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110 - 婚 禮

 

    婚 禮

    2011年01月10日

    為參加一個好友的婚禮,二○一○年尾來到台灣。順道先去了台北大吃一頓,再去台南和台中公幹。

    說到婚宴,台灣的和香港截然不同,鄉下人會於祠堂或廟口舉行,逢人即請,有如舊時的拜拜或廟會,客人愈多愈有面子。

    擺個一百桌的千人宴絕不出奇,最厲害的還有千桌的,可以完成這個重任的只有台南的阿勇師了。

    在台南時參觀過他的組織,鍋鼎桌椅杯盤齊全,像行軍一樣,把在市場買的材料,和中央廚房製好的半成品搬上一輛輛的卡車出發,浩浩蕩蕩。

    最前端有個舞台,是輛重型卡車改裝,一停下,四壁打開,照光音響已佈置好,人多時兩三輛組合,瞬間完成。

    先由略有知名度的歌星演唱,接着是沒有人認識的新人登台,但衣服穿得不多,客人都看得出她們身材個個美好。

    有次我們的旅行團為了吃那種鄉下的到會菜,也參加陌生人的婚禮,一共辦了四桌,歌手出來時,男團友紛紛舉着相機擠到台前拍照,回來還給老婆罵一頓。

    歌聲嘹亮,音樂節奏愈來愈快,女的搖胸擠乳,看到大家興奮到極點,主人家要有面子,這時她們脫下奶罩,在空中飛呀飛打圓圈,說時慢那時快,向主人席一扔。

    波的一聲,胸圍跌落在酸辣湯中,濺得新郎新娘滿臉都是,賓客大笑,是完美的結局。

    後來,鄉下人也文明起來,覺得這樣會教壞孩子,因為一請客就是連襁褓中的嬰兒也帶去的,所以再也看不見把上身脫得精光的場面了。

    表演這種色情玩意兒,可見當年台灣老鄉的道德觀念相當豁達,大家高興嘛,何樂不為?

    最不明白的,是葬禮也叫小歌星來脫衣。這種風俗至今尚存,是對死者做最坦蕩蕩的敬意吧,我想。

    • 蔡瀾

    蘋果日報 - 20110110 - 婚 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