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10713 - 教 材

 

教 材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六晚從內蒙回香港,星期日元龍高卧,睡到中午方起。也未刷牙洗臉,走到廳裏,見報紙來了,揭開一看,「蘋果樹下」登了劉若英的文章。起初嚇了一跳,這麼多字一篇文章,密密麻麻佔了報紙大半版,如今誰看?
然後看了個開頭,然後就坐着看完全篇。
前些日子有教書的朋友問我該找些什麼課外讀物給學生,幫助一下他們的語文水平。
那就看看劉若英這篇「小梅」吧。
這篇文筆生動流暢,寫人寫情,起承轉合,栩栩如生,既交代了作者和小梅的感情,也側寫了今日中國農村青年在大城市求存的情形,從人的轉變,看到世道的改變。
這樣的文章,不但適合香港中學生,甚至中文系的大學生,也可以學習參考,明白中國文字如何流暢運用,深入淺出。這樣的文章多看了自有得益,看多了對語言運用也多幫助,以後萬一做了港官,說話也不會結結巴巴語無倫次。
教材真是要選好的,今日香港的中文教科書,與其由得一些文字、邏輯都一塌胡塗的「作者」亂寫,不如找些現成的好文字轉載。問題是教科書商肯不肯花這樣的功夫。

蘋果日報 - 20110713 - 教 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