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贝小戎:酒店里肮脏的小秘密


贝小戎:酒店里肮脏的小秘密

你是否认为自己对酒店里的一切都了如指掌,没有什么事情能瞒过你的火眼金睛?还是看看Jacob Tomshy的新书,让他为你揭开这个号称热情的行业里隐藏的缺乏热情的小秘密吧。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被服务行业的人惹得生气。有一次在机场租车公司的柜台还车,我先把车停在了地下一层的停车场,然后抱着孩子走到他们一楼的柜台,结果接待我的工作人员给我写了一张纸条,说:"你去把车停到地下二层的这个车位,那里有我们的工作人员接车、验车。"

我顿时就很生气—我抱着孩子,已经把车停到了他们平时接车的位置,但我到了柜台之后又让我去挪。我说:"你能不能让他们去地下一层取车?"这位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只能这样了。我每天要接待150多个还车的……"我只好抱着两岁的儿子去地下一层,把他放在副驾驶上,把车开到地下二层。我想着要么投诉这小子,要么以后再也不租他们的车了,但是我打开手机时,发现事前已收到一条短信,通知停车位的变化,想想他们也算尽了一点义务,互相包涵一下吧。还有一天,我骑着自行车出小区,左边进小区的通道刚好有一辆汽车进来,我想趁着闸口开的时候出去,省得走右面的边门了,但是看门的大喊:"停!停!我给你开边门。"他解释说,他们门口有摄像头,我逆行被拍到,他们要挨罚的。想想我本来就该老老实实地骑车走右边,不该因为被阻拦而生气。

Jacob Tomshy跟我一样,大学里学的是哲学,但他毕业后不知该干什么,于是去了新奥尔良一家酒店帮客人泊车。他就这样一直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十多年,酒店里的各个岗位他都待过:监督清洁部门,掌控前台……他给客人办理入住和离店手续,把客人的白裤子跟酒店的白床单分开,帮客人停车,品尝送到客房里的饭菜,清洁马桶,拨打叫醒电话,耐心地听客人讲笑话。

他在新书《Heads in Beds》中讲了许多高级酒店里肮脏的小秘密,告诉读者如何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并获得更好的服务。他说,酒店的门童都特别恨一个叫Bernard Sadow的人,他发明了带轮子的行李箱。此举导致门童失去了帮忙的机会,也就失去了挣小费的机会。在纽约的城市酒店,如果你不小心得罪了酒店工作人员,你就会被安排入住到1212号房间,因为那个房间的电话铃声老是会响起,酒店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客人拨打纽约的区号212时经常会按1212,他们不知道外线要先拨9。如果你小费给得太少,门童会把你的行李拖到摄像头照不到的地方,反复地把行李往墙上撞。如今网络发达了,酒店工作人员肯定会失去许多挣小费的机会。比如英剧《巴比伦饭店》中描述的,门童神通广大,能弄到本市各种娱乐场所的票,但现在客人用手机上网就能自己解决许多问题。以前外国酒店床头都会放一部《圣经》,客人能够顺走,但是现在《圣经》可能被换成了一部不容易偷的iPad。

酒店里的遥控器都很脏,因为那玩意儿很难清洗。喷清洗剂的话,一进水就把它弄坏了,工作人员只能用淋了一点点水的毛巾去擦擦,但那些橡胶按钮很碍事,这样是擦不干净的。怎么办呢?你可以把袜子套在手上再去按遥控器。

在美国多家酒店工作过那么多年,Tomshy什么样的人和事都见过。他的一个观察挺值得客人们深思:如果有一位客人在办入住手续时大吵大闹,另一位在旁边看见这一幕的客人就会非常温和,等轮到他的时候,你让他住有老鼠的地下室,一晚上收他1500美元,他都会愉快地接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