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果日�- ���� - 李�恩

蘋果日報- 聽覺記憶 - 李純恩

聽覺記憶 - 李純恩

星期六上寶馬山放狗,經過一所中學,從教室裏傳出練習樂器的聲音,練的是管樂,一連串圓號的音符飄出來,落在山坡梯階上,圓潤跳躍。


每當聽到如此流暢的樂器練習聲,總有一種愉悅的感覺,令我想起小時候去上海音樂學院找二舅的往事。二舅那時候是上音的學生,師從中國琵琶大師衞仲樂,是衞教授的關門弟子,人緣極好,各個系都有朋友。每次我去找他,他就帶着我在校園四處串門。經過校舍的時候,各種各樣的樂器聲從琴房打開的窗戶傳出,流暢輕快,那種感覺,令人似乎看得見音符一串串從各個窗戶中飄出來,在空氣中交織纏綿,舞蹈一般,緩急有致,姿態優雅,十分美妙。


感官記憶是很有趣的事情,視覺,嗅覺,味覺,聽覺,無時無刻不在紀錄,將收集到的資料不知不覺收到了人的記憶庫裏,也不知時隔了多少年,突然有一天看見了點甚麼,嗅到了一種氣息,嚐到了一種味道,聽見了一種聲音,就在記憶庫裏把某一件事情勾了出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是晴是陰,是冷是熱,跟甚麼人,說了一句甚麼話,吃了一樣甚麼東西,──比如想起去上海音樂學院去找二舅,就記起有一次是跟外婆去給他送證件,二舅帶我們在學校食堂吃飯,他買了一碟煎帶魚,五十年之後,我還能記得那碟帶魚的味道。


前年二舅在家中去世,我飛去上海給他送行,靈堂裏播着他的琵琶獨奏,珠落玉盤,清脆俐落,頓時就記起了他從前在家練琴的情景,那時候,他多年輕。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