为之一挫。   1998年 因与冯志明意见不合决裂,刘定坚创作《刀剑笑新传》、《六道天书》、《霸剑》等期刊小说、漫画,又尝试亲自起稿《霸剑》漫画,并出版《PS爱情》培育新一代爱情小说家。

刘定坚 - 艺术历程

刘定坚生长于一个小康之家,父亲在香港的九龙城经营冻肉公司,自小就对漫画有浓厚与趣”。他十二岁时,已萌起投身漫画界创一番事业的念头。当时他十分喜爱黄玉郎的漫画,黄先生的《小流氓》(后来《龙虎门》的前身)曾让他废寝忘食。但崇拜之馀,他更深信自己若有朝一日晋身漫画行业,自己的创意能力必可超越黄玉郎,事业定能突围起飞。因此,刘定坚在中学以後投考香港无线电视的编剧训练班,到他离开之时,他的职位已是创作主任。   任职编剧是为了吸收创作经验,为了早见成效,我不惜争取每分每秒的学习机会。别人每天工作八小时,我却连回家休息的时间也拼命看电影、电视,研究观众的反应,不管是好、是坏,都用笔记记下,然后再细心了解分析,作为创作之叁考。在电视台的期间,刘定坚主要叁与“欢乐今宵”的创作,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虾仔爹地”这个短剧,因为是直播的关系,刘定坚在录影厂内留意着观众的反应,从中我摸索到令观众发笑的公式。刘定坚认为当时他编写的喜剧能反应热烈,尤其是“虾仔爹地”,绝非偶然,其实每句对白能引起观众的笑声与反应,都是他预先作一番精心安排部署的。   进入漫画行业、全凭自己创造机会但在复杂的电视圈里,要在短时间内创一番事业毕竟太难了,他的目标依旧是漫画。因此,他千方百计要认识黄玉郎。「入电视台之後一段时间,我策划了一个名为“城市人物”的专访节目,目的是想认识黄玉郎,可能的话,我想趁这个机会投身漫画行业,但当时的监制对漫画很反感,起初不赞成这个提议,後来在会议之中通过,如此,我跟黄玉郎第一次见面。」凭着一股热忱和创意,他获得了黄玉郎的赏识,八四年开始兼职漫画创作,之後更由兼职转入全职,加入黄玉郎的“玉郎机构”任创作总监,主要负责《玉郎漫画》、《猛鬼冤魂》的故事监督工作,期间并叁与《中华英雄》的故事创作,自此奠定了他在漫画行内创作人的地位。   刘定坚说:漫画行内可以真正称得上创作人的,唯独一家 刘定坚!他是第一个提出在漫画市场加入综合路线,《玉郎漫画》出版後果然一纸风行,然后创作《猛鬼冤魂》,以类似电视影集《迷离世界》的短篇鬼故事集结成书,同样畅销。五年多的电视生涯,他说是一无所有,唯一学懂了商品立足市场的包装之道;旧酒新瓶,那个新瓶就是吸引人停步注目的“必要条件”。   《中华英雄》的成功,不仅捧红了马荣成,一期二十二万册的销量,连带将幕後编剧 刘定坚的创作能力推上了高峰。但这些掌声,并没有让他迷失了方向,在“玉郎机构”两年多时间,让刘定坚感受到大机构扼杀创作意念的危机,他毅然地下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在玉郎机构期间,刘定坚所叁与的《玉郎漫画》、《猛鬼冤魂》、《中华英雄》等均一次又一次地创下最高销量,我明白自己的能力,亦认识了漫画行业的作业流程,认为黄玉郎的家长式管理将受市场的冲击,内心已想成立一间漫画公司跟他抗衡(当时香港只有“玉郎”及“邝氏”两间漫画公司)。后来祁文杰跟我谈续约问题,我开价一百万年薪,他拒绝,於是我离开,跟几位当时亦不满于「玉郎」的漫画家冯志明、狄克、黄国兴等商讨合作条件後,我就成立「自由人出版有限公司」。期间的最大挫折来自外界,因为当时漫画市场几乎被「玉郎机构」所垄断,其他人根本不相信我有生存空间,而且成立初期几位漫画家收到「玉郎机构」的律师信,几本计划中的漫画皆被禁止出版,开业几个月所有的投资费用全因律费而花掉,公司没有营运资金,又不能出版刊物,但後来我重新整理过去在「玉郎」被高层反对投资的《刀剑笑》故事,交给冯志明编绘,甫一出版市场反应热烈,令公司首度赚钱,捱过了该段时间後,我继续投资并全力创作更多作品推出市场与『玉郎机构』正面竞争,这些作品大部分都得到读者的支持,包括:《男故事》、《赌圣》、《杀剑》、《狄克恋曲》、《超神Z》等,不同的题材目的是要拓展读者的眼界。」转眼已过十年,这一路走来,刘先生又有什麽感想呢?今年是“自由人”成立十周年,回顾过去,我一再强调不希望造假,我希望读者看到的我不是刻意营造出来的,我用我的理念去走我的人生路,无论我失败或成功都希望读者知道,从而对他们有所启发,我不希望我的读者一面倒地崇拜我,这方面我认为自己是办到了。至于走过十年的感想,我看着当年曾共同努力藉藉无名的漫画家们离开、自立门户、有自己的读者,虽然各走各路,甚至乎对我有很多不满或敌对,但我在内心还是很满足,亦很为他们今天有所成就而高兴。走过低潮、再创人生新高峰至于引起全港舆论界批评声浪、造成“自由人”声势为之一挫的“成人漫画”事件,刘定坚一直未曾做正面的答覆,但在这次的访谈中,他向台湾的读者们提出了解释:有关曾涉及出版成人漫画一事,我一直没有正面解释,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香港人早已认定这是负面的事,我认为不论怎样解释都是徒然,与其这样,我情愿继续埋首创作故事及处理自己的生意。现在我肯回答的原因是因为我相信台湾的读者或许可以客观地看这回事;其实当初出版的成人漫画是完全没有违反香港的出版法律,而观乎全世界的漫画市场,我看见都有成熟的成人漫画市场,当时流入香港贩卖的外国的成人漫画亦很多,内容亦大胆,作为一个创作人及商人,我认为商品有市场又不违法,就尝试投入市场跟他们竞争,目标读者是成人。後来受到抨击令我明白一回事:读者不接受我出版成人漫画,那好,我不出版就是,这次的教训很好。话说回来,我仍然看到很多成人漫画在市场上流通,我不是法律制定者,所以觉得很有趣。」当然,一位好的创作者,是不会长久甘於平淡的。今年,刘定坚再度推出了他的新作漫画及小说,正如同他以往的风格,在书中的专栏以犀利的笔触对於漫画行内的现况提出批评,不少名家纷纷中箭落马,自然也招来不少讨伐之声。   「因为有意再投入漫画市场的缘故,为了解市场状况而购入很多漫画阅读,但大部分令我非常失望,内容空洞已经是一个大问题,很多作品甚至乎连基本说故事的技巧也未办到,这是一种倒退,其中黄玉郎的《流氓天子》,故事背景是在刘邦还是市井之徒的时候,但书里面刘邦被敌人围攻时,竟然有一句对白是”四面楚歌,该怎麽办?“,我想就连中学生也知道“四面楚歌”这句成语是来自项羽邬江自刎前的历史典故,连这种大错误都可以犯是否过份?另外温日良经常乱用“便”字,文法错误都是严重问题,我写专栏只是想指正这些错误,也说出读者的心声,希望他们改善。香港的政治有时事评论员指摘政府的行政事务,小孩子犯错需要大人指正,我只是在漫画行业内担当这个角色,并无他意,假如别人认为是哔众取宠的噱头,这不是我的原意。   刘定坚认为公司与公司间本来的关系就是敌对,不要告诉我不可以指摘你的错误,只有竞争才可以进步,我讨厌互相吹嘘,如果我有错,亦欢迎你告诉我。如果香港漫画行业容不下批评的声音,那才是个悲剧。出版武侠小说、迎向新的挑战那麽,这次重出江湖,又为何会选择武侠小说作为新的创作挑战呢?因为过去已经尝试过几十种不同类型的漫画故事创作,亦跟很多一级的漫画家包括马荣成、冯志明、司徒剑挢等合作过,要再在漫画方面作出突破已经很困难。而且因为我明白漫画这个媒体,在表达一些情节及画面上有一定局限,例如每期的篇幅太少不足以表达某些细腻情节,或某些画面要用绘画表达的功夫太过艰巨等等。因此很多时候放弃了一些大胆的构思,作为创作人,无疑会感到失望,所以想用另一种媒体去演绎过去不敢尝试的构思,既然我精于文字上的创作,武侠又是我熟悉的范畴,所以我挑战“武侠小说”这个我所陌生的市场,对此,我认为很有挑战性。

刘定坚 - 谈创作

生活就是创作。我经常都说:一个好的创作人,他的生命亦必定精彩 。所以我不断去改变自己的生活,不断去挑战别人不敢尝试的东西,不管失败或成功,我都会试。   对於想从事小说创作的朋友,我的建议只有不断尝试,不要怕失败,不要放过偶尔在脑海出现的点子,这可能是伟大创作的来源,还有就是在观看别人的作品时,不要去批评不妥当的地方,就算是多烂的电影,都必定有可取之处 ,能够找出来,你看事物的方法就会比人特别,持之而恒必有所成就。刘定 坚,这位真性情的创作者,仍执着地走着自己的创作路。

编辑本段刘定坚 - 主要作品

《刀剑笑》、《天神》、   《霸剑》、   《离皇》、   《玉郎漫画》

刘定坚_百度百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