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白板报 谈韩寒代笔门引起的联想 一小段(7)

 

人们在网络上表现的愚蠢或者急于去做出判断,跟大脑没有使用延迟液有关,不管在互联网上发生什么公共事件,人们第一个反应就是迅速判断,而不是在思考为什么,怎么了。然后,各式各样的结论迅速出炉。

国人本来就缺乏判断,思想一直饱受奴役,先天就不足,后天还爱参与表达。所以,结果看起来总那么可笑。国人虽然在思考方面比较弱智,但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别人一向是超现实的。

拿韩寒和方舟子论战的事件来说,抛开他们之间的孰是孰非不说,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意见领袖们都站出来指责韩寒身上的意见领袖标签;那些恨不得自己天天能暴露在电视镜头下面的家伙们终于有机会在电视上幸灾乐祸地嘲笑韩寒偶像的崩塌;恨不得自己能像韩寒那样赚钱且有一个实力雄厚的团队在后面进行商业操作的家伙们无情地抨击着韩寒的商业行为。我怀疑国人的大脑里面的某些区域比较发达,比如嫉妒这块区域,比如道德这块区域,比如仇恨这块区域……当年第二批从非洲走出的祖先在途中被尼安德特人强暴之后,一定是有一股糟糕的人种后代流落到中华大地。

麦克卢汉在19651年出版的《机器新娘》里就这样说过:"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我们这个时代里,成千上万训练有素的人耗尽了自己的全部时间,只求能打入集体的公共头脑。打进去的目的是为了操纵利用和控制;旨在煽起狂热而不是给人启示,这就是他们的意图。"他的这段话针对的是当时广告和娱乐媒体,用在今天的互联网我看更合适。

想想,国人大脑特殊结构+互联网上缺乏思考过程=?施尔玛赫说:医生对此也束手无策。

作家爱德华·特纳说:"当一种聪明的技术威胁到创造出它的智能物种的时候,拒绝使用这种技术是很丑陋的。"

英国作家尼古拉斯·卡尔在他的《Google让我们变笨吗?》中写道:"在最近几年中,我总有种不舒服的感觉,我老是觉得有什么东西在玩弄我的大脑。我已经无法像过去那样思考。"

维基百科创始人拉里·桑格回应道:"这是您意志的问题。这是您思想上的问题,您不能要求别人对此事负责。"

实际上,人的意志就是被技术改变了。后面我们再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