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约翰·保尔森:世界金融危机最大赢家-财经频道-金融界

 

如果你未擁有房子,你應買一套。如果你已擁有一套房子,你應再買多一套。如果你已擁有兩套房子,建議你向親友借錢,再買多一套房子。

——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投資家、有「新賺錢之神」稱號的約翰•保爾森( John Paulson)。《都市盛世》  

壹人壹句

2011年01月06日

 

 

约翰·保尔森:世界金融危机最大赢家

2010年01月22日 16:45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字体: 网友评论

  The Greatest

  本期标签:Recent Comments

 前言:

John Paulson(约翰·保尔森),这位2006 年名不见经传,现在已经人人熟知的对冲基金经理,夸张地说,从房地产信贷危机爆发至今,如果全世界都输了,而他就是那个最大的赢家。华尔街日报记者Gregory Zuckerman 刚出了一本书"The GreatestTrade Ever",书中近距离揭示John Paulson 危机前的操作手法和心路历程,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即如何最大限度获取利润)了解危机。

  除了对这本书和里面内容的介绍,本期“精译”还会关注John Paulson 最近的两大赌注,包括最引人瞩目的黄金投资和最受争议的花旗股票。

  不过,“精译”也注意到,对John Paulson 的评论是他进行了“最伟大的交易”,而非“最伟大的投资”,两者有怎样的区别呢?会不会前者在需要关键时刻“稳、准、狠”,而后者则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仰?无论如何,但凡称得上个“最”字,都有其偶然与必然吧。

  1994 年,John Paulson 成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并逐渐形成强项—并购交易套利策略,即投资那些他认为一定会完成的并购交易并从中获利,这应该并不能算作特别冒险的风格。给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倒是他接人待物的作派—不同于那些善于夸夸其谈,充满活力的对冲基金经理,他总是西装领带,跟人打交道比较“拘谨”(restrained)。

2006 年早期,时年49 岁的John Paulson 正处于事业“衰落/微妙时期”。绝大多数同类基金都从已经连续四年上涨的房价中获取暴利。于是有一天晚上,Paulson 让手下的研究员Paolo Pellegrini 研究一下房价究竟有没有“高估”。Paolo 熬了通宵,调出从1975年至2006 年的房价,发现“利率看似对房价没有影响”。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Paolo 还划出了一条历史平均水平线,并做了回归分析。他的结论是“从1975年至2000 年,调整通胀因素后,房价平均每年涨幅为1.4%,但是从2000 年直至2005 年,每年的增速为7%”。那条历史平均水平线显示,“房价下跌40%才能回归历史平均水平,虽然历史上没这么跌过,但是每一次房价的下跌,都会跌穿平均水平”。

  Paulson 看到这样的结论,说了句“unbelievable”。他知道自己发现了“宝贝”或者说“完美交易对象”。Paulson 明白只要自己对冲上涨的房价就一定能够“赚翻”(make a killing)。房价下跌必然导致房屋所有者违约,那么市场上为抵押贷款购买“保险”的产品,价格一定会飙升。接下来需要做的事就很明显了:第一,筹钱,越多越好。第二,下注,越大越好。

  故事发展到这里,我们还没有看出来greatest 体现在哪里,毕竟当时并不是只有Paulson 一个人认为房价会下跌。那么下面发生的故事就是重点所在:不出所料,Paulson 筹钱过程屡屡碰壁,有的人认为他对房价的展望过于悲观,觉得这样的对赌“并不会产生alpha”,也有人即使认同却觉得市场上可供交易的产品规模太小,甚至还有Paulson 现有客户认为他“不务正业”,忽视了长期带来回报的并购交易的强项。总之,几个月下来,Paulson 就从亲戚朋友那里筹到了1.47 亿。转机出现了,高盛最牛的交易员Josh Birnbaum 主动找到了Paulson,当然,带着钱来的。两人不仅一拍即合,而且发现既然定做的蛋糕都嫌太小,为什么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呢?于是他们找到三家投行,问他们能不能帮忙“创造一种证券产品叫做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卖给那些相信抵押贷款产品有进一步升值空间的客户,然后Paulson 及旗下对冲基金再进行对冲交易,理由是他们认为房价会跌,这样一切不就顺理成章了么?” 这三家投行是谁呢?高盛、德银和贝尔斯登。其中贝尔斯登回绝了Paulson,认为这样做不合适,“我们不能一方面把产品卖给客户,但又不告诉他们,‘促成’这款产品是由于有另外一拨人要进行对冲交易,与此同时又帮助那另外一拨人进行交易”(精译注:啊,贝尔斯登)。另一家倒霉的德银认为与Paulson 合作做蛋糕没有问题,只是没成想CDO 产品没卖完,砸在自己手里了,所以反而随着房价暴跌损失惨重。只有最后一家高盛,不说也罢。(精译注:请各位回想下高盛危机以来业绩的出色增长,他们大概不会认为有什么是不合适的,只要……)Greatest 诞生了。Great!

关于后来Paulson 如何兑现获利,换句话说就是房价如何暴跌,以及相关具体数字就不在此罗列了;也不想去分析揣测房价暴跌导致的金融以及经济危机中,Paulson 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偶然与必然,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倒是看到书中写到些后续发展,Paulson 和他现已共同致富的同事们在讨论“美国和其他国家为了挽救被金融危机打垮的经济耗资巨大,那么下一个目标应该可以锁定,如同次贷产品一定会崩盘,美元和主要国家的货币也doomed(死定了)”。“Paulson 进行了计算,短短几个月内,美元的供应量增加了120%,价值注定会下跌,最终导致通货膨胀。”“唯一能够保值的资产什么呢?答曰,黄金。”

  新书的部分就介绍到这里。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现在Paulson 的一举一动都会备受fans 和市场关注,特别是黄金(包括黄金股)以及金融股。

  据报道,Paulson 去年11 月宣布公司将在今年1 月1 日发行一只针对黄金投资的新基金,其中自己投入2 亿-2.5 亿美元。Paulson 看好黄金不是新鲜事,截止去年三季度末,黄金股占其组合规模13.35%,价值27 亿美元。三大重仓黄金股分别为AngloGold Ashanti 8.54% (AU),Kinross Gold 3.26%(KGC),Gold Fields 1.55%(GFI)。“精译”综合了Paulson 近期在各种场合看好黄金的观点:第一,根据历史经验,货币供应增加和高通胀之间会出现时滞,而通胀上升背景下,黄金表现会很好。第二,美联储加息会投鼠忌器,也会加大通胀上升的可能性。第三,各国央行和新兴市场从黄金卖方转为买方,改变供需关系(据说,Paulson 是市场最早据此唱多黄金的人)。而根据华尔街日报去年11 月23日报道,很多大牌对冲基金经理都加入看多黄金阵营。包括Paul Tudor Jones ,黄金已经成为Tudor 基金大宗商品中第一重仓品种。著名的黄金ETF 产品SPDR Gold Shares 大股东中,Paulson 基金排名第一(8.69%),紧随其后的是BlackRock (1.82%)。所有这些我们都可以理解,唯一“不对劲”的是,这一次,Mr. Paulson 好像不是和天下人“作对”,这,对不对呢?

  金融股方面,截止去年三季度末,Paulson 新进3亿股花旗股票,占组合仓位7.1%。根据三季度该股的波动区间2.59-5.23,均价为3.91,但我们知道,11 月中旬花旗宣布供股170 亿股以偿还TARP 资金。分析师普遍指出,由于供股是为了还钱给TARP,所以并不会充实资本或改善基本面,股价受到该消息打压表现低迷,近期反弹至3.64(1 月6 日)。“精译”也注意到,Paulson 并不仅仅看好花旗,而是押注金融股在去年底整体疲软表现后反弹,难道他也要从现在热议的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中受益?不过不知是否巧合,Paulson 在GS 归还TARP 资金后(当然也是自己获利后)将其抛出,花旗会不会遭受同样命运呢?

  黄金还是金融,谁会成为下一个greatest trade?

约翰·保尔森:世界金融危机最大赢家-财经频道-金融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