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_夏茉_新浪博客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2010-05-20 10:07:58)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天妇罗的照片拍得不好,所以不太好意思发上来,觉得有点对不起这么精致的美食。主要是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不太知道怎么拍,有时间要研究研究:)

  天妇罗是日式料理中的油炸食品,在日式菜点中,用面糊炸的菜统称天妇罗。记得很早的时候自己曾经试做过天妇罗,总觉得不太正宗。没想到此次日本之行不但吃到了正宗的天妇罗,还亲眼看到的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短短几天的日本之行因为所见所感太多,脑袋早已被塞得满满的,所以虽然有幸看到了天妇罗的做法,但是已经来不及细细观察和体会。关于面类的薄厚、炸制的火候,也只是有个大概的概念。不过亲眼见到之后,就不必再花更多的心思去琢磨,自己再制作的时候,也会觉得容易得多。

  本来还有点担心,去拍人家的制作过程,人家会不会介意,在中国恐怕会有偷师之嫌。不过我发现日本人不但是擅于学习的民族,也是愿意互相交流的民族。所以他们并不介意我拍他们的制作过程,相反地,还会很开心。比如我拍荞麦面的制作过程的时候,世川的社长弟弟还特意让我站到有利的位置拍照。

  日本之行的游记写到这里,也算接近尾声了。我在最后一篇可能会整理一些散记,虽然有太多的体会,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整地去表达的,我想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疏理。

  近期发了几篇介绍日本清酒的博文,有的筒子问我在哪里可以买得到清酒,我在文中已经补充介绍了。但是除了我介绍的几个地方,还有广州等其他地方的博友问我能不能买得到清酒,这个我也不太清楚了。前几天联系了上海方面的朋友,他们的酒吧近期会搞一个清酒的活动,只要是看到summer的博客知道的,就可以享受到特别的优惠:1、免费获得一杯清酒(店家已指定),2、一张半价的午餐券or一杯软饮料(2选1),具体的活动内容和地址我还不太清楚,在下一篇博文再告诉大家吧,敬请关注哦!在此也特别感谢上海方面的朋友对博友的支持!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这家天妇罗的店在当地也非常的有名,用餐的时候发现也有不少时尚的青年男女出入,看来这种传统食品仍然很受年轻人的欢迎。我们去的人比较多,把现场炸制天妇罗旁边的位置都包了下来,感觉很好,可以现场观察天妇罗的制作,在操作台和顾客之间隔了一层玻璃,防止油溅到客人身上。同去的美女说这一老一少长得很象,可能是父子,后来一问果然如此。又是上阵父子兵,日本的家族企业很厉害。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一向以严谨著称的日本人,到了聚餐的时候谈笑风生,显示了活泼好客的性格。一起用餐的是柏屋的社长和两个经理,世川的社长和弟弟(拍照的时候还没有到),我同行的两个美女,还有录像的帅哥和美女。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在制作天妇罗时,日本也有“三分技术、七分选料”的说法,其实天妇罗的制作真的不难,但是选材却非常的讲究,炸制用的海鲜和食蔬等都非常的新鲜。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天妇罗挂糊时一般调制很薄的糊,糊一般由面粉、鸡蛋、水调制而成,其中面粉选择低筋度的面粉,而筋质含量在10%以下,它们之间的比例是鸡蛋占15%,面粉占35%,水占50%。

  我发现:1、师傅操作的时候是用一个类似于筛网的勺子把食材放入面糊中,这样盛到油锅之前,多余的面糊就从筛网中滤出去。“巧手不离家什妙”,选用合适的工具对于炸制的操作就轻松得多。日本人对于制作的工序非常的讲究,我上次发荞麦面的制作过程时,有的博友说自己三样工具就能搞定,根本不用那么麻烦。我想说的是,规范的工序可以使做事变得更有条理。比如我平时做手工吧,直接用线缝就可以了,很简单,但是缝之前还要……画线、固定、然后才正式开始缝,是不是很麻烦呢?但是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却更工整。昨天给杂志拍手工的照片,身边的朋友一直鼓动我开手工店,其实真的没时间。说得有点多,其实我想说的就是,规范的工序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这正是值得学习的地方,而不是笨。中国人真的处处很“聪明”,什么事情都可以简而化之,但是“笨”也有“笨”的道理。

  2、师傅在正式炸制之前会盛一点面糊撒入锅中,这样一方面可以观察油温,另一方面应该可以观察面糊的稀稠是否合适吧。多余的面糊炸熟时会用漏勺盛出,放在一起。等客人离店时送给客人,拿回来的面糊屑吃面或喝粥的时候撒上一些很香,也显示了日本人勤俭的特点,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我注意到的大概就是这些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欢迎大家补充!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用餐前已经摆放好的漂亮餐具,显示了对客人的尊重。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虾是天妇罗中比较常见的食材。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除了炸制的天妇罗,我们还要了一份刺身,味道很棒!Mandy美女告诉我黄色的是海胆,我笑着说,我在大连吃过整只的活海胆哦~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除了虾等海鲜类、各种新鲜的食蔬也可以用来炸制~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炸制的冰激凌非常受女孩子的欢迎!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

最后隆重出场的是柏屋的薄皮馒头,我觉得炸过之后更好吃了,特别的香甜!不说了,我开始在回味中流口水了……

我的自游自在:(点击下面的图片或文字链接即可查看相关游记)

实拍:日本天妇罗的制作过程_夏茉_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