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瑞犬護中央 - 馮睎乾

瑞犬護中央 - 馮睎乾

瑞犬護中央 - 馮睎乾

年初二,自由黨的李梓敬在Facebook語出驚人,「如果你唔認同自己係中國人,唔該唔好逗利是」,又hashtag「#中國人傳統」,結果慘被網民開年。按此邏輯,你不信耶穌,也就不能放聖誕假了,傻的嗎?但我體諒李梓敬,畢竟他有崇高的動機──誘導港人接受中國,接受現實。
今日香港,唔認同自己係中國人,的確有很多事情不能做,例如議員和高官。但認同自己係中國人,接受「#中國人傳統」,即使你當上高官,也不能單單做個官,還要認同自己是狗官。我絕非惡意挖苦,只是指出事實。日前某左報的頭版,大字標題「特首高官齊賀歲 瑞犬護香江 安居樂同行」,下面的配圖是特首與三位高官一字排開的相片,令人會心微笑。
萬一你不明白,我解釋一下:第一, 在上述標題中,「特首高官」和「瑞犬」屬於文法上的「同位」(Apposition),所以「特首高官」即是「瑞犬」;第二,林鄭競選行政長官時,口號是「同行WE CONNECT」,而標題中「樂同行」的主語正是瑞犬,顯然再次強調瑞犬即指特首。
你以為向來高高在上的精英港官會介意嗎?正好相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電台訪問中說,希望今年「我哋好似隻靈犬咁向前邁進」。可見「狗官」一詞,已從昔日的辱語,漸變為褒揚了。當然,若你熟悉中國文化,不會不知道按照「#中國人傳統」,臣子對皇帝一向自稱「犬馬」,從來不覺羞恥。何時開始中國人才以「狗」罵人呢?難說。我們平日說的「豬狗不如」,早已見於《荀子》(原語為「曾狗彘之不若也」);直接罵人是狗的,以我所見,最早似是三國時魏國人劉整被敵軍所擒,有人勸他賣魏求活,劉整就破口大罵:「死狗,此何言也!」《三國志》也記載倭人有個「狗奴國」,官員叫「狗古智卑狗」,這些音譯也真夠毒舌。但平情而論,以「狗古智卑狗」稱呼今日的官,大致是恰當的,他們也肯定樂意接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