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食字部:倪以理真人測試 三天果汁斷食 | 蘋果日報 | 副刊 | 飲食 | 20140120

 

食字部:倪以理真人測試 三天果汁斷食

■第一天,倪以理放工後按日程去踢足球,出奇地沒有想像中疲倦及飢餓。

中環人是香港人的縮影,日間忙碌,晚上燈紅酒綠,食物跟壓力一樣,輸入的多、釋放得少,在自然療法盛行的年代,間歇性斷食(fasting)被喻為最簡單最有效的排毒方法,現時中環人最熱捧的果汁斷食法,就是只以果汁果腹,戒食所有固體食物,啟動身體的自然排毒功能。麥肯錫香港區資深董事兼總經理倪以理,第二次進行三天果汁斷食法,減肥其次,透過克制對食物的原始慾望,他發掘了一個新角度去欣賞食物這回事。
記者:歐陽曉思
攝影:伍慶泉、劉永發、楊錦文

甚麼是果汁斷食?

近年歐美流行Juice Cleansing「果汁排毒法」,以果汁代替一日三餐,透過斷食和新鮮蔬果汁維持身體功能,利用蔬果中的營養、酵素、礦物質及抗氧物活化體內細胞,把毒素排走。由於要保存果汁的營養,一般的普通榨汁機在榨汁過程中釋放熱能,影響蔬果營養,而這些以coldpress冷凍技術調配的果汁就能將蔬果所有維他命、礦物質等保留,營養比一般高三至五倍。整個餐單都由營養師計算,客人可自選一、三或六日作療程,每天以六支蔬果汁代替全天膳食,每兩小時按次序飲一支,「口痕」時可吃小量生果仁、烚菜等。由於只吃流質食物,腸胃消化系統能休息,更易燒走多餘脂肪。
不宜進行療程人士:
•小童
•正懷孕或餵哺母乳婦女
•患危疾人士
•服食處方藥物人士

斷食日記

第一日 空肚踢足球無難度

雖說曾經試過Punch Detox這個療程,但上次並不十分認真,純屬試玩心態,今次就多了太太相伴,對自己的期望也提高。難得有三天在港,盡量減少應酬,好讓自己能完成療程。剛開始時有點不慣,白天有點口痕,但士氣仍然高昂,不斷催眠自己要醉心工作,故信心度並沒有因此而減弱,惟第五支的GazPUNCHo味道有點難接受,裏面有番茄、蒜頭、青瓜、橄欖油等成份,感覺像在「喝沙律」,但我還是當它做羅宋湯骨碌骨碌滑進喉嚨。放工後便按日程去踢足球,出奇地沒有想像中疲倦及飢餓,一直期待回到家,喝最好喝的杏仁味果汁,總算滿意自己今天的表現。

第二日 果汁破冰拓展人脈

早上起來時仍算精神,由於今天需參加2014亞洲金融論壇,我早已預備好果汁,一併帶到論壇。當我從冰袋中拿出果汁時,各界人士都紛紛過來問個明白,對這種果汁十分好奇,於是我要不斷解釋甚麼是斷食,此果汁跟平常的果汁有何不同等,令斷食成為了一個很好的ice breaker(破冰工具)。以往同枱吃飯的人未必個個都能聊得來,今次這個療程確實令我認識到更多不同人士,我會考慮下次也借這個果汁來開拓我的人脈。當然,在眾人吃午餐時的確有點難以抵抗美食誘惑,最後我偷吃了一塊鵝肝。整天來說都算精神,不過因沒有吃過溫暖的食物,肚子有點空虛,所以晚上把第六支杏仁味的果汁叮熱來喝,飲時有點像杏仁糊,原來這麼簡單的食物竟可以令人那麼滿足,值得令人反思。

■第二天在眾人吃午餐的時候有點難以抵抗,偷吃了一塊鵝肝。
■論壇中眾人在大吃大喝時,我只能喝果汁。

第三日 吃飯應酬無奈放棄

喝了12瓶蔬果汁後,終於來到最後一天,這兩天比平時早睡,11時就上床了,覺得與其想着飢餓,倒不如早點睡覺去滅殺這個念頭。早上醒來感覺精神,身體也開始習慣這些果汁,感覺非常良好。本以為自己今次可以完成整個療程,還興致勃勃之際,秘書告知晚上有個安徽來港的客人,必須跟他們吃晚飯應酬,故晚上未能完成此療程,有點飲恨。不能完成療程令我心裏有點戚戚然,反省在香港原來要三天不大魚大肉是如此艱難,簡單一頓飯原來是多麼奢侈的一回事。

Punch Detox

療程:分三天,每天依次序飲六支蔬果汁——Citrus Punch、Green Punch、Red Punch、Fruit Punch、GazPUNCHo、Nut Punch,內裏共包含檸檬、香芹、青瓜、蘋果、苦瓜、螺旋藻、菠蘿、西瓜、紅菜頭、紅蘿蔔、番茄、杏仁、蒜頭、橙等二十多種蔬果
收費:3日療程$1,680,蔬果汁需提早2日訂購並有專人送抵家中
http://www.punchdetox.com

賽後檢討 學懂品味食物

「這次斷食比上一次來得認真,在幾天無飯無肉、只喝蔬菜果汁的日子裏,我開始懂得怎樣品味食物,欣賞食物原始的味道,讓我領悟到其實我們進食的比我們身體所需的多,喝果汁原來也可以充飢,證明平常我們大魚大肉,都是吃多了,浪費了。在這段斷食的日子裏,我體會到一個簡單飲食習慣的好處,提醒自己要珍惜食物,當我不用再喝果汁,吃第一口固體食物時,感覺很滿足。
很多人以為這個療程可以減肥,我卻沒有,每天肚子都喝得脹脹。其實我的生活都算健康,有適量運動,不抽煙、只在應酬時喝酒,平時也不太好零食,所以我不覺得太難適應,反而是太太感覺比較難受,可能女士們平時有吃零食或甜品習慣,所以較難適應。慶幸今次有太太相伴,我們在這三天裏會發訊息支持大家,互相問候狀況,所以若大家有興趣嘗試,最好跟伴侶一起,可從中增進感情。」

食字部:倪以理真人測試 三天果汁斷食 | 蘋果日報 | 副刊 | 飲食 | 20140120

食字部:蔬果汁排毒潮

32,081

■名模Cara G.把果汁斷食療程引入香港。

名模Cara G.
果汁品牌:The Genie Concept
療程:分一日至六日,每日飲六支500毫升蔬果汁,初級果味較重,中高級的蔬菜比例較高,排毒功效更佳,最近推出以美食及果汁組成的Raw Food Menu配合療程。一日療程$600、兩日療程$1,100、三日療程$1,700

■果汁全按照Norman W. Walker的蔬菜果汁食譜調配,利用coldpress冷凍技術將蔬果維他命保留。

於澳洲農莊長大的名模Cara G.,從小視動物為好友,不忍看見「好友們」被宰殺,11歲便開始茹素。戒肉17年,Cara平日飲食清淡,最愛食住家飯,一星期五晚都是自己下廚,並受媽媽影響,每年有一整月只食未經烹調的raw food。但任職模特兒後少不了捱夜及應酬,數年前從外國朋友口中得知果汁排毒,年前更與友人合資開設The Genie Concept,根據英國蔬果汁斷食教主Dr. Norman W. Walker配方製作排毒果汁,提供的飲料全是按照Norman W. Walker寫的蔬菜果汁食譜調配而成,自己每兩三個月便進行一次,不過目前她因懷孕八個月,要暫停排毒習慣。建議大家於療程前,最好逐步減少酒精、糖及醃製食物,繼而戒吃生果,排毒前後的生活越簡單越好,盡量避免選擇節日進行療程。

The Genie Concept

上環新街5-13號環球大廈地下B號舖

藥廠營業代表Melisa(傅清書)
果汁品牌:BE-JUICED
療程:引入Norwalk Hydraulic Press Juicer冷壓果汁機,排毒療程分一日、三日及六日,以每日六支500 ml的果汁/蔬菜汁為主,建議每兩小時按次序喝一支。一日療程$600、三日療程$1,580、六日療程$3,160

看見朋友挑戰果汁斷食,Melisa心思思也想湊熱鬧,療程前特意跟丈夫Hoe(呂浩景)安排於假期中開始療程,好能避開周末的應酬。「第一次開始這個療程,覺得很難過,整天都在想吃東西,有點辛苦,全日覺得渾身乏力,第二天感覺自己身體慢慢適應,但肚子空空也覺得有點辛苦,第三天早上醒來卻覺得特別精神。三天療程過後雖然並沒有特別減磅,但整個人感覺輕盈了,挺舒服,我應該會在不久的將來再試。」但Hoe感覺並沒排毒功效,而且覺得三天以來只喝果汁有點難受,所以應該不會再試。

■Melisa和丈夫Hoe

BE-JUICED

http://www.bejuiced-hk.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