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 20120203 - 反蝗蟲風波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罵戰升級

 

反蝗蟲風波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罵戰升級

2012年02月03日

【本報訊】中港「反蝗」罵戰全面爆發!高登網民的反蝗與反雙非廣告,激發內地網民強烈反彈,即製作廣告反諷港人是倚靠大陸「爸爸」供養的「兒子」。中港罵戰引起國際關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的報道將反蝗運動形容為「反抗中國人入侵」。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認為,中港文化與經濟矛盾激化,對雙非孕婦與內地炒樓團把關不力的夕陽政府要負最大責任。記者:黃偉駿、白琳

反蝗 反反蝗 相煎何太急

一批高登網民在本月 1日於報章刊登全版反蝗與反雙非廣告,大字標題「香港人,忍夠了」,要求港府盡快修改《基本法》第 24條堵截內地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廣告瞬即激發內地網民強烈反彈,有內地網民立即製作廣告,譏諷香港是個不懂事的「兒子」,要倚靠大陸「爸爸」每年提供 2,100億元(聲稱是內地人來港消費數字)及供水、供電接濟,並大字標題要求中央「給兒子暫時斷水斷電斷糧」作為懲處。高登網民即上載「給爸爸的家書」反擊,形容香港是「天生天養」的「孤兒仔」,無需靠大陸供養。

港人反蝗廣告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廣播公司( BBC)也有報道。互聯網

港人反蝗廣告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廣播公司( BBC)也有報道。互聯網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在報道反蝗廣告時,以中國人「入侵」作標題。互聯網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在報道反蝗廣告時,以中國人「入侵」作標題。互聯網

《華爾街日報》:北京擔憂

越演越烈的中港罵戰引起外國傳媒高度關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英國廣播公司( BBC)與《華爾街日報》網站,均有報道反蝗廣告觸發的新一輪中港衝突。 CNN報道標題更形容,高登的反蝗廣告是「反抗中國人入侵」。
BBC及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認為,內地孕婦問題是兩地民眾「眾多矛盾的其中一個」,指出兩地有太多文化差異,港人覺得內地人不文明的同時,內地人也覺得港人自以為優越,導致出現港鐵車廂食麪對罵、孔慶東「港人是狗論」等。
美國《華爾街日報》以「香港、內地口水戰引發北京擔憂」為題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形勢已令北京「又憤怒、又擔憂」。評論指出,北京在本港 2017年進行首次全民普選時,將會擔心選出敵視北京的政治力量,更遑論以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給台灣借鑑,完成統一大業。

反蝗廣告也引發港人互罵

台灣傳媒也高度關注,《中國時報》以「香江趕『蝗蟲』」為題,指「廣告暗諷大陸孕婦是蝗蟲,內文更嘲諷大陸人沒自由、教育落後。中港『罵戰』升級越演越烈,現象令人關注」。南韓《朝鮮日報》也有跟進。
除了觸發中、港罵戰,反蝗廣告也引起港人互罵。一直沉默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昨晚發表聲明,認為發表帶有譏諷和中傷意味的言論,只會令關係緊張及帶來更多敵意,損害本港多元共融和友善的社會形象。
此外,民政事務總署昨突然掃蕩 43個接待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月子公寓」,似是為安撫港人不滿雙非情緒的行動。

蘋果日報 - 20120203 - 反蝗蟲風波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罵戰升級

拆局
由敵視惡化至族群仇恨

2012年02月03日

中港罵戰升溫,最初是香港媽媽級網民因產科床位淪陷而打響第一槍,高登網民隨即打着反中共「帝國殖民」的旗幟加入戰圈。前日一則「反蝗」廣告,令兩地網民由敵視惡化至族群仇恨。同時部份港人不滿「蝗蟲」一詞涉歧視而與本港的「反蝗派」爭辯,雙方神經繃緊,討論區和 facbook充滿火藥味。

不斷標籤最終香港受苦

文化評論員陳雲連日在網上擔當「反蝗」的意見領袖。他警告,若果政府再不取回入境審批權,族群仇恨只會不斷地惡化,「家只係啱啱開波。之前香港人暗啞底忍住,經過呢個月,大家越來越意識到受寃屈,感覺到中港差別。理性討論首先要有基礎共識,承認內地孕婦人數應受規管,否則冇得討論落去」。
他堅稱蝗蟲一詞並無不妥,「蝗蟲係活生生表達一種『典型』,嚟香港搶資源、食飽就走。我哋唔會鬧艾未未、劉曉波做蝗蟲」。但他近日曾撰文稱,自已在 facebook及專欄,一向用大陸孕婦、陸嬰(雙非嬰)及陸客(大陸遊客),「我們謹慎用語,是為了爭取游離者和外來媒體的理解和支持,並不是要說服那些已經決定意見的頑強分子」。
烽煙四起,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周保松前晚在 facebook貼文說:「今天作為香港人,我感到羞恥。他直指針對內地人的言論和海報明顯種族歧視,引起香港的內地學生不安,極少數內地遊客有不文明行為,我們需要善意勸導和公正執法,而不是將內地人標籤為低人一等。」其言論旋即引來網民圍摷,有網民更指他本身來自內地,也是蝗蟲的一分子。
周保松向本報表示,希望港人聚焦政策討論,不斷標籤只會製造仇恨,「網上鋪天蓋地改圖同 video,正常判斷都覺得係歧視。全城人將焦點擺去鬧雙非孕婦同 BB,解決唔到問題。不斷仇外,製造族群衝突,受苦嘅係香港」。《蘋果》記者

內地網民惡搞

2012年02月03日

【本報訊】本港網民前天在報紙刊登的「香港人受夠了」的蝗蟲廣告在內地引起強烈反彈,更意外掀起「排外廣告潮」,全國多地都有網民以港版蝗蟲廣告為藍本,換上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背景圖及文字,製造「山寨廣告」,討伐外地人。在內地的蝗蟲廣告中,「香港人,忍夠了!」被換上「北京人,不忍了!」、「上海寧,切伐消了!」、「廣州人,頂唔蒲了!」等字眼,維港背景則被換成天安門、上海外灘、珠江河畔等,廣告主要聲討外地人破壞本地文化、擾亂秩序、帶來不文明現象、炒高樓價等。重慶人則聲討火鍋店不用「老油」;天津人不滿煎餅果子 6元一套。其後更有內地網民推出惡搞美帝版蝗蟲廣告,指美國人忍夠了中國人,中國會帶來貪官腐敗,要求美國政府重啟排華法案。只有深圳版的「深圳,歡迎您!」較為正面。

美國版 叫滾回中國

美國版蝗蟲廣告中,除了字眼及背景圖轉換外,更增加了大批在飛的蝗蟲,寓意中國人群飛移民美國。廣告指中國沒有民主和自由,美國有,所以中國人就來了;又將中國有的貪官和腐敗帶到美國。廣告又指中國人詆毀美國文化,卻跑來學習美國文化,鄙視美國的生活方式,卻跑來享受這種生活方式。廣告結尾還寫着「覺得美國不好?那就滾回中國!」

廣州版 堅拒做水魚

在「廣州人,頂唔蒲了」的版本中,內容主要訴求政府修訂法案,指廣州人「不是任人宰割的水魚」,強調不願再花 9.9億人民幣為自來水公司結賬、花巨額億迎亞運等。另又怒指有人挪用納稅人金錢吃喝玩樂,聽證會變「聽漲會」,又將可行性報告互相推卸。不少網友都直言「作為廣州人應該支持」、「聲討蝗蟲政府無休止地掠奪人民的財富」。

重慶版 籲保留老油

「你願意每次吃火鍋多花四十塊還是『老油』嗎?」重慶人版本中,內容強烈要求當地政府修訂食品安全法,呼籲讓火鍋老油得以保留,而不必增加額外收費。去年底重慶火鍋協會宣佈全面實施一次性鍋底,但不少當地人反對火鍋老油被外地人貼上的「口水油」的標籤,認為老油代表口味,熬製時間久,味道較重,是與外地火鍋區別的重要標誌。

北京版 抗拒外來人

北京版蝗蟲廣告主要控訴北京外來人口持續增加。廣告內文指,北京已有 2,000萬外來人口,隨遷子女達 47.8萬人。這些外地人不但破壞北京文化、擾亂北京秩序、炒高北京房價,超生子女參加異地高考。「吃北京喝北京還把北京罵的一文不值,麻煩您件事兒,先建設好自己的家鄉,再來建設北京」。廣告更強烈要求北京政府修訂法案,阻止外來人口無休止湧入北京。

中港越罵越激

日期: 1月 5日
事件:名店 DOLCE& GABBANA阻止港人在行人路拍攝櫥窗,只容許內地人拍照,激起民憤
日期: 1月 17日
事件:內地旅客在港鐵車廂食點心麪,被港人乘客阻止,雙方對罵短片熱播
日期: 1月 19日
事件:北大教授孔慶東罵港人是狗及王八蛋,加劇港人反內地人情緒
日期: 1月 27日
事件:內地網民發起集體在東鐵車廂進食,抗議港人針對內地人;另有網民組「唱蝗團」唱衰內地人惡行
日期: 2月 1日
事件:網民在報章刊登反蝗廣告,激發內地網民強烈反彈,並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事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fb二萬人反自駕遊

2012年02月03日

【本報訊】擔心塞車塞到爆、道路不再安全、空氣更污染、違反交通規則之後又走數;短短兩日已經有超過二萬人加入 facebook「強烈反對自駕遊下月摧毀香港」的群組,並發起本月 12日在維園集會,本地司機則在維園外慢駛。

「仲唔成車咁掃奶粉」

群組發起人陳劍青指摘政府黑箱作業,「自駕遊下個月就開始,但政府一直冇問巿民贊唔贊成,又唔講細節,令到巿民跟本無可能評估自駕遊會對香港造成點嘅影響」。
他指落馬洲口岸、已規劃的蓮塘過境通道以及港珠澳大橋等跨境基建,落成後每日各可容數以十萬計內地車輛出入香港,由於港府無公佈此計劃詳情,故組織網上聯署,希望迫使政府檢討,稍後會印製反對計劃的貼紙公開派發,讓市民表態。
雖然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下月開始的只是第一階段,亦只限香港私家車到廣東省旅遊,未有第二階段時間表,但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疑慮難釋,反駁自駕遊一旦開始,沒可能不擴大,內地車輛肯定帶來各種問題。
其中一個加入群組的留言表示,「俾埋佢哋自駕旅遊,仲唔成車咁掃奶粉、尿片返上去賣」。自駕旅遊是特首曾蔭權,前年與當時的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在粵港聯席會議中達成的協議。去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公佈今年 3月開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