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10712 - 「中國杜拜」

 

「中國杜拜」

2011年07月12日

內蒙古有一片廣闊的土地叫鄂爾多斯,本來是守衞成吉思汗陵園的部落駐紮之地。這地方本來羊比人多,所以最出名的產品,就是羊毛絨。
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發現地下有煤,而且蘊藏量驚人,都是淺層煤礦,也就是說,只要在地面刨,就能刨出煤來。於是暴富起來。
放羊的牧民,一夜之間就變了煤老闆,只要屬於自己的那塊土地下有煤,幾十億人民幣就飛了過來。情形就有點像當年的中東人,今天,鄂爾多斯的縣城東勝,已有「中國杜拜」的美譽。全世界的名貴汽車,都可以在東勝街頭看到。法拉利、保時捷滿街飛,最近上海豪華車展上最貴的勞斯萊斯也有四輛被鄂爾多斯人買走。但最受歡迎的,還是「 Land Rover」,因為中文譯名很厲害,叫「路虎」。有的人家一買就是十輛,像買羊一樣,撞壞了一輛,修也懶得修,換一輛開就是了。
鄂爾多斯的車牌打頭字母是「蒙 K」,在內蒙地界上,只要是看到掛着「蒙 K」車牌的,無一不是名車。其他地方的人如果在路上看見一輛掛着「蒙 K」車牌、司機技術很差的名車,就會揶揄說:「裏面還是坐着個放羊的。」眼紅得要命。

蘋果日報 - 20110712 - 「中國杜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