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 20120304 - 賀國強訪重慶團談「天氣」薄熙來政治命運未卜

 

賀國強訪重慶團談「天氣」
薄熙來政治命運未卜

2012年03月04日

【兩會聚焦】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昨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受王立軍事件影響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亮相。昨日上午,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專門拜訪重慶代表團,只談北京和重慶的「天氣」;官媒發佈賀、薄的相片,兩人目光不交流,賀與重慶市長黃奇帆握手,而非與薄握手。有學者指,賀國強訪重慶團,與其說是為安撫重慶,不如說反證中共權鬥未了,薄的政治命運未卜。

笑臉盈盈 當佢透明

中新社報道,昨日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到重慶代表團駐地看望代表。賀稱很高興在兩會召開前夕看望重慶代表,稱在座有很多他當年在重慶工作時的老同事、老朋友,令他回想在重慶工作的三年多時間。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重慶市長黃奇帆分別就重慶的建設和發展,向賀做簡要介紹。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做政協工作報告。 路透社

軍旅歌星宋祖英(中)在政協大會結束後走出人民大會堂。 法新社

相片顯示兩人沒握手

值得注意是,官媒報道並無提及賀如何評價重慶的工作,只報道賀大談重慶和北京天氣,稱「現在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有很大差異」,「希望大家注意保持身體健康」。更令人關注是,官媒發佈唯一一張賀與薄在一起的相片,相中薄和市長黃奇帆在門口迎接賀,賀、薄雖笑容滿面,但兩人目光遠離,且賀是與黃握手,並非與薄握手。
「這則消息寓意非常深刻。」現居加拿大、一直關注薄熙來命運的《文滙報》前記者姜維平對本報指,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領館事件引爆薄熙來與中南海高層權鬥,一直盛傳賀國強要利用王立軍事件整薄熙來,以報復薄主政重慶後鏟除異見、打擊前朝舊臣的做法,「外界可能以為,賀國強探望重慶團,是中共要對有關傳言闢謠,但它表達的訊息恰恰相反。」

暗示政治氣候 提醒聽者要自重

姜維平指,中共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言行報道有非常嚴格的審查規定,「賀國強探重慶團不談工作,卻大談天氣,他其實是在暗示政治氣候,提醒聽者要自重。至於那張相片,更說明問題。豈有發照片不發兩個主角握手的道理?而且與賀國強握手的黃奇帆,竟不見臉眼,只見後腦勺,這嚴重違反新聞常理。」姜指,如果照片經賀同意發放,「一切都不言而喻」。至昨晚截稿為止,新華社對賀國強重慶團之行未有任何報道。姜維平認為,這則新聞顯示薄熙來絕非已「安全着陸」,而是麻煩未了。「中共現已不是毛澤東、鄧小平的強人時代,一人可以說了算,而是奉行集體領導,如何處置薄熙來,涉及黨內各派別如何利益平衡,加上薄在黨內和軍隊中有支持者,這場權鬥如何了結,有待觀察。薄的政治命運未卜。」
中新社/《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 - 20120304 - 賀國強訪重慶團談「天氣」薄熙來政治命運未卜

新聞背景
鏟除異己 得罪溫家寶賀國強

2012年03月04日

2007年薄熙來從商務部長調任重慶市委書記後,不但以「唱紅打黑」撈取政治資本,欲在中共十八大染指權力頂峯;更被指借打黑之名大肆鏟除政治異己,全市 300多名廳處級官員被免職,包括原市長王鴻舉,被逼提前一年辭職,前司法局長文強更被送上刑場伏法。

肆無忌憚「打黑」

有分析指,薄熙來在重慶肆無忌憚「打黑」,難免令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賀國強,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臉目無光,因不少遭打倒的重慶官員,就是賀、汪主政時代上台的,例如王鴻舉,就是賀國強一手提拔,文強更是在汪洋主政時任公安局常務副局長的。
重慶副市長凌月明曾是賀國強秘書,但薄熙來主政重慶後竟對他說:「不管你以前跟誰,現在在我手下。」對賀國強大有不敬;曾在中辦秘書局工作的陳乃文是溫家寶舊部,薄主政重慶後將他降職,後又投閒置散。溫家寶 08年到重慶時曾問起「小陳工作怎麼樣?」現場官員無人敢答。
團派出身的張季大學畢業後曾在共青團中央工作,與李克強、李源朝、劉延東等人共事過,又有博士學位, 1997年到重慶掛職, 47歲出任南岸區委書記。但薄入主重慶後,將他貶至市農委副主任,令張大為不快,乾脆調回北京。《蘋果》記者/互聯網

五人大代表貪污判死緩

2012年03月04日

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全會昨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開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工作報告中稱,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積極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賈慶林還強調,政協對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抓劫賊去西北大沙漠

本年全國兩會,不少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繼續發揮「大膽敢言政」的風格,提出各式千奇百怪的提案、議案,其中廣東籍全國人大代表李興浩,建議窮人有償轉售第二胎生育權,以及將被抓的劫匪盜賊送去西北大沙漠治沙,成為今年最雷人的建議,成網民熱議焦點。
國家預防腐敗局長馬 馼昨被記者追問「三公消費」及官員財產公示問題時稱,三公經費有些不太好公開,因公務接待費較高。至於家人送出國、自己在國內做「裸官」的問題,她表示從「申報財產」到「公開財產」,需有相關法律配套出台。官方透露,本屆人大迄今共有 47人被終止代表資格,其中五人判死緩、三人判監終身,多因貪污案。
政協明星委員繼續成為採訪兩會的上千記者追逐對象。毛澤東孫子毛新宇和軍旅歌星宋祖英等,一現身即被圍得密密實實。有記者追問宋祖英,她早前到地方演出時是否有縣官攬膊「抽水」被免職,她打斷稱「沒有啦,好,謝謝你」,快速甩身而去。
中新社/騰訊網

近年兩會代表委員雷人議案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志高集團主席李興浩:「允許窮人將第二胎生育權轉讓給富人,可獲金錢物質回報」;「對搶劫盜竊犯一律送到西北大沙漠治沙,勞動改造。」
•全國人大代表、惠州市科協主黃細花:「結婚年齡降至 18歲,早婚早育利國利民(現男為 22歲,女為 20歲)。」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主席王全書:「將『掃黃』改為『掃色』或『掃穢』,為黃色正名。」
•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遲夙生:「賣淫嫖娼合法化,防性病愛滋病傳播。」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館長王平:「不鼓勵農村孩子讀大學,因讀了大學就不回農村了。」
•全國政協委會、央視主播朱軍:「大學畢業生可以做掏糞工,改變就業觀念。」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冰心女兒:人人都應是刁民

2012年03月04日

退休前被形容為「最敢言犀利的人大代表」、已故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兒吳青在兩會前夕接受訪問。她呼籲人大代表一定要行使權力,監督政府,雖然有些領導視她為刁民,但她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刁民,民眾要共同推動中國走向民主、自由和法治。

「按法律爭取權利」

「別人問我認為中國多少人能有民主,我說你問問你自己,你有沒有責任,你的責任在哪裏,你有沒有去履行?你為中國民主做了些甚麼?」吳青說,除了民眾要共同努力,所有人大代表也應發揮應有的作用,但中國現況令人沮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全國最高的權力機關,沒有比她更高的,但是在中國她永遠有更高的,是中國共產黨。」「有的領導說我是個刁民,因為我懂自己的權利,我按法律爭取自己的權利。事實上每個人都應該這麼做。」
今年 75歲的吳青是已故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兒,年輕時經歷過反右運動和文革,性格敢言,退休前擔任人大代表 20多年。 1988年北京市人大代表會議上,她反對政府官員、法院、檢察院系統幹部參選人大代表,投出大會僅有的兩張反對票。
《蘋果》記者

點滴
婦 55年來只投贊成票

2012年03月04日

現年 82歲的全國勞動模範、山西西溝村黨支部副書記申紀蘭(圖),自 1954年當選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至今,已連任 11屆,出席過 55年全國兩會,但她未投過反對票。內地有網友怒批兩會的代表:「如同木偶戲,舞台上都是牽線傀儡,不用當真。」

點滴
律師籲賣淫嫖娼合法化

2012年03月04日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著名律師遲夙生,繼去年向兩會提建議,呼籲將賣淫嫖娼合法化,以防止性病和愛滋病傳播,今年又繼續要提同一建議,但被她所在的黑龍江省代表團「槍斃」了,理由是遲夙生所提的賣淫嫖娼合法化議案、建議「太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