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饒宗頤的考古成就? - 古德明

饒宗頤的考古成就? - 古德明

饒宗頤的考古成就? - 古德明

二零一三年三月,習近平「當選」中共國家主席,致辭時大談其所謂中國夢。七月五日,考古學家饒宗頤即於《人民日報》發表鴻文響應說:「作為一個文化研究者,我的中國夢是中華文化復興。我們的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中斷過的古老文明,盡管在近代以後中國飽經滄桑……」我對歷史僅識之無,實在讀不懂饒教授的文章。
按我國最古文字,見於商朝的甲骨,而商朝約興於公元前十六世紀,是中國文化至今最多只有三千六百年信史。至於「中國有五千年歷史」之說,包括黃帝以至夏朝的傳說時期,那時期未見有文物可證。
現在請看印度歷史:「印度教之為教,無一正統教義,而是五千年文化不斷演化而成,內容複雜。」「印度教基本經典曰《吠陀四書》,約於公元前一千五百年以古梵文寫成,今日印度教徒仍然奉為聖經。」以上所述,譯自《麥美倫百科全書》(The Macmillan Encyclopedia)Hinduism、Vedas兩題的附注,無非歷史常識。饒宗頤怎樣把印度古文明一筆勾銷,我不知道,當然更不知道他怎樣考證得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中斷過的古老文明」。
饒宗頤關懷中華文化,卻連簡體字、文化大革命等文化浩劫都不敢提起,改說「近代以後飽經的滄桑」,這大概是「作為一個文化研究者」的語言。饒宗頤寫現代漢語寫得真好。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