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果日�- �法��包���

蘋果日報- 與法國麵包談戀愛
與法國麵包談戀愛

麵包與愛情,對一個港女來說,當然想兩者兼得。「我根本與法國麵包(baguette)談戀愛。」本年度巴黎法包最高榮譽獎Grand Prix de la Baguette得獎者Anthony Teixeira,只有24歲,有北非血統,帶兩分年輕版施丹的眉目秀俊,他爸爸更於16年前贏得同一獎項,乃全城唯一麵包店能得到兩次此殊榮,風頭無兩,想見他,日子時間一推再推,簡直難過追女仔。

「你去找我敬重的前輩Frédéric Lalos和最佳酒店麵包得獎者,再來找我,才有比較。」他不介意和其他人作比較,當然憑自信,「吃法包跟拍拖一樣,最重要感覺,不同人吃出不一樣味道,你最愛的,可能不是我。」為了這一句,三天下來,我共吃了六條長約65厘米,重約300克的長法包,天啊,我已變了發水麵包,港女致命點!
記者、攝影:梁佩芬

標準法包 長55cm
法國人每年消耗約100億條法國麵包,法文名baguette,稱得上是法包,跟香檳和紅酒一樣,都要有根有據,需跟足於1919年三月訂立的「Baguette de Tradition Francaise」(法國傳統長麵包)條例,規定雖以麵粉、水、鹽和酵母製成,可用混合麵粉,惟成份不可超過2%的蠶豆粉、0.5%的黃豆粉和0.3%的麥芽粉,不可用任何防腐劑。發酵後,需將350克粉糰搓成約70厘米長,然後放入約250℃焗爐焗約20分鐘,法包收水後,長度必須介乎55至65厘米和重250至300克,直徑5至6厘米。



24歲得獎大師 五官盡用做麵包
在巴黎街頭,每天早上和傍晚,常見人單手拿着一條用紙袋袋着的長法包,從麵包店走出來,麵包三分一條露出袋口,細心看,條條法包不同顏色,深啡、淺啡、金黃、淺黃,有尖頭有圓頭有辮仔頭,有肥有瘦,活脫脫就像人種,有系出名門,有生於平凡,有獲獎的也有寂寂無聞,難怪麵包師傅視法包為女友,愛上了她。


"I love making baguette." Anthony Teixeira,24歲,7歲開始跟爸爸Antonio學做法包,其Aux delices du palais麵包店非在以麵包馳名的第18區,而在不起眼的第14區,四周全是民居,在十字路口的麵包店,門口兩邊貼出兩奪麵包大獎標語,遠遠都看到。一入店就見掛了兩條今年得獎長法包,之外還有其他麵包、蛋糕、三文治、咖啡,另闢一角供人坐下飲食。在店內,放了不少他爸爸從前獲得的獎座,但就沒如兒子般貼了跟法國總統奧朗德和英女王握手的合照。


堅拒公開製包過程
「很容易,人人也懂,祖母也是在家做法包,只將麵粉、鹽、水和酵母放在一起攪伴,再發酵約24小時,感覺到OK,便可。」這"OK"蘊含天大秘密,我求了三次,他都不准我入廚房半步,「你會看到秘方!」你剛才不是說很簡單嗎?「總之不可以。」說着他差點拿出掃帚,沒辦法,我不想成為巴黎史上首個硬衝廚房而被捕的港女。


「秘技在酵母。」每個麵包師傅都會自創一種屬於自己的酵母,由不同穀物拼湊而成,Anthony怕我見到內裏成份,但事實是我根本五穀不分,下廚做麵包更是天方夜譚,當然亦怕被同行知悉。因要每天五時前送20條法包去法國總統府,他早上三時要回店開工,親身搓早一日開始發酵的粉糰。「發酵以24小時為基礎,視乎天氣和麵粉質素而定,有多有少,但這是做法包最重要一環,表面看,濕濕哋,內有空氣,見有氣泡就成,事實上,還要用手感覺,用鼻嗅,聽到發酵的吱吱聲。」五官盡用,所需技巧,非一日練成。吃一啖他的麵包,外呈金黃,皮不太脆,不會一吃就大片麵包皮掉下枱面,易咬,包內空氣洞如蜂巢,包肉鬆軟有彈性,不黐牙,稍嫌香氣一般。說出真感覺,Anthony攤開兩手:「若你愛她,你會知其感受。」他真用「her」來形容之。「攪麵粉如初相見,發酵是加深認識,搓粉糰是添加愛意,焗麵包是兩心知。」對麵包如此得心應手,那麼擇偶情況如何?「我結婚了,老婆在另一間麵包店幫手!」喔,24歲就從麵包中領悟愛情真義更能締結良緣,麵包與愛情,得來不難呢。


■Anthony的麵包,標準65厘米長,寬的一邊是尾,窄是頭,修長線條似巴黎女人。


■最靚的包肉蜂巢要密,有大有小,才有鬆軟感覺和香氣溢放。


■英女王六月訪巴黎時,Anthony做了國宴用的麵包。


■在十字路口上,麵包店兩邊都貼了兩屆巴黎法包得獎者大字。


■麵包店掛了得獎法包,怕人一時看漏唔記得買。$10.9

一日工作18小時 發酵的感覺像愛情
行過另一麵包店,看到招牌掛了Artisan Boulangerie二字,即「手工麵包店」,每年巴黎主辦Grand Prix de la Baguette外,還有一個全國城市都有參與的麵包比賽Meilleur Ouvriers de France(法國國家工藝獎,MOF),表揚手工麵包師傅。1997年,一位行年26的得獎者成了「Master of bread」,正是Anthony敬重的Frédéric Lalos,直到現在,仍是史上最年輕的麵包工藝獎得主。20歲時,Frédéric從諾曼第去到巴黎,目的是做一名麵包師傳。「我從沒想過做廚師,做麵包師傅是把酵母放入其中,為麵粉、水和鹽重生,再注入生命力。」香港人口頭禪「都係打份工啫。」但又有否想過,工作會為一些看似平凡東西添姿采?


"I love my job."為了做麵包,20多歲時日日埋首店內,「做麵包很辛苦,很難捱,從篩麵粉開始,每一步都是人手做,就算有機器攪麵粉,都要用眼望住,一見太乾、太濕或太硬就要改。」若你入過麵包廚房就知,師傅都用盡身體氣力搓麵糰,每一條包都有師傅的心血和汗水。他們如此努力,為的就是找出自己與酵母發酵的一種感覺。「這感覺就是愛情。」都說法國男人愛耍浪漫,開口埋口就是love,但的確很sweet!Frédéric笑笑說,我發覺,每個麵包師傅都愛說笑,更時常四萬咁口,「哈哈,一日工作18小時,當然要笑住做。」我問他如何看Anthony,他又笑笑:「我倆從未會面,但欣賞其悍勁,現在要20多歲年輕人做麵包,好難,他還得獎,所需努力非比常人,還有太太支持。」當年,Frédéric因埋首工作,女友離他嫁人去。

法包慰藉孤單心靈
現在,他在巴黎有五間麵包店Le Quartier du Pain, Frédéric Lalo,供應巴黎大部份五星級酒店之用,2011年在台灣開了分店。「我覺得台灣人對待麵包很像法國人,麵包不是死物,是有生命力。」最好的麵包,要色香味俱全,吃後還在喉嚨有陣香味迴盪,像是紅酒的after taste。又吃一口Frédéric的法包,色澤呈淺啡,兩頭香脆,內裏蜂巢更密,包肉呈米色,嗅到一股粉的味道,包皮稍硬,咬時要用力,但包肉鬆軟,一口兩感差別較大,而after taste則微弱,隱若有點香味在口內迴旋。因為每間包舖都有廚房,可以見到剩下多少法包才去焗,所以買時仍有微溫。「溫度很重要,好多巴黎人獨居,就是一條溫暖的法包,讓他感到有人陪伴,不感孤單。」可惜,當我買返酒店時,從溫暖到變涼,不用30分鐘,難道與法包的愛情也經不上一程地鐵之旅?


■廚房內,人人笑哈哈,是Frédéric給所有員工的箴言。


■放麵糰的布,原本是黑色,不是污糟,放心。


■Frédéric的麵包,長是65厘米,頭尾寬度相若約6厘米,像是發了福的巴黎女人。$10.9


■包肉呈米白色,才是最佳,Frédéric說若是全白,會有問題,可能加了添加劑。

酒店得獎包 搓麵包像按摩
不是間間五星級酒店都購外來麵包,於1923年開業的Hotel Le Bristol Paris剛獲選2014年巴黎最佳酒店,並於數年前摘下巴黎最佳酒店甜品和麵包獎,師傅Wesley Tulwa自16歲起學做包,至今20年。「你看,搓麵包如跟女友做按摩,要細緻,要輕柔,不要太用力,還要知道她的感覺。」若「她」痛的話,會否叫呢?「會,我感覺到。」Wesley最慷慨大方,帶我入廚房實錄做法包過程。「讓你看了也沒所謂,每人自有一套做包哲學。」"Baguettelogy"?「人人對麵包都有不同感覺,你做的,可能好多人喜歡吃,或者我也愛呢!」那今我下廚,你休息吧。


酒店每天焗四轉法包,分別在早上五時、十一時、下午三時和傍晚五時,「我最喜歡站在焗爐前看他們從白色粉糰,慢慢變成黃色、啡色和金黃色,有時一看就20分鐘。」不知是否被感染,我也站在爐前看麵包育成,感覺真奇怪,但企得太近,搞到滿面通紅,還被Wesley取笑,笑我一見他就面紅。


■Wesley在巴黎長大,他說小時候最愛與兄弟爭咬法包兩頭。$14.8


■五星級酒店的餐桌上,法包是必須的。


■除了用牛油,法包最好夾着火腿和芝士一起吃。

Aux delices du palais
60 Blv. Brune, Paris

Le Quartier du Pain,Frédéric Lalo
74 Rue Saint-Charles, Paris


http://www.lequartierdupain.com

Hotel Le Bristol Paris
112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 Paris


http://www.lebristolparis.com

Travel Memo 法國巴黎
簽證 : 持BNO及特區護照均免簽證。查詢:3752 9900(法國領事館)





航班 : 直航往返香港及巴黎,可選擇國泰航空和法國航空,票價:$7,717起;非直航往返香港及巴黎,可經斯里蘭卡、越南、中國、卡塔爾等地轉機,票價:$2,277起。查詢:http://www.zuji.com.hk





滙率 :1歐元約兌10.05港元,文中價錢已兌換成港元





WiFi :可租借維訊數據的歐洲Pocket wi-fi,每日有400mb 數據使用,租金:每日$160。查詢:http://www.visondata.com





鳴謝︰Zuji HK、維訊數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