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凌克:中国的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_新浪地产网

 

凌克:中国的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方海潮2010/12/3 22:03:31

提要:刚才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字眼,那就是房价,所有人都关心房价的未来走势,2011年房价该是怎么样的走势?顾云昌、束克欣、丁祖昱、凌克参与了2010年12月3日下午中国财经报道论坛第三场论坛——2011年楼市未来。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克的观点。

新浪地产(微博)讯(编辑 方海潮)刚才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字眼,那就是房价,所有人都关心房价的未来走势,2011年房价该是怎么样的走势?顾云昌、束克欣、丁祖昱(微博 博客)、凌克参与了2010年12月3日下午中国财经报道论坛第三场论坛——2011年楼市未来。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克的观点。

凌克

2011年房价走势将会趋稳

我非常同意会长刚才讲的意见,2011年比2009年平稳一些,控制好房价、物价上涨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在高速经济发展的时期,高速城市化发展时期,资产的价格非常容易高速增长,所以要控制好。

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

我想唱一首更和谐的歌给中国人民听,我觉得要努力,因为商品房市场不完全是商品商品市场的问题,也涉及到老百姓生活问题,确实发展商或者参与房地产的参与者要考虑如何建立一个更和谐的市场环境,使大家都能够比较平稳地发展。常言说得好,如果把客户逼上绝路的时候,自己差不多也要走上绝路了,所以我们自己也要有这种警惕。我是这样看的,我坚持一个基本的观点,也是我觉得房地产也要坚持的观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个比较公众的、大众的价值观,大家都应该尊重这种价值观,如果不尊重大众、公众的价值观,迟早都要吃亏的。同时,我也非常坚持一种观点,房子是商品房具有投资价值,一个家庭多买两套房子,把房子传给儿子都是非常好的传承,对社会稳定还是有意义的,但房子绝不是买回来以后明天就炒掉,投资也是比较长期的投资,而不是短期的投资,这是第二个观点。第三个观点,我觉得房地产资产价格包括中国有很多其他的资产价格最近都不应该太高,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结构比较低下,经济结构等疾病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把资产价格推得很高,经济结构没有转型成功的时候,中国已经失去了竞争力,这些都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

另外一个,我们说一个发达的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或者一个有竞争力的国家是什么样的国家?基本上看到三高,工资收入高、货币汇率高,资产价格高,你会看到全世界哪一个发达国家都是这样的,所以现在基本小康的国家要走到发达国家,一定要管理三高,而且管理好三高非常不容易。所以,这个潜伏着很多、很多的危机,中国也是特别特殊的社会,我们的人口在全世界13、14亿人口,全世界找不到。而且一元房地产销量,中国房地产销量大致上是850万套,这个销量相当于全世界哪些国家的总和呢?相当于美国新房的销量、欧洲新房的销量,欧洲新房的销量和亚洲国家一些新房销量加起来才是中国新房销量。所以要深刻认识到中国所处的历史阶段是非常特殊的阶段,非常特殊的国家,所以需求量非常大。我们要调整市场的时候也要注意,不断增长供给,增加供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所以未来十年中国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发展。中国有多少套已建成住房,要有6亿人口。中国城市化率达到65%的时候,65%的城市化率相当于全世界国家城市化率的平均,达到65%的时候9亿人住在城市里面,还有3亿人搬到城市来,有多少套住房?1亿套,每年生产一千万套住房还需要十年,何况还有很多旧房子要拆掉。

未来十年如何管理好中国房地产市场非常重要

我刚才说到中国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过程当中资产价格容易走高,所以我们看到很长时间市道很好,所以要把地产价格管理好。

房地产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比较高,如何维持健康的市场对中国经济非常、非常重要,未来我认为不是一年,而是未来十年如何管理好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个非常重要。大家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很强了,其实我不这么认为,你说中国经济很强,大家穿的衣服是意大利生产的,戴的手表是瑞士生产的,开的车是德国生产的,手机还是美国生产的,中国企业很强吗?其实并不强,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中国经济实际上要有竞争力,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怎么样使得很长时间培养出一大批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呢?一定要用市场经济,一定要改革开放,我觉得这是很关键的,今后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做。

凌克:中国的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_新浪地产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