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薄熙來常有 王立軍罕見

 

薄熙來常有 王立軍罕見

作者: 金 鐘
更新於︰2012-03-05

自從2月6日王立軍事件發生以來,中外媒體對此突發新聞進行多年未有的追蹤報導和評論,對事件的背景所涉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更有深入的探討。但也留下許多疑團,令人感到撲朔迷離。因此,我們邀請海外一流的評論家組成本專題研究,試圖提供更多的分析與資訊供讀者參閱。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成都人民南路4段領事館路4號,電話28-85583792。北京人大期間,重慶官方發言人證實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領館後,重慶當局黃奇帆三人及中央人員先後進入領館,向王立軍「進行嚴肅耐心的勸導」,「當晚王立軍自願走出」總領館。——這是否意味著中共人員進入外國領館,對要求庇護的公民,進行威脅?這是怎樣造成的?中美雙方都應該公開交代。(編者)

薄熙來主政重慶以來,一面唱紅,宣導正統中共意識,影響全國;一面打黑,施非常手段嚴懲社會勢力。紅黑通吃,不可一世,威震朝廷,引起巨大爭議。早有「打黑英雄」之名的王立軍就是薄的親信幹將。今天,他竟然秘密逃亡成都美國領事館,要求庇護並提交內幕材料。這不單造成國際轟動效應,而且是對中共體制的公然背叛與顛覆,不由人想起文革中林彪的叛逃:紅色革命司令部裡出現最大的反革命。王立軍無疑顛覆了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原來打黑只是一場「黑打」。政治局委員手下的公安局長「叛國投敵」,還有什麼「偉光正」可言!

公眾自然判斷薄熙來「入常」美夢破滅。然而,迄今薄太子未顯示倒台的跡象,近日還在高調號召「學雷鋒」!其實,查查檔案,可以知道有鄧以來,多少高官太子爺被包庇、重用。而王立軍,則用石破天驚的決斷,改寫了他御用工具的歷史。扯掉「英雄」的畫皮,讓更多人覺醒,不再為一黨專政所利用,選擇自己的命運。林彪913一飛沖天,打破文革神話,毛氣得休克。今天貪官、太子黨、野心家千千萬,王立軍只有一個。

薄熙來迅速轉向自保

作者: 姜維平
更新於︰2012-03-05

聞政治局已定王立軍為「叛逃事件」,對薄熙來處理則有分歧,胡溫習李,莫衷一是,以維穩為重,見好就收,無異於留下一顆定時炸彈。


2009年8月薄熙來(中)和親信王立軍(右)黃奇帆(左)視察重慶壁山縣公安單位。

自王立軍事件發生之後,薄熙來「唱紅打黑」和「民生共富」的騙局已被揭穿,海內外輿論普遍對其政治前程並不看好,據稱,二月二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開會討論了王立軍的問題,已定性為「叛逃事件」,但薄熙來與其有何關係,應當承擔甚麼責任,由於相關證據還有待進一步查清,故沒有達成一致意見,訪美的習近平回國後的看法也不明朗。

從重慶媒體對薄熙來的報導看,他似乎正在力求自保,胡溫可能沒有以前中南海領導人的強勢,果斷處理薄熙來搞的「警變」,正在舉旗不定。但是,說他已安然過關,為時尚早,但不論如何,薄熙來的仕途已走到了盡頭,入常之夢破碎。

力求自保,以防被雙規

現在,薄熙來力求自保的底線,是不被中共高層整肅,他一方面在淡化和隱藏以前的「唱紅打黑」和「民生共富」等騙人的觀點,鸚鵡學舌地鼓吹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迅速向胡核心轉向;另一方面是不斷邀請全國政協或人大的一些主要領導,如周鐵農,陳昌智,何厚鏵等訪問重慶,也邀請富士康的老闆郭台銘到訪,還簽署了《合作意向備忘錄》,說是雙方將共同組建世界級光機電前沿技術研發中心,實際是吸引人們眼球,轉移視線,妄圖從王立軍叛逃事件的醜聞中掙脫出來。

據重慶媒體報導,薄熙來二月二十三日再度主持重慶市委常委會議,聽取關於貫徹落國家主席胡錦濤「三一四總體部署」的情決匯報,薄熙來說,「三一四總體部署」是重慶發展的總綱,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認為,胡的這一決策並非最近提出來的,以前,薄熙來是自搞一套,根本不把胡溫放在眼裡,但現在一反常態。說明了兩點,一是胡錦濤可能不想和他算總賬,或者說是沒有政治實力整肅他,只是抓住他的把柄,逼迫他退出入常的競爭,阻止他進一步上升,即見好就收了;二是薄熙來的確存在著貪腐和枉法的事,並已被同僚所查實,中紀委不借突發的「王立軍叛逃事件」,立即「雙規」他,把他送進牢房,已是高抬貴手,因此,薄熙來要顯示出感恩戴德,故其低三下四的表演,講話的主調大變,就順理成章了。

  但據我的瞭解,薄熙來不是知恩圖報的人,他目前的高調轉向完全是權宜之計,假如習近平力挺他,等到胡溫退休,李克強又無法說服習近平,可能控制不了政局,心毒手辣的薄熙來,只要條件允許,一定會東山再起,一旦卷土重來,胡溫只有死路一條。而且,即使他當了政法委書記,他也會再次大規模地「警變」。

胡錦濤謹小慎微,坐失良機

正因為這樣,王立軍叛逃事件提供的時機,對胡錦濤來說,真是千載難逢,這不僅是指團派可以除掉心腹之患,而且,是指中南海高層可以舉一反三,校正中國政改的正確的前進方向,但非常可惜,胡錦濤過於謹小慎微,他所謂的「不折騰」衍生了「不作為」,把許多事關中國前程的大事留給了習李,而其它人的厚黑、騙術和權謀都遠遠不及薄熙來。這樣一樣,就給未來留下了定時炸彈。

顯然,王立軍闖入成都美領館已是國際事件,中共高層不可能久捂不放,如果三月份人大和政協兩會召開前後一段時間,依然沒有官方公開的說法,那麼,薄熙來可能調離重慶,以人大副主任等閑職軟著陸,此後,王立軍「被神經病」的結論出籠可能性增大,但假如這樣,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就徹底地破產了,因為這一怪胎的主要內容是「唱紅打黑」和「民生共富」,「打黑」是以王立軍為主將的,是以枉法為特徵的;「共富」是與薄熙來的家族貪腐現狀尖銳矛盾的,是以謊言為支撐的。在這種情況下,再把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尋求庇護的行為,說成精神病患者所為,就等於承認了謊言是「重慶模式」的基礎,以前的一切都是病態者的瘋狂之舉。這是弄巧成拙,不打自招。

實際上,這是中共執政基礎的最好註腳。官方的媒體所言,從來都不是生活中發生了甚麼,而是當官的想告訴老百姓發生了甚麼,這不叫「輿論導向」,這叫強姦民意,如果在毛澤東時代,應當沒有問題,但現在再如此愚弄人們,就不合時宜了,誰會相信王立軍是情緒失控走到美領館的?即便他瘋了,帶著七十輛警車趕到成都的黃奇帆也是有病嗎?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是一起中共建政以來首次在國內的高官叛逃事件,如果不把他重判治罪,那麼,這種精神病就會迅速流行,大大小小的參與內鬥的各級官員都會仿效,因此,我不認為《世界日報》所言的結論是實情。

薄緩兵之計以待東山再起

可能的情況是,王立軍從不被稱「同志」,「休假式治療」那天起,就已經被定性了,但對薄熙來的處理,卻在中南海內部引起軒然大波,至少有兩種不同意見,一種是把他與薄切割,讓他蒙混過關,退休了事;一種是把王薄栓成一串螞蚱,放到法律的火上烤著吃,由於「政治強人」時代已終結,胡溫習李,莫衷一是,此事必須中共十八大會議集體討論決定,所以,現在還要耐心地等待,而維穩又是第一要務,故此,薄熙來被架空之後頻頻亮相,他在借機力轉自己的命運,胡錦濤也在組織上對其釜底抽薪,還調動兵力警力雲集重慶,防止他破釜沉舟。所以,形勢相當詭異緊張。

但是,我認為,王立軍是他的得力打手,以其出逃盡顯薄熙來的勢力已眾叛親離,再整旗鼓,凝聚人心,已沒有太大的希望。問題是江澤民還有一口氣,習近平又是一個過於憨厚的領導人,從以往他在福建的經歷看,思想性格的漏洞易於薄熙來鑽空子,如果薄熙來與大大小小的太子黨結盟舉事,中國就可能走向動亂。因此,長痛不如短痛,胡溫不能聯手處掉薄熙來,將來恐怕釀成大禍,悔之晚矣!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於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薄熙來為何自廢武功?

作者: 何清漣
更新於︰2012-03-05

中共傳統是只有黨魁可以有理論,薄熙來搞「重慶模式」顯示有晉升中央之能,動作之大震動全國,難免有挑戰胡溫的問鼎之嫌,這就犯了大忌。薄被迫自廢武功,坐看中央收官。


中外矚目的新聞人物薄熙來(左),3月5日出現在北京全國人大主席台上。(路透社)

外界一直以為薄熙來在十八大「入常」有望,許多人還預先為此做政治投資,但自從二月六日發生王立軍出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件之後,形勢急轉直下。此事引發了許多猜測。

其實只要對中國政治長期跟蹤觀察,並且瞭解制度化規則與非制度化潛規則在中國政治中互為作用的情況,就會明白:薄熙來在重慶從「唱紅打黑」直到推出「重慶模式」,不是其政治地位上升的標誌,反而是因為他對十八大上位無望,為了「入常」而冒險一搏。至於附從者本身也是計算好成本的:薄勝出,他們獲得機會;薄敗,他們也無大損。

薄熙來「重慶模式」犯了政治大忌

「重慶模式」到了二○一一年中期,已經被系統化、理論化。按中共傳統,在黨內有資格提出「理論」的必須是黨魁,如毛澤東有「思想」,鄧小平有「理論」,江澤民有「三個代表」,胡錦濤則是「科學發展觀」。以四個直轄市中位列末座的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竟然要推出一個「重慶模式」,本身就是薄督向中央的一種政治挑戰,是中央權威衰退情況下產生的一個政治怪胎, 以下的說明有助於理解中共這一政治傳統。

以毛澤東為例,就理論素養而言,他的同代「革命戰友」比他強的有很多,但這些人的思想理論都得奉獻給毛澤東,讓其納為「毛澤東思想」的一部分。中共元老級的理論家當中,從張聞天到陳伯達;從范文瀾到艾思奇,都自願或者半不自願地做過這種「奉獻」。毛在世時,奉獻者沒人敢對此吭半個不字,但到毛駕鶴西遊之後,不少人就要求認領思想權與著作權。面對這一「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糾葛,中共中央只好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承認「毛澤東思想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以平息來自黨內人士的知識產權要求。

回顧這段歷史,是說明中共的理論傳統是只允許一個大腦、一種思維。其他人的思想理論即使被採納也得掛在領袖名下,而且這是難求的「榮耀」。

在中共政治局最高領導層看來,薄熙來以地方諸侯之身,對中共也並無甚麼驚人的貢獻,居然想用「重慶模式」來證明自己有晉位「黨與國家領導人之能」,而且動作之大,幾乎是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之事(高崗、林彪事件均無可比性)。這在中國歷史上,前可追比春秋末年楚莊王「問鼎」之舉,後可與晚清「外重內輕」之朝局相比──晚清經太平天國之亂,地方督撫權力日重,中央權力日陷衰微,人稱由「內重外輕」之局變為「外重內輕」之局。

由於推出「重慶模式」意在「問鼎」,因此,胡錦濤從上任以來雖然熱衷於「參拜西柏坡」「回延安」之類,但對表面上看來方向一致的「唱紅打黑」直到「重慶模式」不置一詞。因為他對薄督的「僭越之心」看得非常明白,知道這是對自己一種肆無忌憚的挑戰。

太子黨各派對現狀的批判與訴求

薄督的動作,在現任中共領導層看來並非孤立現象,他們還看到許多其它的「政治異動」。當然,這種對政治異動的敏感是基於他們對自身政績的極度不自信,內裡是否真有聯繫,得依靠國安部出手尋找「證據」。

與第二、三兩代中共政治領導人統治相比,胡溫時代可算是百病叢生,標誌這個時代的關鍵詞有環境生態瀕臨崩潰、高度腐敗、裸官、網絡控制、五毛、徵地拆遷、政府行為黑社會化、公共權力私人化、反抗者自焚、貧富分化極為懸殊、大規模群體性事件頻發……等等。「中國甚麼時候崩潰」這個問題,不僅成為中國研究觀察者的共同疑問,也成為統治集團內部的基本認識,菁英階層紛紛棄國移民已經表明了他們的態度。即便是一手製造了現狀的政治菁英,也對自己主管治理的這塊土地喪失了信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等機構發布的二○一二年《法治藍皮書》指出,根據調查,近四成公職人員認可當「裸官」,即可以將配偶子女送往國外定居,自己在國內繼續做官。

對日益腐爛的中國現狀,在政治上已經處於邊緣化狀態的太子黨及紅二代們憂心忡忡,認為再這樣下去,其父輩打下的江山將完蛋。出於「救黨」的目的,他們開始憑藉其特殊的政治身份,利用聚會、互聯網等與媒體,對現任領導層及現狀進行尖銳的批評。與異議人士的批評不同,他們幾乎一致認為這不是中共一黨專制導致的惡果,僅將其歸結為現任領導層的無能與不作為。希望繼續強化中共一黨專制,扼制腐敗,「補屋」是其共同訴求。

只有屬於太子黨邊緣人物的秦曉,公開否定一黨專制為核心的中國模式並認同普世價值。但似乎是孤軍奮戰。

中共高層對「禍起蕭牆」的擔憂

張木生是太子黨劉源的智囊,公開活動最多。他的理論主要是要建立「新民主主義」,這當然是因為劉少奇畢生功業就是「新民主主義」。二十一世紀初,由劉源擔任總顧問,製作了《劉少奇與新中國》的小冊子與同題紀錄片,張木生作序,這是公開提出「新民主主義」論的起點。其要點是「共產黨的領導」,黨要掌控改革的絕對領導權。至於要「恢復以工人、農民為主」,「以工農聯盟為基礎」,這是重塑合法性的手段,也是為劉源等太子黨爭取政治權力的重要步驟。

二○一一年六月,在以香港為基地的共識網上,一篇由該網負責人周志興親自採寫的「共識之途──採訪張木生」,是篇有代表性的文章。其關鍵看點是:一、「中國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怎樣把我們的國家從本來已經走錯的道路上拉回來一點」;二、對當朝者的指責,「確實有人這樣想,再有一年多就該交班了,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絕不作為,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三、十八大以後的改革藍圖。

在中共高層眼中,還有來自紅二代議政的壓力。比如由紅二代創辦的網站「延安兒女」曾於二○一一年發表了「我們對十八大的建議(九稿)──延安兒女聯誼會學習中心座談會發言材料之一 」。該文乾脆對如何組建黨委提出具體建議,「採取在原有各級黨委會、中央委員會的盤子上增加百分之二十的直選黨代表。在增加直選黨代表中選拔百分之二十的優秀分子,進入黨的核心領導機構──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中央政策委員會」,「人大、政協可考慮面向社會層面開放。」

有一條消息很重要,但在當時,無論是發佈消息的人還是聽到這條消息的人都未曾理解其中真意:二○一一年六月三日,剛從北京訪問歸來的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布斯塔尼表示,「經過實地觀察,他發覺中國領導階層的自信比十二至十八個月前降低許多,他們在經濟、政治、軍事方面上均感到憂心忡忡,擔心在二○一二年領導人換屆前局勢失控」。現在看來,中南海這種擔憂其實不是對異議者與社會底層反抗的擔憂,而是對「禍起蕭牆」(成語:蕭牆即門屏,意指內亂)的擔憂。

高層的動作:削勢、提子、收官

在專制政治中,權力交班少有平穩過渡之例。中共第四代掌權者最大的願望是「平安下車」。這一「平安下車」,不僅指權力交接過程的「平安」,還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本屆領導的政績不要被繼任者否定;二是本屆領導層子弟的斂財腐敗不要被清算。自古至今,中國的政治哲學中關於「謀國謀身」之說,幾乎形成了一套完全的「理論體系」,最被認可的就是「謀國也須善於謀身」。中共的政治險惡異常,官場普遍有此考慮,即使是做個市縣級官員,在權力交接後都希望留下一些「自己人」,以免出現對自己不利的事情。面對太子黨的「逼宮」之勢,雖不強勢卻不糊塗的胡溫等核心高層利用位置的制度性優勢開始削勢、提子,提攜親信。

二○一一年十二月,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的一次座談會上,主張分蛋糕的渝督薄熙來與主張做蛋糕的粵督汪洋握手言歡,表示「渝粵合作,十分愉悅」,「思想路線之爭」的滿天烏雲散去。二○一二年一月十一日,面對記者提問,「薄熙來說,我們從沒提過甚麼「模式」。如果說重慶的發展有甚麼特點,沒別的,就是老老實實按中央要求,把民生導向的路子走好。改善民生是『三個代表』的重要內涵,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三個代表』強調,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就是以人為本。」此論等於表示自廢「重慶模式」武功,承認三四代領導人的理論貢獻,不再另搞一套。至於中共高層是用利誘還是威脅讓薄督自廢武功,則需要由編中南海內參的人發佈消息了。

再以後就發生了王立軍二月六日投奔美國駐成都領館之事件。這等於給中共高層提供了一個「收官」的機會。目前,中共高層對薄督如何定性,只能從《人民日報》二月十四日社論看出端倪:「有一些地方官員……不珍惜在任機會實現『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一門心思想著官如何越做越大,而一門心思試圖引起『上頭注意』,反映了一些幹部面對權力私欲膨脹。」?怎樣收拾這些權力私欲膨脹的「地方官員」?還要留意觀察。

 

王立軍警察維權講話:不許欺負警察

作者: 王立軍
更新於︰2012-02-17

編者按:王立軍2月6日投奔成都美國領事館的事件,使他成為國際性新聞人物。但是有關王立軍的背景資料很少見報。這篇2010年,他在重慶公安內部會議的講話記錄。是一份少見的材料。可供研究者一閱。 

同志們:
  今天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民警維權工作。主題就是:調查、督辦、維權。這項工作市局黨委高度重視。我在大會小會上講,曾强調過數十次關于維權工作和怎 麽維權,這兩年我疾言厲色批了也不下15次。但民警維權工作却被紀檢督察部門和個別基層領導幹部淡化。這嚴重影響了民警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歸屬感和對 組織的信賴,讓民警感到很無奈、很無助,挫傷民警鬥志,喪失執法尊嚴,損毀警察形象,侵蝕隊伍肌體。

  兩年前,有一個老闆駕車撞死了警察,光磊書記批的是殺人,刑警總隊認定的也是殺人。那個老闆給幾十萬一忽悠,陳洪剛等人就將該案定爲交通肇事,把肇事 者放了。如果現在,不僅判他,至少讓他拿120萬;因公殉職,公安機關還得補償幾十萬,整個費用應該在150萬至200萬左右。當時就準備嚴肅處理陳洪剛 等人。按照重慶話講,像陳洪剛這樣的領導幹部是“方腦殼”、“亂劈柴”。最後陳洪剛來了,拿個小本,說要向我彙報。第三次來的時候,我就說陳洪剛你出去。 生命這麽可貴,我們能在乎幾十萬塊錢嗎?

我今天講這件事什麽意思?想說明其中折射出的是有的領導幹部良知、德品和職業的缺失,對民警缺乏感情。極個別領導 幹部甚至與違法犯罪人員、與“老闆”勾結,一旦發生侵害民警合法權益案件,充當說客,觀望等待,讓民警忍氣吞聲,忍辱含泪。有的民警被打得頭破血流甚至致 殘,可最後什麽結果?往醫院一送,給幾萬塊錢就不了了之。現在甚至出現一個怪圈:發生侵害民警合法權益的案件後,主要看市局領導的批示來决定對違法犯罪分 子的處理方式和力度,决定民警被撫慰、被慰問的深度和廣度。

大家想過沒有?我們讓民警面對急難險重的任務沖上去,讓規避風險是零的民警用生命和鮮血維護社 會和諧穩定與人民群衆的生命財産安全,可他們受到侵害、生命受到威脅、形象受到損傷、人格受到侮辱的時候,紀檢督察和相關組織特別是基層領導不能够爲他們 撑腰,爲他們仗義執言,及時撫慰他們的心靈創傷,安慰他們的家人,維護他們應該得到的尊嚴和正義,你怎麽培養民警忠誠、正直、勇敢、愛民的核心價值觀?如 何提振隊伍的精、氣、神?怎麽能够讓英雄流血不流泪?而且,如果對戰友沒有真情,對社會怎會有感情;不能爲戰友伸張正義,怎麽爲老百姓、爲弱勢群體伸張正 義;對戰友的合法權益都無法維護,怎麽維護廣大人民群衆的合法權益?

  紀檢督察這次在調查武隆余海波等人妨害公務案時,對民警缺乏感情,又出現了不認真、不深入、不負責等問題。這個案子老百姓都知道,紀委督察去調查的時 候,第一,問民警沒有?如果問了,民警肯定要說砸相機、打警察的事。第二,余海波在現場說的那些話爲什麽丟了?你們走訪老百姓沒有?第三,有沒有縣局或者 當地黨政幹部出面游說,要把這件事隱瞞下來?第四,要麽你們根本就沒有認真。四種情况前三種我非常看重。你看網上就寫了,億萬富翁暴打交巡警。余海波和拆 違的縣綜合執法大隊發生對峙,3次堵斷公路,並指使幾十名工人和打手圍攻、毆打執行公務的武隆縣交巡警。還說給我打,打的就是這些小警察,工資他發,有事 他負責。網民還稱,“余海波關係硬得很,與縣上多位領導是鐵哥們。”

這些帖子的訪問數是多少?10月3日晚上10時46分開始,到4日下午4時,訪問數達 到4120。大多數網民支持警方秉公執法,希望嚴懲凶手。紀檢督察去調查的民警難道還沒有老百姓有正義感?現在武隆縣局一看事不好,把砸相機的事報上來 了。余海波在當地能成爲黑社會,肯定有幾個公安幹警包括縣委和政府的幹部要跟著進去。你們調查的人到那兒幹什麽去了?爲什麽沒把余海波的黑社會背景查出 來?爲什麽余海波到場說的那些話給丟掉了?爲什麽砸相機的事沒寫上來?對這件事,市局黨委責成紀委對負責調查武隆余海波等人妨害公務案的民警予以嚴肅問 責,並通報全局。

  我們本身的定位就是,和平時期最不能享受和平的人,寓意就是舍小家爲國家,舍一人爲大家。公安機關如果自己不維護民警的權益,只依靠社會輿論和憐憫過 日子,這是一種悲哀。我們是共産黨領導下的警察,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警察,是維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的警察,執法權威絕不容挑釁,法律尊嚴絕不容褻瀆。國 外的黑惡組織和有組織犯罪,他們甚至和政府對抗,但從來不敢和警方對抗;一旦與警方對抗,造成警察被傷害,全國的警察都將誅之。重慶警方也將如此,同仇敵 愾,全力以赴。誰膽敢藐視法律尊嚴,挑戰執法權威,妨礙民警執行公務,侵害民警合法權益,威脅公安民警和廣大人民群衆安全,無論其背景有多深,經濟實力有 多雄厚,都將予以嚴懲。危及民警和人民群衆生命安全的,要果斷處置,依法擊斃。維繫民警和群衆的生命指數,確保最大安全,先發制敵,减少中間過程,各級公 安機關都要負起責任。對余海波這樣的不法之徒,就是要重拳出擊,嚴懲到底。要立即成立專案組,選派精兵强將迅速全面突破。要嚴查其涉黑背景,深挖“保護 傘”。對已抓獲的涉案人員,要采取异地關押,立即突審。對涉案人員,要依法全部緝捕,至少勞動教養三年。對用于堵斷公路的渝.ANV678號寶馬車及其它 幾台車輛,全部以作案工具罰沒。要查封其全部的涉案公司。要加强對外報道,强化輿論導控,彰顯公安機關扞衛法律尊嚴,維護執法權威,打擊犯罪,伸張正義的 堅定信心和决心。

  對于這個案子,我第一時間就明確批示:建華:肇事者全部教養三年,不投送。我還批了一條:另:其寶馬車等以作案工具罰沒。派人指導。昨天武隆的幹警就 說:“這小子在我們這兒是一霸,打警察算什麽?這下可爲我們爭了口氣,不然這事又完了。”我們領導舉手之間一個批示就能爲民警找回一點尊嚴,讓全體民警深 受感動和鼓舞,讓老百姓感到公安機關有能力、有正氣。現在梁平、大足、武隆的警察在當地沒底氣,抬不起頭。過去還有合川,張克孝去了以後改變了。就涪陵發 生的事情,我告訴值班的領導要有敏感性,要導控,要具備經驗,任何時候都要從容應對。今後,凡是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我市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就以單位起訴 當事報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個人,且造成後果的,民警拿著證據到法院起訴記者,相關部門和民警所在單位要支持和協助。這就叫“雙起”,公安機關起訴 報社,民警起訴記者。我們不是不懂政治,因爲政治上我們沒有駕馭權。但他如果把政治變成法制,這是我們的强項。如果他要把法制過程當中的問題變成案子,咱 們搞了這些年案子,他行嗎?搞政治我們只有一半的主動權;進入法制軌道,我們就有了全部主動權;要把這事變成案子,他就是觀衆了。

  今天爲什麽緊急召開黨委會研究民警維權工作?就是要通過强有力的維權,讓民警及其家人在精神上得到安慰,讓他們感到有强大的後盾支持和堅强的政治保 障,讓民警敢于大膽執法、理直氣壯執法、有尊嚴地執法。政治部績效處和紀委要拿出全市公安機關民警維權的量化考核標準,納入績效考核。民警任何時候受到侵 害,都必須第一時間維權。政工是先導,單位政委、政治處主任及有關政工幹部必須第一時間前去看望慰問,不問對錯,首先撫平民警心靈創傷;紀檢督察要第一時 間跟進維權,敢于叫板,敢于拍桌子;對不法分子,全市公安機關都必須同仇敵愾,依法嚴厲打擊,毫不客氣。慰問民警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重大節日和傳統 佳節;二是英烈及因公犧牲民警家屬、傷殘民警;三是執行急難險重任務群體以及因公負傷民警。養廉怎麽養?就這麽養出來的。如果民警都能得到慰問、得到關 心、得到維權,感到組織時刻在關心、慰問和鼓舞他,有領導爲他仗義執言、操心奔波,那麽民警的精神就會得到安慰,物質就會得到保障,那些社會渣滓、流氓地 痞、黑惡勢力乃至黨政說客,就根本沒有機會和可能讓民警放弃尊嚴和權益。要强大,首先要自己强大。

  本次會議的新聞信息,要以市局黨委緊急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民警維權工作,强調帶著責任和良知維護戰友及其家人生命安全爲題儘快挂網。本次會議紀要和我 在會上的講話一幷挂網。要以科所隊爲單位組織民警認真學習感悟,幷在會議紀要的首頁簽字。要圍繞價值觀、人格、尊嚴與維權深入開展討論。近期的警營文化沙 龍,也要結合市局黨委的要求,專門組織討論活動。區縣局、各直屬單位主要領導和政工紀檢部門負責人,要手寫出2000字以上的心得感悟。各單位要收集民警 在學習討論中的具體反映,幷形成專報。簽字首頁、心得感悟、收集民警反映的專報,要分別上報市局政治部和紀委。政治部和紀委要以簡報形式擇優登載。
(此文系作者在重慶市公安局黨委2010年第22次會上的講話)

【來源: 華龍網,共識網轉載時間:2012-02-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