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壹週刊 - 1171 - 壹樂也 日本近況

 

壹樂也

日本近況

2012年08月16日

好久沒到日本了,但說久,也不過是兩三個月的事,比起從前一年去十回,算是隔了一段很長的日子。
這次是和一群友好從赤鱲角直飛大阪,下機後就往心齋橋走,和趕鴨仔的旅行團到的是同一地點。團友各有所好,總在這一區可以找到喜歡的,我則去探望老友川端。

川端是一位僅存的大阪商人,懷有古風。把客人當神仙拜,永遠是你的忠僕。典型的大阪商人極有人情味,總是把最好的貨物介紹給你,價錢童叟無欺,他們相信顧客可以交往一生一世,不會因為小便宜而失去。
服務的商店叫「西川」,是日本最好的床上用品店,利馬政府配給的駝馬絨,世界上只有兩家,一是意大利的 LORO PIANA,另一間就是西川了。西川還有日本最高級的被單,用西伯利亞的鵝絨,其輕無比,一張薄薄的,蓋了上去,多寒冷的天氣都會讓你全身發滾。
老友見面,相談甚歡,不買東西也要閒聊幾句。他說懂貨的客人,已愈來愈少了。
心齋橋的行人魚貫,一點也看不到經濟蕭條的現象,之後到的東京銀座,也是同樣繁榮。海嘯後,似乎大家都忘記有這麼一回事,這都要拜泡沫爆裂之前的存款所賜,日本人的底子還是很厚。
在 RITZ CARLTON下榻到神戶去吃三田牛,問老友蕨野生意如何,回答道大不如前,但維持得下去,好東西,還是有顧客的。
睡了一晚,翌日坐豪華的火車雷鳥號 TNUNDERBIRD到此行目的地福井縣,一個小時四十分即達,舒服得很。溫泉旅館叫「芳泉」,擁有十幾間私人風呂的套房,團友不想和大伙浸公眾浴池的話,都可以在自己的房裡泡個夠本。他們的要求越來越高,一般的旅館只有三四間私人風呂,已滿足不了眾人的願望。
溫泉旅館大餐,食物豐富精緻,大家都說住過那麼多家,是「芳泉」吃的最好,一連兩晚,沒有一道菜是重複的。
乘團友出外購物,我偷偷地跑到當地的眼鏡博物館,日本全國的眼鏡,有九成以上是福井製作,皆因福井早年是不毛之地,冬天被雪封閉,住民只有製造眼鏡為生,有了這種悠久的傳統,他們的眼鏡做得一流,很多外國名牌也在福井加工,才達到他們的水準。
眼鏡業發達,驗眼的技巧相對地高超,上次來時配了兩副,回香港一戴,才知道分別,其他地方檢驗出來的度數,絕對沒有像福井的那麼準確。這次來到,又多做了幾副,隨處亂擺,隨時用到。
從旅館到小松機場也很近,轉機到了東京羽田,一下子進入了日比谷的「半島」,它在銀座的心臟,購物最為方便,以前我卻喜歡「帝國」,如今半島比帝國更受團友歡迎,酒店新是主要原因,但我還是嫌它的房間空調,不是以度數測量,而是中央系統的中高低,永遠是時熱時冷,有待改進。之前抱怨房間裡沒有熱水煲,這回一走進去,就看到一個,半島的服務,還是有很高的水準。

通街是人,和海嘯過後的冷清有一強烈對比。我們去的那幾間最好的餐廳,也坐滿客人,還是那句老話,好貨不愁。去試的那幾間新的,已經不敢收取高昂的費用,比香港便宜得多。當今,好像任何國家,價錢都要比香港合理。
這回我多住一兩天,在東京有充份的時間讓我到處試菜,新餐廳去了,老的也重訪,就在「半島」附近,有出名的「次郎」壽司,它已經被畫成漫畫又拍了電視片集,壽司之神,如雷貫耳。
「次郎」就在「東映電影公司」旁邊,早年我在東京生活,購買日本電影到東南亞放映,東映的老闆岡田常請我到「次郎」去。真的那麼神奇嗎?是好吃的,是超水準的;但是,要看你的目的是什麼。
一講到「壽司」,就是飯團上面鋪一片魚或貝類,師傅用手握緊了奉上,故這種吃法,日人稱之「握 NIGIRI」,如果你只想吃魚生送酒,那就叫「刺身 SASHIMI」或是送酒的壽司名詞 TSUMAMI,這也有用手抓來吃的意思。
我一向喜歡送酒菜多過吃飽飯。到了「次郎」,一個套餐吃下來十幾二十塊的飯團,加起來也有三四碗飯,是我受不了的。
「次郎」在銀座的店,還是老師傅次郎坐鎮,他要一個個「握」,所以只能服務很少很少的客人。如果人多,可以去他兒子開的,在六本木的新店。這次也去試了,水準和老子的差不多,飯的酸醋則加強,還是可以一吃的。
老友名攝影師菊地和男來訪。
「日本的市道,看來也不是那麼不景氣呀。」我說。
「表面看不出的。」他回答:「一般人都被物價壓得氣也喘不過來。」
「不過日本的醫療和養老制度還是健全的,你們總不會餓死吧?」
菊地搖搖頭:「人活着,要活得有尊嚴。近來,日本自殺的個案漸多,已不是新聞,你們遊客,看不到而已。」
我也只有和他一樣,「唉」地嘆了一聲。

壹週刊 - 1171 - 壹樂也 日本近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