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廠商借測]羅技iPad立架組鍵盤測試使用心得






自從iPad問世以來,看過、摸過、用過它的人,一定都會對這片擁有多點觸控功能的神奇板子存有各種的使用想像。它可以是台小鋼琴、是塊畫板、是本互動的書、是台電視、音樂播放器,當然更是一台好電腦。iPad的美就是在於它給你一個設備最極致簡潔的樣式 -- 一個螢幕,但是配合各種軟體與周邊設備,它卻能像是瑞士刀那樣變成各種用途的機器,所以時常有人問,iPad的定位到底是什麼?iPad好不好用?iPad可以玩出什麼花樣?我覺得答案真的是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你希望它變成什麼,它就會盡可能的達成喔!


這次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受到羅技的邀請,可以試用他們推出的iPad專用鍵盤立架組,羅技的滑鼠一直是我最愛用的... 直到我開始用Macbook之後,就不用滑鼠而改成觸控板XD。現在因為iPad鍵盤又重新接觸它們家的產品了^^ 在我入手一代iPad的時候,雖然我預設是要給爸媽使用,但是我當然也會私心的想說應該可以利用機會,「名正言順」的染指一下iPad,沒想到現在iPad已經變成他們的電腦了,為了這次的鍵盤試用還要跟他們借用一下iPad....


iPad對我來說是個絕佳的閱讀工具,除此之外,其實我最想拿iPad來做為文字處理器,也就是當做打字機 :P

想像一下,一個方便閱讀、攜帶的螢幕尺寸,隨時打開就能開始打字的系統,重量輕盈(好啦,iPad是滿重,但比起NB還是輕的!),不用操心存檔,不用管理檔案,還隨時可以和雲端同步寫作進度,這幾乎就是專業的文字工作者或是像我這樣愛寫Blog的人(往臉上貼金XD)的新世代打字機呀!如果你去App Store找找專門設計給iPad的文字處理軟體之多,就會知道「iPad打字機」絕對不是浪得虛名啊!


前面講了半天,終於要進入重點了!(爆)


當我把優秀好用的軟體準備齊全,想要用它們來好好寫點東西的時候,才發現iPad的虛擬鍵盤用在平時少量的文字輸入非常足夠,但是想要輸入一篇平常Blog文章的字量時,卻沒辦法達到和筆電相近的工作效率,我發現原因在於當螢幕和鍵盤是在同一個平面,對於打字的困難度會明顯增加,這時候一個可以分離的實體鍵盤就會變得更加實用。



羅技這組立架式鍵盤可以對應iPad 1代與2代,鍵盤本身是塑膠製的,但是看起來頗有質感,全黑的配色與白色的邊框簡潔又有低調的氣氛。純黑色的外觀搭配單色logo,整體性非常好。





仿皮革的鍵盤外殻也有也有一個壓紋的logo。




這款立架式鍵盤有個最大的特色是可以當做立架的鍵盤保護殼,展開保護殼內側是鮮艷的寶藍色內襯,色調和黑色鍵盤對比頗大!




取出鍵盤與立架/鍵盤兩用保護殼。




鍵盤按鍵的配置和Macbook非常接近,鍵盤上也沒有什麼多餘的按鈕,只有右上角一個電源開關和隱藏式的電量與藍牙配對指示燈。

鍵盤除了標準按鍵外,還有一組實用的function鍵,它們可以控制iPad的音樂撥放音量、上下首、開啟/關閉虛擬鍵盤、呼叫相簿、螢幕上鎖,還有螢幕一個回到首頁的按鍵取代原本鍵盤的ESC鍵。





這部分我覺得最貼心的是螢幕上鎖鍵,當我寫文章到一個段落或臨時要中斷,只要按ㄧ下上鎖鍵就可以離開,回來時再按隨便一個按鍵就能喚醒iPad,立即就能從剛剛中斷的地方繼續。





剛剛提到這個鍵盤和Macbook的鍵盤非常類似,所以就把它們兩個並在一起。不只按鍵的配置相近,其實連大小也差不多。






接下來講一下我試用這組外接鍵盤的心得:

硬體上,雖然是塑膠外殼,比起蘋果的藍牙鍵盤感覺沒有那麼紮實,但是因為有個外殼保護,放在包包外出等場合也滿讓人放心的。鍵盤按起來還算舒服,覺得和我的MBP鍵盤觸感差不多(嚴格說起來似乎還比較有點彈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新的關係?)按鍵的配置和我習慣的MBP也幾乎一樣,可以無痛轉移使用,不用擔心常會按錯鍵,目前最大的困擾是常因為想要按ESC鍵卻變成跳回iPad的首頁。

藍牙配對上也做的非常好用,經過第一次配對之後,以後只要把iPad和鍵盤的藍牙開啟就可以立即打字了,這點對於一個外接鍵盤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沒有做好,為了要打字都還要去iPad的藍牙設定點選裝置就很令人頭痛,像我之前一個藍牙的喇叭就會有這樣的問題,打開喇叭之後都要去選一下聲音才會從藍牙喇叭出來就覺得好麻煩...

保護殼/立架的設計我覺得也算是很有加分的地方,就像我先前說過的,想要快速大量輸入文字的時候,iPad還是站著是最方便舒服,羅技這組鍵盤把保護殼和立架設計在一起,正好可以一次解決這兩個問題。使用的時候也只是把iPad靠上去就OK了,雖然沒有像是其他外接鍵盤為iPad大小一比一訂製那樣合身,不過好處是一代二代iPad都可以通吃,連iPhone也都能架起來XD 我覺得這樣其實也挺好的^^


再來我想補充一下和軟體相關的部份,這部份和這組鍵盤的關係不大,但是既然要測試鍵盤,「輸入法」就會影響到外接鍵盤是否能發揮它的效能,這情形對於iPad內建的中文輸入法尤其是個挑戰.... 因為我早就被蘋果那個爛爛的注音輸入法給氣昏過了.... >''<

我只會注音,所以沒有測試拼音或倉頡輸入,所以就只針對注音說一下我的感想。注音輸入出現後選字的時候只能用空白鍵或方向鍵來挑選正確的字,不能用數字鍵直接選對應字。這點在用虛擬鍵盤的時候覺得並不會有很大的困擾,因為後選字區就在鍵盤上方,但是外接鍵盤就需要一直按空白來選,無形中增加了不少按鍵次數。




注音內建的聯想詞組比我預期的還多,所以很多時候是可以連續一個詞一個詞的輸入,不用每個字都要選。

注音的選字是空白鍵,所以打好的字或詞要先按一下空白來確定,然後再按enter送出,這樣其實打起字來非常不暢快,因為在電腦上我們是用連續輸入,不需要每個詞都要按空白鍵,不過打久了之後,我發覺其實這樣每個字都要按一下空白的輸入頗像英文打字,這樣想之後,忽然就讓打字的流程變得比較順一點,另外如果你的要的預選字按空白鍵選取之後,其實不用再按enter送出,只要繼續打下一個字就可以了,比起一開始笨笨的還用enter送出字來的快啦!

某些App(像是Whatsapp)打完字之後按enter是增加另外一段,不是像用MSN那樣變成「發出」,要發送文字還要用手去點一下那個發送按鈕,這點還滿惱人的XD


這幾組快速鍵我覺得還滿實用的(這樣就不用再動到手指去點螢幕):

Fn+4:叫出鍵盤切換選單。(Cmd+空白鍵)
Control+a:移動游標到當列最左側
Control+e:移動游標到當列最右側
Control+f:游標向右移動
Control+b:游標向左移動


總結來說,iPad與羅技這組立架式藍牙鍵盤是滿搭的,對於想拿iPad來當做大量文字處理工具的人來說,有個實體鍵盤真的可以增加不少效率,不過轉換的過程中最大的障礙是在iPad內建的輸入法(以注音而言),但是一旦適應內建的注音輸入就沒有什麼太大困難,像我這篇文章大部分就是使用這個鍵盤在iPad與iPhone上寫的,起初因為輸入法的關係寫起來頗為緩慢,後來用熟了輸入法就比較能無礙的打出想寫的句子,不會被選字的問題打擾到思緒。

iPad的輕巧好攜帶加上一個可以分離使用,隨時支援的外接鍵盤後,讓它變得猶如一台筆電般提昇工作效率,想要休閒娛樂的時候,把鍵盤收起來,它又搖身一變成多媒體螢幕,看書看電影玩遊戲仍然方便好用啦!



**利益揭露** 本篇文章為羅技委託的公關公司邀請我參加的產品試用文章,並支付稿費。所有文字內容與照片都是我自己使用後的真實心得記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