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直擊中華性文化博物館 不淫不賤承載文化意義

直擊中華性文化博物館 不淫不賤承載文化意義

官方忌諱逼遷 內地首家性博物館逆境求存

內地對性話題有多開放?《蘋果》記者日前參訪上海大學退休教授劉達臨創辦的內地首家「中華性文化博物館」,館中數千件中外歷代與性相關的文物器具春宮畫等,包括港產片《滿清十大酷刑》中提到中國古代懲罰「不貞女性」的刑具文物,令人側目;但該館因官方忌諱等原因,創辦20多年屢遭逼遷,最終落戶距上海200多公里的江蘇常州茅山東方鹽湖城遊樂城。


參觀者細聽導遊介紹不同性愛姿勢的瓷器。《蘋果》記者攝


性文化博物館現落戶江蘇常州。


反映古代性文化的情趣水壺。

創辦者:我的工作有意義

走進性文化博物館大門,迎面就是一尊巨型木雕《綁不住的地方》:如彌勒佛笑容可掬的赤裸男全身被鐵鏈綁住,但他那如擎天柱般的生殖器卻無法綁住。「這個充滿象徵意味的木雕告訴我們,儘管歷代統治者用各種名義束縛人的性需求,但人的性本能無法綑綁。」記者吃驚的不是赤裸裸性文化器具文物,而是年僅20歲導遊王小姐面對展品落落大方的講解。
在導遊講解下,館內展示的那些赤裸的春宮畫、性器具、交媾圖等,不再是淫穢和醜陋的象徵,而被賦予不同的歷史和文化意義。例如,當你見到《滿清十大酷刑》中提到專門懲罰女人的「驢鞍子」、壓指龜、裹腳凳等,聽導遊娓娓解析古代社會如何用它們來徵罰「不貞女子」、為女子裹三寸金蓮,你不會再注重它們的淫穢,只會對中國古代女性產生同情,對施刑者憎惡。
同樣,面對一幅幅大尺度的古代美女畫、春宮圖,在導遊講解背景、畫中人物後,你看到的不再只是色淫,而是古代權勢者為色發生的荒唐行徑。而那十多具姿勢各異的瓷器顯示,中國人早在幾百年前就對體位有細緻研究。
該性博物館雖竭盡低調、屢遭官方厭棄,但還是獲社會認同和尊敬;香港金行周大福用純金打造了兩幅古代春宮圖送給博物館以示支持。85歲的創辦者劉達臨教授說:「人類解放除了政治和思想,還包括人的性。在性教育和性知識普及方面,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要不是戴有色眼鏡去看,我相信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
《蘋果》記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