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蘋果樹下:你不會後悔 - 20120619 - 蘋果日報

 

蘋果樹下:你不會後悔

500

排書單其實沒必要。只一句話就夠:你愛看的書,就是你該看的書。書海浩瀚,總有你愛看的,那就看。不愛看的,別浪費生命。若看了古文就惹氣,那就看今文。看書的主要目的,是在看的過程得到快樂,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那樂趣是越看越濃的。十年業餘讀古文,所得閱讀樂趣之多,肯定非同小可。

文後讀史,史後又讀文,就進入「子書」的天地了。先秦諸子的思想論述文章,是古文化的精華,深邃博大,只有浩渺宇宙,差可比擬。老莊孔孟列告韓非……,論述所包,無窮無盡,任何一篇都足以令人皓首窮之,業餘接觸,只能略讀,擇性所近者稍為深入,足矣。我自六十多年前接觸老莊,至今,懂了嗎?
或問:讀古文,除了得快樂,難道沒有實質好處了嗎?令人迷惑的是得到快樂還不夠嗎?什麼叫實質好處?就算能將古書倒背如流,書中沒有黃金屋,買房還得真金白銀;書中也無顏如玉,娶妻仍要靠濃情蜜意。精通古文,難以充飢、無助泡妞、不能升官、很難發財。可以保證的是,讀了,你不會後悔。
不少網友提到《山海經》,那確是奇書,而且好在很容易看,隨時可以放下,隨時可以拿起。更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理解,我曾假設那是一部宇宙航行誌,記載的全是宇內各星體上的情景。我熱烈推薦丁振宗的書。丁先生的想像力當真令人震撼,他考證出山海經紀錄的是曾發生在地球上的一場大戰!丁先生破解山海經,最奇特的是他把各種怪物都設定為機械,十分令人神往。葉李華給我這本書,看完後雀躍如貧童之初嚐八寶飯,那貧童當然就是我。初嚐的八寶飯真好吃,太好吃了。

舊外國小說好看的不勝枚舉。世界級名著都很有看頭。外國作家的生活,也極之豐富多彩,非中華上邦的行家能及。像古龍,那麼好的作家,稍為不依「常規」,就被詬病為「縱情酒色」,和大仲馬的縱情生活,怎麼比啊。近年法國人終於認識到大仲馬的可貴,將之搬入文學殿堂,期盼我們的古龍也能有這一天。
舊俄小說精而且多,曾和讀原文者長談,他說:看翻譯不如不看,根本不是那回事,看翻譯,非但看不明白,還誤解。當時正讀車爾尼雪夫斯基的《為什麼》,這人喝多了,拿起書來就拋進火爐,說:你看,就這本書,有的譯作《為什麼》,有的譯作《怎麼辦》,為什麼怎麼辦,繞都繞死你!聞言默然,至今無以對。
曾隨便舉老陀作品,被其粉絲認為不敬,群起責難。如今還有老陀鐵粉,令人高興,老陀、兩托,契、普等等都是俄國小說的奇葩,普的短篇更是艷麗奇詭,看得直教人生死相許,如癡如醉。傳承至阿蕭的頓河、阿索的古拉格、齊伐哥都可觀。俄羅斯國家民族,都不咋地,小說卻茂盛,僅次我中華上邦,堪稱異數。

倪匡

蘋果樹下:你不會後悔 - 20120619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