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方韩大战”后 方舟子现身荧屏高调激辩-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方韩大战”后 方舟子现身荧屏高调激辩

发布时间: 2012-02-22 08: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街上有很多很多的小偷,然后我作为一个路人,我看不下去了,我抓住了一个小偷,这时候蜂拥而来一堆旁观者,他们不来批评这个小偷,反而来对我这种抓小偷的方式,指指点点:你抱着什么动机来抓这个小偷,你这个抓小偷的手法是不是太重了?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赵杰实习生钟楠)“脑中有科学,心中有道义”,以“副业”打假出名的科普作家方舟子,前晚做客湖北卫视深夜访谈节目《中国范儿》。节目中,他称自己与韩寒并无私仇,但也偏爱打名人的假。总结打假事业,方舟子自信地称,原则性的错误他还没有犯过。这是“方韩论战”后,方舟子首次现身电视访谈节目,荧屏因他的激辩火药味甚浓——

  剑指韩寒是公报私仇?

  我对韩寒不感兴趣

  2012年初,方舟子与韩寒的一场激烈论战让两人站上风口浪尖,“方韩大战”成为现场绕不开的话题。对此,方舟子坚称其“不抱恶意,跟韩寒两个人之间不存在什么私仇”,“我不认识他”。随后,方舟子爆料称,早在麦田质疑韩寒文章系代笔时,就有人建议他“跟着上”,但是方舟子却表示说“我对韩寒不感兴趣,(加入舌战)是后来硬被韩寒拉进去的。”此外,方舟子坚持自己并未诬陷韩寒,“证据现在是越挖越多,几十条都指向了一个结论:他早年的那些作品是一个中年男人写的。”

  借打名人的假跟着出名?

  只是涉及名人我更愿意打

  其实,从2000年到现在,方舟子与名人之间的PK早已不新鲜。被他质疑过的名人从唐骏、李一、李开复到韩寒,方舟子打假的范畴也逐渐从学术界扩展至更多领域。

  身披“打假斗士”头衔,为什么方舟子总是和名人过不去?现场嘉宾陈辰对方舟子的动机相当怀疑,对此方舟子解释道,他所办的打假网站“新语丝”每天都会接到大量举报,平均每年要揭露百起左右,至今也累积案例千余件,但这些被质疑者“绝大部分都没有什么知名度”。同时,由于“精力有限”,方舟子也承认,“我虽然不是说专门打这些名人的假,但是如果涉及到名人的我更愿意去打,因为我觉得名人造假危害更大,所以更值得我们关注。”

  一直很正确,从未搞错过?

  我揭露的部分没有错

  节目现场,冷静的观察员、律师黄荣楠坚持,方韩之战的重点已不再是“书是谁写的”,而是对公众人物的质疑权是否应该受到保护,以及以何种方式质疑才合理。但是,也有嘉宾质疑方舟子一直以来正确伟大的打假姿态,并发问:“难道就没有被你质疑错的人,到现在为止觉得自己都对吗?”

  对此,方舟子坚持因为谨慎,“所以没错”,随后或觉不妥,补充道,“细节搞错了有,发现马上就更正了。”

  至于打假的方式问题,方舟子则认为旁人没必要发表意见。“我不接受关于什么为人处事的忠告……我都这么大的人了对吧,我还需要你来告诉我说怎么做人?没用!”

“方韩大战”后 方舟子现身荧屏高调激辩-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