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郭美美扰乱慈善江湖 机场被围堵称生活已受影响-搜狐新闻

 

郭美美扰乱慈善江湖 机场被围堵称生活已受影响

本周人物:郭美美——我是谁?

  解说:“郭美美”,这个名字在本周三再次引起波澜,由于中国红十字会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向警方报案,这位“网络红人”已经被立案调查。而这距离她的微博被疯狂关注起,不过一周的时间。

    郭美美出现在大家视野中是在6月21日,这个20女孩在微博上展现着她的奢华生活:别墅里过生日、开马萨拉蒂跑车,皮包手表都是昂贵的奢侈品,这种炫富本来在网上并不罕见,但郭美美的实名认证身份却把她拖进了一个巨大的漩涡。

 【郭美美实名认证: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网友:最开始在网上看到这个女孩的奢华生活,觉得不可思议,那么年轻怎么可能是什么总经理;而且红十字会不是慈善组织吗,怎么会有钱买豪华跑车呢?

  解说:郭美美的微博在2小时内,被转发上千次。网友的关注点全部集中在了“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头衔上。一场轰轰烈烈的“人肉搜索”在互联网上展开,网友们竭尽所能,拼凑出郭美美到目前为止的人生轨迹:来自湖南,和母亲相依为命,曾在北京、深圳居住,之前的住房和穿戴都很普通,今年四月起却突然富贵起来,名字也由“郭美玲”改成了“郭美美”。在经历了LV 、宝马的阶段之后,更是短时间内上升到了爱马仕和玛莎拉蒂这样的奢侈级别。

  郭美美:我不明白大家为什么死咬着认定我就是红十字会的人,好像我的一切都是从红字会里捞钱;炫富这种应该是他们的说法吧,我很多朋友也在拍啊,人家拍的比我还要富啊,人家一块表都四五百万,为什么不去说他们呢?

  解说:事发后郭美美回应了一条微博,解释说:“我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合作关系,简称红十字商会,我们负责与人身保险或医疗器械等签广告合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可能是之前的名称缩写引起了大家的误会。”此后,郭美美迅速删除了这条微博。随后,她又改口称,自己的身份是“演员”,“红十字商会总经理”的头衔是杜撰的。

  郭美美:可能是我妹吧,应该是表妹吧。她好玩(改的),她自己的微博也是写的自己是CEO之类的。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的认证被改了?

  郭美美:改了有几个月吧,可能三四月份、四五月份。

  记者:那想过改回来吗?改成演员?

  郭美美:所以我不是就取消掉了,那个V就取消掉了。其实就是因为红十字会这几个字太敏感了,然后什么情妇啊,二奶啊,私生女怎么怎么样的

  解说:即使郭美美连发3条微博,向中国红十字会和广大网友致歉,但并没有如她所愿地让事情平息。事态已经由最初微博认证提及的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等,蔓延至网友总结的天略集团,乃至最新的王鼎公司和中红博爱公司。很快,这些机构都纷纷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郭美美这个人。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 王汝鹏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郭美美和中国红十字会或者和中国红十字会的下级分会有任何的联系。而且他们(商业红十字会)也声明,在他们的组织里面,包括合作的企业里面,都没有叫郭美美或郭美玲这样的一个人。

  天略集团董事长 丘振良:郭美美,我们没有聘用这样一个员工。我们集团,包括我们旗下的所有企业没有聘用这个员工,同时我也不认识郭美美这个人,包括郭美玲这个人。再次,我听都没听过郭美美跟郭美玲这个姓名。

  解说:显然,网友们对相关机构“简单结论”式的声明并不满意,媒体更是相继挖出红十字会和其他商业公司千丝万缕的联系。“郭美美事件”就像是一部剧情越来越复杂、不断有新人物出场的连续剧。新浪取消了郭美美的v字认证,与她有关的帖子也被大量删除。失望的人们再次把愤怒发泄在了郭美美身上,她的住址电话以及家人的信息都被公布到了网上,更有多位网友致电澳大利亚使馆,要求暂停郭美美的赴澳签证以防其逃跑。27日凌晨,郭美美回京时乘坐的飞机航班号被曝光,一场网络“人肉搜索”大战,终于蔓延到了现实中。

【郭美美在机场被围堵】

  记者:请问 你这次回来是为这件事进行解释的吗

  郭美美:(沉默)

  记者: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郭美美:你现在已经影响到了我的生活。

  解说:10天时间,这个20岁女孩和她的新浪认证头衔一起,扰乱了整个慈善江湖。有评论称:“炫富的郭美美无意中打开了一个潘多拉之盒,现实社会割裂造成的彻底的不信任感甚至绝望感汹涌而出。”她的财富从何而来,她的命运是如何波澜起伏,她的背后究竟有什么,这一切,无论是怎样疯狂的人肉搜索,怎样专业的记者调查,到现在却都依然一无所获。

【郭美美的照片、微博、报纸,复杂关系图】:我是谁?

  字幕:目前,警方对郭美美的调查还在继续;同时,中国红十字总会暂停了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一切活动。

  白岩松:郭美美出现之后,一个句式很快流行开来,套用这个句式,我今天应该说,"在搞不清郭美美是谁的情况下,我都没心情做《新闻周刊》了。"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实质上,我们非常有心情去关注郭美美到底是谁,红会如何面对公众的猜测跟质疑。从更大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慈善机构又该如何让自己更加透明,更有公信力呢? 

(责任编辑:UN918)

郭美美扰乱慈善江湖 机场被围堵称生活已受影响-搜狐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