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憶往事懷詩人 - 蔣芸

蘋果日報- 憶往事懷詩人 - 蔣芸

憶往事懷詩人 - 蔣芸

詩人余光中在中大的那些年,有文章描寫沙田七友;亦莊亦諧,令人印象深刻,余府的座上客常不辭山遠路遙,隔江隔海而來,那些年由我車入余府的詩人畫家藝術家多不勝數,如席德進、王藍、劉大任、鄭愁予、蕭勤、劉紹唐、李錫奇等,而我所認識的教授作家,有不少是在余府才有緣識荊,如蔡思果、陳之藩、黃維樑、黃國彬等名教授學者幾乎都初見在余府。

外表嚴肅實則是一名幽默大師;以說冷笑話見長,那力求標準的國語,咬字清晰準確,偶然講一件事,也不是隨隨便便說出,是先天性的佈局嚴謹,深得起承轉合之妙,十分引人入勝。吃飯的場合有詩人在,氣氛變得不同;一點也不再是學院派的內容,而是對於座上客盤中飱的點評句句到肉。猶記八十年代在早已結業的全女廚班的鄉村飯店,訂不到著名的鎮店之寶菜飯,幸得隔座讓了半盤,詩人嘆曰:向隔壁乞來味道特別好呢。大詩人特從沙田來到這家座位不到二十枱毫不起眼的小店,一碗尋常菜飯竟獲他青睞有加,做主人的我減少了幾分怠慢的歉意。

某年暑假,香港某個中學文藝營竟把我和詩人教授排在一起去擔任講者,只地點太山卡拉,而彼時他才初到香港, 我自告奮勇去接,兜兜轉轉好不容易才找到那營地,誰知中學生個個高卧未起,去催叫後面對那班衣衫不整睡意未消的傢伙,我心中有氣只道:今日只是司機,車余教授來,我沒什麼好講……。只見他神色自若,有備而來,一貫的精彩還補了拒講者的空白,如此風度,如此修養,幾十年後仍叫我汗顏莫名。

上一則: 當京都排名下跌 - 李純恩

下一則: 馬寶寶 - 林道群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