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iWeekly HD]厨房中术 | 他们请客的风格


厨房中术 | 他们请客的风格

跟着一个媒体团去看新疆,因为不习惯跟团,跟着满满的日程每天奔命,参观一些主人呈现给予的事物,每一天我都在想一个深刻的问题:做主人真是一门学问啊。这是题外话,我们不如来聊聊新疆的吃的,每当别的问题说不清楚时,说吃的,就什么都明了了,形而下永远比形而上好办一点。

新疆多美啊,天那么辽阔,云朵那么高,人在底下走觉得自己真心渺小,那些风景尺寸都那么大,那么简单和纯粹。这里应该有乌托邦一样的安详,理想国一般的人民,除了大幅度生活别无他事,除了高分贝唱歌没有其他声音。我一直想到维族人家吃晚饭,满地摆满了吃的,主人弹琴客人喝酒,快活得跟阿凡提一样,反正这里夏天的天也不会黑,一顿饭可以撑到半夜里去。

当地人说的是,你要去南疆的一户人家做客,给主人打电话,他准备好要宰的羊,整理干净,到了夜里九十点钟才开始烤,温和慢烤,要烤三个小时,到一点来钟才能吃,宾主这一坐下吃喝唱跳,非得到天亮方休。我听着这样的传说很久,也暗生爱慕,可我的酒量是外星人级的,酒精对我是毒药,喝一点儿就想拉着人说自己从古到今的心事,再多喝一点儿,就想把全副身家交代给对方。我这种人在新疆,简直是公敌。

那日在魔鬼城边上的蒙古包,事先带去的同志就交代我们,蒙古族请客是一定要喝酒的,给了你哈达,唱了祝酒歌,你不喝,那是不仗义。这个事儿,我们小学语文课本就有了,但没想到酒,是五十八度的白酒,唱歌的人,穿着民族服装不说,刚刚还在另一个蒙古包为我们跳了舞。我顿时觉得欠了他们许多人情,该怎么还呢?人也是一份工作,要是我不喝,他们领导该生气了,说照顾客人照顾得不周到。

我只好跟同行另外的唯一的女孩统一口径:我们怀孕了。这一路上,一礼拜,我们俩一直在怀孕,美国有个电影叫做《换子疑云》,我俩该叫《害喜疑案》。既然当了孕妇,满桌的菜还是要吃,要吃双人份儿的,这蒙古包提供的是农家菜,我只记得有一款野菜很可口,大家都忙着敬酒喝酒,男人们应付着局面,我也不好去问人。转眼,有人到蒙古包外扶着树狂吐,一口气喝下一银碗的烈酒,那不是开玩笑的,他吐了回来,坐下,过了不到三十分钟,第二轮的敬酒又开始,唱歌不算,还有一个蒙族小伙子在一边当乐师,弹着电子琴。这规格不可谓不高,所以,那位刚刚扶着树吐过的同志,再度冲出了蒙古包,又去找那颗老相识的树去了。

过了两天,我们被安排去一家哈萨克人家吃晚饭,这才找到了我想要的感觉,纯哈萨克人家,主人在村里的江湖地位是靠天山青建立起来的,他收藏天山青这种石头,院子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天山青。客厅正室,大家席地而坐,女主人负责伺候奶茶,男主人负责陪着喝酒,还有一对儿夫妻,也是他们家亲戚,专门喊来唱歌给大家听。大盘水煮羊肉,大块烤馕,各种干果,水果也忙满当当摆在那里,总之摆到两条矮腿的长桌桌面上,完全看不到空隙。这样主人家才安心了,坐下,也是极力劝酒,极力劝吃。

如此觥筹交错,我到院子里找小孩子们玩,他们的小孩长得有些混血,大眼睛,白皮肤,毛发浅浅的,包在怀里极其软和极其香。我以伪孕妇的心情抱着一个六个多月的小baby,听着屋里人大力唱歌,喧哗欢闹,看着天上的星云与不远不近的狗叫声。

那种梦幻,那种深情,还没走,已经怀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