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iWeekly HD]厨房中术 | 吃方面的友谊


厨房中术 | 吃方面的友谊

先提醒一下读本文的粗枝大叶君,这个文章不叫做《吃方便面的友谊》,那会开始回忆大学时代,一起分吃一袋方便面的我的上铺,为何分吃一袋,并不是为了减肥,是为了省,我的上铺是个在唐山长大的浙江姑娘,她经历过唐山大地震,还记得震后在地震棚渡过的时间,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人一定长大后吃方便面很省嘛?那可不一定,这中间没有任何逻辑关系。

吃方面的友谊,我经历过不少,因吃而交往的朋友,断不是常言说的酒肉朋友。有一个女友叫面团,是我以前到簋街吃苗岭酸汤鱼的最佳搭档,我们竟会约着夜里十一二点一起在簋街碰头,然后进入酸汤鱼店。那店那会儿没有装修得那么旅游点趣味,挺土挺简单的,口味当然也比现在好,也许是心理上的口味儿。天秤座的面团,脾气好,优柔寡断,关于生活,她有十万个为什么要问我,热气腾腾的酸汤鱼锅边上,我就是那个答题机。她把一辈子的问题都问了我个遍,从爹妈讲起,到自己的成长跟恋爱,跟她的孪生妹妹。我有个爱做主的脾气,她有个没主见的天性,酸汤鱼里边酸的汤跟鲶鱼的肉质,伴随着我们的漫漫长夜。那些年北京很少下雨,要是下点儿雨,就更应景了。

面团跟我的友谊持续了五六年,后来她逐渐越来越忙,我也一样。各自忙碌,吃饭的机率越来越少,每次去簋街总还是会想起来她来,想着那个圆圆脸大眼睛的姑娘,如今在哪里?她吃东西时小心翼翼怕烫到嘴,吃酸汤鱼烫到嘴又是不可免的,那模样真有趣。

我另外一个饭友是在央视当主持人许多年的张越老师,我们很多人是看她的节目长大的,我跟她变熟是因为去她们《半边天》做了一次做饭的嘉宾,大意是那些会做饭的女作家。在那个节目上,我做了外婆版的紫菜鸡蛋汤,秘诀乃是要把撕成小块的紫菜,先在蛋液里浸泡个够,等到沸水下锅,最后以芹菜杀青。张越是地道北京人,她没听过南方人的杀青,于是知道电影的杀青这个词的来源。

之后我们便相约觅食,先去我的好友小宽常常去的那些地方,美食家黄珂家的流水席,一个叫做田树的小男孩开在公寓里的私房菜。当时爱吃界流行看了日剧《深夜食堂》,我深深迷醉于这个剧里会做饭的酷大叔,大叔有一集讲的是梅子茶泡饭,说白了,就是一粒腌制的梅子,以及茶汤放到饭里头泡着,不知道为什么这里边有无穷的吸引力。张越老师便提议,她知道有家日料店,里面有地道的梅子茶泡饭,我们就去相约去吃。

那家日料店在好运街上,头里第一家,二楼,服务生是中国姑娘,当然了,她们穿着和服,如果你去一家日料店打工,铁定要学几句打招呼的日语,跟穿上极不搭衬的和服的。所幸梅子茶泡饭果然很好吃,是简单家常的东西拿到餐厅,又显出好来。张越是我见过最认真的人,她会随时随地带一张纸,上面记着我们上次谈话曾经提及的东西,诸如几本书的书名,她的十大行星所在的星座,以及去哪里上烹调课比较好。

我们一起去学过一次西点课,学做了几样简单西点,在阳台上抽了好几根烟,抽得教室都快着火了。她一直想学泰国菜,我打算去清迈上泰餐料理课,所以她羡慕我,因为她每晚都要做直播节目,那记小纸条的习惯,也是直播犯下的毛病,因为一个字儿也不能错,错了就是死。

我在想,如果不服务于国家电视台,张越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她会做一个厨子嘛?像我,如果不写东西,或许会是一个做饭做得很不错的家庭主妇,常常得邻里的称赞,在那些暗淡的夜,觉得平生似乎有所失,又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想想还是睡吧,第二天还要早起给一家人做早饭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