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20406 - 從劉曉波身上學到︰「就是要說真話」異見作家余杰出走美國 完成《劉曉波傳》

 

余杰(左)在美國首次參與抗議中國政府的示威活動,體驗示威自由的可貴。<br/>港台提供圖片

 

    余杰(左)在美國首次參與抗議中國政府的示威活動,體驗示威自由的可貴。
    港台提供圖片

      專題報道

       

      從劉曉波身上學到︰「就是要說真話」
      異見作家余杰出走美國 完成《劉曉波傳》

      2012年04月06日
      • 【本報訊】為了劉曉波,余杰非走不可。內地異見作家余杰被中共長期監控,被迫與妻兒分離,曾遭酷刑毒打險喪命。今年 1月,他要出走美國,一家三口始能重聚;人到中年,要背棄祖國,才尋回自由,再次提筆續寫中共禁忌《劉曉波傳》,稍後會在香港出版。這名流亡作家寄望能重返中國之時,會是劉曉波獲釋的一天。記者:王家文

      余杰今年 1月 11日偕妻兒離開北京,飛抵美國華盛頓,由極權國家投奔自由國度。他在當地接受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訪問時說,離開是艱難,但得到了「免於恐懼的自由」。節目編導廖慧玲說,鏡頭背後,余杰陪伴兒子盪鞦韆,孩子邊走邊跳,做父親的他緊隨其後。她看見了余杰的幸福,「一家人嘅感覺喺番度」。

      才動筆即被軟禁

      劉曉波與余杰亦師亦友。

      劉曉波與余杰亦師亦友。

      中國良心知識分子的下場,大多是妻離子散,余杰也沒例外。他有份起草《零八憲章》,在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遭軟禁。他在訪問中透露,近年經常「被外遊」,妻子留在北京,兒子由四川的父母照顧。惟有離開,才能盡到做丈夫和父親的責任。余杰出走的直接原因,是要撰寫劉曉波傳記。國家安全保衞局多次威脅,若要出版這書,他必定入獄。
      「他(劉曉波)差不多是這十幾年諾獎得主中,我覺得被國人和被全世界的人了解最少的一位。」余杰與劉曉波亦師亦友,同樣靠一支筆,揭露一黨專政的陰暗,從他身上學到最寶貴的,「就是要說真話」。
      劉曉波 09年 12月被判囚 11年,余杰開始動筆,但被當局軟禁和監控,原定訪問 40多人也沒法完成;近年在海外發表文章也遭恐嚇。
      「我覺得一個作家,全部寫作自由也喪失,等於他的生命也沒了一樣。」余杰說, 89民運後劉曉波一直被嚴密監控,其經歷、作品以至思想觀念也被冰凍起來。他的離開就是要解封這些自由民主的價值,「對未來中國社會轉型意義非常重大」。

      期待有天能回國

      《頭條新聞》編導廖慧玲最記得余杰在湖邊草地散步,感到他真正重獲自由。黃耀興攝

      《頭條新聞》編導廖慧玲最記得余杰在湖邊草地散步,感到他真正重獲自由。黃耀興攝

      初到美國,余杰一家暫居友人家中,他已把北京房子賣掉,將在當地置業。《劉曉波傳》於本月底至 5月初在香港出版,他正撰寫《河蟹大帝胡錦濤:他讓中國失去了十年》,也計劃六四前出版。他坦言,至少要五年或更長時間才能回國,但很期待這一天到來,象徵中國真正政制改革,劉曉波真正重獲自由。
      訪問在 2月初進行,有口吃的余杰在鏡頭前說話頗流暢,也發胖不少。廖慧玲說,最記得在湖邊拍攝一幕,余杰在草地踱步,藍天白雲,「感覺係一個自由空間,出來幅圖畫好靚」。她認為余杰刻下是幸福無悔,「只要有支筆喺手,佢可以繼續寫佢嘅嘢」。

      蘋果日報 - 20120406 - 從劉曉波身上學到︰「就是要說真話」異見作家余杰出走美國 完成《劉曉波傳》

      監控嚴厲
      踢爆溫影帝 屢遭恐嚇

      2012年04月06日

      余杰撰寫《中國影帝溫家寶》一書 2010年 8月在香港出版後,曾遭國家保衞局恐嚇抓他坐牢。他指 04年胡錦濤和溫家寶上場後,政治打壓比江澤民年代還要嚴重,尤其外界認為作風開明的溫家寶,但連懲處四川豆腐渣學校的貪官也沒去做,「在我看來都是一種表演」。
      余杰接受港台訪問時說,江澤民在位時,每年上半年有兩會、六四等敏感事件,政治監控較嚴厲,但下半年會稍鬆綁,其著作也有機會出版,但胡溫上場後已再沒可能。他形容目前中國狀況如同一道大壩,經濟發展迅速,但社會問題千瘡百孔,就算暫用沙包堵塞,也有崩潰的一天,未來中共的鎮壓只會更嚴重。《蘋果》記者

      慘遭毒手
      「被郊遊」酷刑折磨險死

      2012年04月06日

      「我被北京的秘密警察綁架到郊外用酷刑,最後的幾個小時酷刑折磨,後來我昏迷過去,差一點沒搶救過來」。余杰在訪問中憶述,在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前一天,他「被郊遊」險死。他說過,只要生命沒危險,就不會離開中國;離開,也代表基本的生命安全已沒保障。

      體驗示威自由感幸福

      余杰曾撰文揭露當時中共施虐的殘酷,「打耳光、掰手指、脫光衣服拳打腳踢……」;此後他經常遭軟禁、監視和跟蹤的精神虐待。遠赴美國訪問的港台編導廖慧玲引述余杰說,秘密警察向他施虐「很有技巧」,「唔會有明顯傷痕,但佢個人都傷」;雖未見有後遺症,但心理上已蒙上陰影。
      出生於四川成都的余杰,現年 38歲,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曾跟劉曉波在內地推動獨立中文筆會,捍衞言論和出版自由,早已被中共視為異見分子。 06年獲美國總統布殊在白宮接見,討論內地宗教和人權自由; 08年他聯署《零八憲章》。前年 12月劉曉波獲諾獎,他着手撰寫《劉曉波傳》,自此被當局軟禁。
      余杰赴美後首要做的事,是再寫日記,因在內地被「抄家」時,在老家的日記早已燒悼。他曾來港參加 7.1遊行,在美國接受港台訪問期間,首次在當地參與抗議中國政府的示威活動,「能夠體驗到這樣的自由,我覺得是一種非常大的幸福」。《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