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10727 - 親姪出賣 女兒奪產 10億富豪淪落做山寨

 

親姪出賣 女兒奪產
10億富豪淪落做山寨

2011年07月27日
  • (6人)
  • 瀏覽人次:11,400
  • 回應:0

【本報訊】香港精神或許是這樣的:「相簿大王」馮廣發白手興家,晉身市值 10億上市公司的主席;然而性格敦厚的他, 18年前被姪兒奪權踢出公司後,旋即另起爐灶東山再起,詎料淡出之時,竟再被長女蠶食資金,要老來復出再戰江湖。如今,他艱苦堅守的東莞山寨廠,因被銀行緊揑財源而面臨停產。這位老商人, 83歲了,仍然意志高昂,走上街頭與銀行抗爭,絕不言敗。記者:葉競科、陳兆剛

十億富豪淪落做山寨 鬥獅子

在東莞石龍鎮「意志高」紙品廠內,八旬高齡的馮廣發仍然每事親力親為,與工人留守破落悶熱的生產線工作,直至晚上 8時許,馮才返回與民工同住的宿舍歇息。宿舍家徒四壁,倦極的馮不求娛樂,脫剩汗衫,坐在暗室蚊帳牀上,喘一口氣。

放大圖片

馮廣發姪兒馮建源踢走大伯後, 03年因虧空公款入獄三年。

馮廣發姪兒馮建源踢走大伯後, 03年因虧空公款入獄三年。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馮廣發及幼子國強(前左),日前到滙豐示威,要求恢復基金運作。

馮廣發及幼子國強(前左),日前到滙豐示威,要求恢復基金運作。

12345678910

如犯人般被押離公司

這位落難富豪,在斗室中回憶事業由盛轉衰的歷程,「由我成立嘅紙品企業英發國際,上市時市值最高去到 10億 o架!但喺 93年股東大會上,細佬同個姪突然將我、大女同二仔踢出董事局(見另稿)。畀親人出賣已經好慘,更難受係好似個犯咁,畀保安押住離開苦心經營咗 38年嘅企業,嗰種傷心真係無法形容」。
馮廣發黯然把英發股份出售,套現 3.8億,「當年將筆錢擺喺銀行,每日利息都 5萬,生活無憂,但我冇嘢做就周身唔自在,決定再戰紙品市場,將公司改名做『意志高』,就係要激勵自己爭氣,唔可以輸畀背叛我嘅人睇」。
四名子女當中,馮廣發屬意長女美蓮接班。父女齊心下,意志高漸上軌道,每年生意額兩億,追上英發國際。馮感心願已了, 97年在長女規勸下淡出,過着半退休生活。直至 03年,他偶然得悉公司營運出了問題。
「原來喺我淡出之後,大女同二仔打我交畀滙豐銀行成立嘅基金主意,成 3億幾,係我成副身家」。他說,大女成立多間離岸公司,不斷從基金轉移資金做私幫生意,他查出後壓住怒氣,勸女兒坦白交代,說可撇賬了事,但有人竟說「撇賬二、三千萬都唔夠」,不肯再談。
由這時開始,家散了一半,馮與長女及次子不相往來。提起長女,馮廣發又怒又悲:「如果法例容許,我真係想殺咗佢!唉……我自問對人謙厚,唔明點解一次又一次畀親人出賣!或者係我太着重培養個女做生意,忽略咗品德,我都有責任。」
性格堅毅的馮廣發其後重掌意志高,但他意志再高,也感嘆公司千瘡百孔,翻身不易。這五年來,公司面對客戶流失、無錢添置器材等困難,就算將民工裁減三分二,仍未能轉虧為盈,只能靠交託滙豐管理的基金「泵水」營運。

滙豐停簽支票將截糧

不過,滙豐方面早前突然停止簽署其公司所有支票,令業務接近癱瘓。據馮推算,手頭現金最多只夠再捱三個星期,約 600名員工飯碗難保。面對「截糧」在即,馮廣發日前帶同公司員工殺上中環滙豐總行示威。「我將畢生資產交畀銀行,之前基金已經畀人侵吞,家仲要截糧。坦白講,呢筆錢本來就係我嘅,我人都未死,點解用自己嘅錢都要好似去乞咁陰功?」示威過後,滙豐及會計師樓答允今日與馮進行電話會議商討。
公司瀕臨末路,但更催人的是時代變遷。相簿、筆記簿、文件夾,如今一部 iPad已搞掂。堅持留守,會否只是戀棧昔日光輝?馮廣發不同意:「以前紙品以外銷為主,家內銷大陸先係出路。我仲有好多大計,畀我過到呢一關,我相信仍然搵到錢,留畀老婆同埋仲留喺我身邊嘅兩個仔女!」

蘋果日報 - 20110727 - 親姪出賣 女兒奪產 10億富豪淪落做山寨

長女開四離岸公司吞錢

2011年07月27日

【本報訊】馮廣發聲稱為逃避遺產稅,早年透過滙豐在西印度開曼群島成立基金,原意是保障家人生活,結果卻成噩夢。馮說,早前因為要求銀行停止再從基金支款到長女美蓮成立的公司,被銀行委託的會計師指他打亂程序,銀行並拒簽所有公司支票,變相「閂水喉」。

400萬投資合唱團

馮廣發幼子馮國強稱,他自 03年起代表父親跟進基金事宜,其間得知胞姊曾讓父親簽署多份英文文件,之後他搜羅不少胞姊涉嫌侵吞基金資金的證據,奈何未能「止血」,令父親財產繼續流失,估計已「蒸發」三億港元。
「 05年,會計師秘密調查基金賬目,發現家姐做公司總監期間成立咗四間離岸公司,再以呢啲公司開咗 20幾間私人公司。呢啲公司以基金嘅錢營運。雖然有證據,但銀行唔跟進,只建議我哋報警或向廉署舉報」。為求取得證據,馮國強曾將長姊的公司電腦拿去修復,他說果然發現更多被刪除的可疑資料,包括她無故將 400多萬元轉移到一個兒童合唱團,又曾向人求救,表示擔憂被追查其私幫生意等,當馮帶齊資料,在律師陪同下報案,警方只備案了事。
馮國強最後嘗試以法律程序「炒滙豐魷魚」,卻發現訴訟要在基金成立地點開曼群島進行,「嗰度人口得五萬,法制同香港差好遠。爸爸喺當地入稟,搞咗幾年都冇用,連要求銀行詳細交代基金情況都做唔到」。馮國強無奈說,過往富豪家人為基金爭拗,通常都是在富豪離世後,他的個案實在很特殊。本報向滙豐查詢馮的個案,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恩怨情仇
被揭私情姪兒報復篡位

2011年07月27日

1949年, 20歲的馮廣發從鶴山偷渡來港,投靠開設印務公司的鄉里,自願被調任到最沉悶、最辛苦的釘裝部。學師期間馮不忘讀夜校進修,結識不少在洋行打工的朋友。 55年,馮廣發毅然創業,成立英發印務,承接朋友所屬洋行的定單,翌年讓胞弟馮廣恩加入公司,兩兄弟拍住上。
74年全球經濟衰退,英發生意慘淡,連生產相簿這類利潤極微的定單也要照接,但馮發現生產相簿,若釘裝功夫到家,薄利多銷下亦能殺出血路,結果成為「相簿大王」。

當時事件哄動商界

自此英發業務蒸蒸日上, 92年成功上市。此時,馮廣發亦開始為接班做準備,選擇不外乎長女美蓮及胞弟馮廣恩的兒子建源。馮說,美蓮率先出「陰招」,向傳媒放料踢爆建源與有夫之婦的私情,以圖打擊對方,其劣行輾轉被建源得知,他盛怒下密謀報復。
93年 8月 1日英發股東大會上,暗中取得過半數股東支持的馮建源,突然宣佈把馮廣發及其子女全部踢出董事局,事件當時哄動商界,稱之為「玄武門之變」,認定是馮廣恩借兒子「謀朝篡位」;馮廣發起初亦以為如此,多年後才知是自己長女不義在先,被出賣亦無話可說。但想不到的是, 10年後他自己亦栽在女兒手上。《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