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壹週刊 - 1169 - 壹樂也 微博的樂趣

 

壹樂也

微博的樂趣

2012年08月02日

外國有 TWITTER和 FACEBOOK,中文最大的社交網,是新浪的微博。自從二○○九年七月開通後,參加人數爆發性地增長,至今年已有一億九千五百萬人,實在厲害。

香港還是沒有流行起來,雖然有很多演藝界人士都在玩,受歡迎程度始終不及 FACEBOOK。
我是在二○○九年十二月十日開始發出第一條微博的,算是元老了。至今樂此不疲,每天都要上,在大陸有個專用名詞,叫「微博控」,我是名副其實的一名。
「又沒有稿費,寫來幹什麼?」友人笑問。
「喜歡而已。」是我的答案。熱愛生命的人,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充份利用,像在等人或看電視廣告,時間多麼的浪費!沒有什麼比上微博更容易過的。
通常,總得想些什麼要說,才發出一條。這太過傷腦筋,考慮寫作題材的話,我寧願寫稿賺錢。喜歡與年輕人溝通,他們問什麼,我就回答什麼,那就輕鬆得多。
如果有人看你的微博,那個人就是「粉絲」了,我始終不喜歡這個外來的名詞,只會把關注我的人叫為「網友」。
這麼一問一答,累積下來,目前也有三百二十八萬人。怎麼知道的?在「我的資料」那一頁中,有一欄顯示,每多一名網友關注,數目就會自動地跳了出來。
「那麼多人問,都是你親自回答的嗎?」友人又笑。
是的,都是我親自回答。其實,每天出現的問題,並不是很多。經過練習,我用手寫的輸入非常純熟,花不了很多時間。
「有人罵你,看了會不會不愉快?」友人再笑。
答案是肯定的,除非有被虐待狂,誰想聽別人罵你? TWITTER上許多所謂的名人,也都說:「沒有辦法阻止。如果你要玩這個遊戲,就得捱罵。」

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就想出一個來。網友的發問,可以看出對方是否有智慧。從中,我挑選出幾位,請他們為我先篩選問題,反對聲音照轉過來,但是無理取鬧的,網上有個名詞,叫「腦殘」。遇到腦殘,就把他們的問題阻止了,不發給我看。
這群幫助我的網友,我給他們冠上「護法」的名稱,像武俠小說人物,甚為好玩。
年輕人的問題也可歸類,雖然我在首頁上已說明只談美食,但他們的提問有很多是涉及情感的,我也一一照答。如果對方還是提出我答過的,護法們會替我代答,這也省去不少時間。
為了多元化,我將多年前寫過的小品也發在網上,每日一篇,網友看到,話題就豐富了。有時我也把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節,像季節性買到的白蘭花,用圖片發出,微博有這麼一個功能,可以圖文並茂,看花的網友紛紛發表評論,有些研究頗深,可以知道學名叫什麼。
早期,我會把美食照片貼上,近來很多網友代勞,我已少發,但看到罕見的食材,還是拍下照片來,飲食題材,還是佔了微博很大的部份。
至於家庭的糾紛,我總是以「我是清官」來回答,不能偏袒任何一方。問感情的,我也儘量將之簡化,你愛 A君或 B君,我的答案是:擇一,不後悔。

許多煩惱都是想出來的,不去想就沒事。像心痛,倪匡兄也常說,心痛並不存在,真正的痛,是人家用刀子捅你一下,才叫痛。
對年輕人,我總是抱着正面的、積極的態度去引導,雖然有很多回答並不正經,像父母的話,我常說一定要照聽,但不一定要照做。
我在微博上也鼓勵年輕人創作,推出徵小說活動,參加人數多不勝數,一一仔細閱讀,選出一百四十篇一百四十字的文章,聚集成書,可讀性極高,入選者每一人寄出一本。
也不局限於年輕人,老友曾希邦先生過着退休生活,我大力推薦他上了微博,當今他每天發表他最專長的翻譯心得,也樂此不疲。有些小缺點,那就是腦殘的評論,惹得他大發脾氣。我提供我的護法為他擋掉腦殘,但他不肯接受。我想,苦與樂,最後也變成只有樂了。
許多網友也要求倪匡兄等參加,說過了數次,他終於也上了微博,一下子「人氣」非凡,數百數千的評論殺到。由他介紹的新書,眾網友得到指引,買回來看。近來因為有一則牽涉到敏感的政治問題,被微博當局刪掉,他原本也接受不了那麼多人的提問,說精力不夠,也就乘機不玩了,結束那短暫的微博生涯。
「你把很多東西都變成生財之道,像將原稿紙裱後拿去賣錢做慈善,到底可不可以把微博也做成生意經?」朋友又笑着問。
當然可以,選出精彩的,編成《微博妙答》一書,借大陸人語,「賣得火紅。」第二三冊也將出版,還有國內的簡體字版能收到版稅,何樂不為?

蔡瀾

(蔡瀾)

壹週刊 - 1169 - 壹樂也 微博的樂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