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人事音書】我訪問過最難忘的人是…… - 余家強

【人事音書】我訪問過最難忘的人是…… - 余家強

【人事音書】我訪問過最難忘的人是…… - 余家強

採寫人物專訪十多年,總會被問到,我袋定傍身的標準答案是F1賽車手舒密加Michael Schumacher。有點奇怪吧?
如果你明白,那通常是明星或其助手們在影樓空檔等埋位時向我聊起的,既為驅除dead air,也含暗中較勁之意──難道我對着郭富城答最難忘的被訪者是劉德華嗎?拈出一位老外,基於崇洋心態,而且界別風馬牛不相及,與演藝名人不存在可比性,便不怕順得哥情失嫂意。
2013年後,多了一層意義:舒密加滑雪受傷,癱瘓歸隱,永不回來的風景最令人惋惜,更非他莫屬。這時,我與藝人會感慨一下禍福無常,距離因此拉得更近,說不定還可引導出他/她在今次專訪中吐露更多心底話和私事,一舉兩得。係,我們在消費着別人的不幸,才得暗自竊喜本身冇穿冇爛,所以悲劇永遠有市場,以至慈善募捐、社會和諧、勞工安份、阿媽教仔、神職傳道盡不外乎靠它。人間世可憐可笑。
至於上世紀那次專訪過程,雪泥鴻爪,舒密加在德國家鄉一年一度接待全世界傳媒,把酒言歡,小弟初出茅廬恭逢盛典,當年雜誌界好景,人力物力充裕,容許如此游刃有餘(一去兩星期),我說難忘,亦難忘在今非昔比。山長水遠抽籤抽中獲得寶貴廿分鐘,陸地上最快的男人,對談也純熟迅速。
及至在法國滑雪勝地因頭戴運動攝錄機故撞擊時腦部倍受重創,一代車神逢關過關,反而與兒子渡假休閒時大意失荊州,有得揀的話,他會否寧願像前輩行家冼拿Ayrton Senna般告別於極速跑道?正是:卧龍躍馬終黃土 人事音書漫寂寥(杜甫《閣夜》)
還有,本篇起題乃模仿近期蘋果動新聞慣技,省略號構成懸念,據講吸引更多click的衝動喎,搵食啫,在這個拚like拚views年代,雋永、長篇、要嗒落才有味的人物特寫原該退下火線了,是時候在此追憶。是為序。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