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層樓嘲笑我 - 曾志豪. 激落君 - 李碧華

層樓嘲笑我 - 曾志豪
朋友J說,好驚,真係好驚。剛剛收到銀行的電話,真係好驚。銀行說我層樓的估價,又升咗。408萬,竟然已經升破400萬大關,去到408萬。

我罵了他一句,原來你是來晒命的!升了便好,何來好驚?

J說,你知道嗎,408萬的估價,如果我放盤時再進取一點,開410萬,我足足比買樓的價錢,賺了一倍啊!我買的時候,才200萬啊!多謝CY!真要多謝CY!

我再罵他,未買樓的朋友真係要多謝CY,老老實實,你究竟驚甚麼?

他說,400萬,我咁大個仔無諗過自己可以有400萬!你明唔明嗰種感覺,好奇怪,我食餐飯都好少過400蚊,但我竟然住喺一幢400萬嘅樓;我可能每個月都無4萬銀收入,但我竟然可以賺400萬!

我提醒他,這是紙上富貴,有價無市,錢未算落你袋,400萬暫時是一場春夢,令你一陣亢奮,高潮過後,掀起被單,空無一人,你的手不曾捉住過甚麼,你懂嗎?

朋友J說,我不懂為甚麼要工作,我做一世都賺唔到400萬,夜半無人,其實層樓會唔會恥笑我無用?我感覺窗台在笑我,天花板鄙視我,廁所為我的無用而漏水……

我也嘆了口氣,因為他明顯模仿梁朝偉在《重慶森林》的對白,而他更明顯不是梁朝偉。我只能說,等樓價升而賺大錢,就像守株待兔的故事,好運的時候天天都有兔仔肉食,但如果流年不利,兔仔呢世都唔會嚟;有些地區的樓價,就是一隻沒有腳的雀仔,注定是浪子,永遠唔會返家鄉。

有人站在高山之巔,便會讚嘆造物者的神奇,感嘆自己渺小;都市人無這種閒情,但也有同樣之感,當你站在樓市之顛,你也會覺得自己何等卑微,我們的生死,似乎就取決於美國何時加息。那才是都市人最擔心的世界末日。

激落君 - 李碧華

那天經過百貨公司清潔用品專櫃,見兩名師奶在談「激落君」,這是日本品牌,此系列大大小小的海綿塊,標榜毋須使用清潔劑,只加水弄濕便能除污,效果顯著。問問用家,一個答:「去茶漬和瓷器好見效。」一個答:「這裏貴,在10元店都有啦。」──去茶漬容易,不必清潔劑也行。還有,我為了這篇稿做research,10元店的是便宜貨「超落君」,且有中文字樣:「三聚氰胺海綿」。

對「以微細纖維帶走微細表面污漬,因本身可釋出高鹼性物質故不可落清潔劑」之類科技原理外行,實驗後發覺並非每種質料適用,有的變啞色,食器或殘留較粗糙之物令海綿破爛,清洗後味道不易去。有人愛環保用品,它能在市場立足定有理由,但有人愛傳統清潔劑過程心理上較滿足。不過我見這名字倒有聯念:

(一)狼英是「激落君」,那份「不舉」的施政騙告民調遠低前朝兩特首,敷衍虛偽,令其誠信激落,嘴臉黯啞。(二)港人是「激落君」,689目中無人睬你都儍,本城已急速淪落。(三)見到那堆唔夠班的政治酬庸騎呢梁粉一個一個入宮,有沒有特強「激落君」涮走之?再貴,港人願意夾錢買。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