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 20110306 - 是誰騙了誰

 

    是誰騙了誰

    2011年03月06日

    如果我是「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作者龍應台,我會歡喜會感激,她曾花了那麼多心血,做了那許多資料搜集,國內國外圖書館跑遍,甚至閉關幾百天──無論多麼努力,多麼有誠意,多麼有野心,連新書發表會都那麼鋪陳出新,效果也達到了。但是,如今有一個人,寫了三百五十多頁的書「大江大海騙了你」舉重若輕,信手拈來,俯拾即是,輕輕鬆鬆的,完成了一本她耗盡九牛二虎之力,卻也仍在門牆之外徘徊,到喉不到肺的書,因為她選的題目正是他的最強項,是以高下立見,要命吧。

    如果我是龍應台,我會豁然開朗,口服心服,心中的重擔也會放了下來,因為有一個人比我更適合,更懂、更紮實、更精闢、也更齊全。我會有如一個學生修畢幾年的課程,得到了那麼多,那些疑慮,瓶頸都迎刃而解,或者說有了去努力的去着手的方向。

    這該不是對「大江大海騙了你」的溢美之辭吧,作者李敖的確有「捨我其誰」的能耐,有那樣的功力,他下筆容或刻薄,極盡挖苦揶揄之能事,但那是他一貫嘻笑怒罵的本色,對誰都這樣,如果不這樣,他也不叫李敖了,忘了這些,看內容吧。那針對性的一刀一刀切下去,刀刀見血,見血封喉。

    這兩本書的確是不能比較的,李敖是用生命,用歲月,用冷靜與激情兼而有之的史筆,一頭栽了進去,從少年到年老一甲子以上的歷練,皓首窮經,他太熟了,也太強了,他有資料,有證據,有當事人親筆托孤由他出版的著作,有面對面的懇談,有真偽的判斷,有精闢的旁證輔佐,還有鍥而不捨的決心,這與嘉年華會式的放煙火式的虛晃幾招,速食 麪式的成品差別太大了,怎麼能比呀,嚇壞人了。

    千萬別踩線呀,寫作人一定要寫自己真正熟悉的,關心的,感動的,那怕小眉小眼的,且讓別人去偉大吧。

    • 蔣芸

    蘋果日報 - 20110306 - 是誰騙了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