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什么是我的专业?(一) (欧浪网--西班牙华文传媒集团 http://www.eulam.com)

很奇怪的一篇文章,发表在欧浪网。

什么是我的专业?(一)

时间:2012-12-28 12:26:57 作者: 来源:欧浪网 编辑:小周

   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我每每在朋友面前申辩我办会计事务所就是专业的人做了专业的事情时,却总是遭遇冷淡。这有点伤我的自尊,难道大家看不到我有多专业吗?我是在没有花父母的一分钱的情况下上的大学,是在只有百分之几的升学率的时候,真刀真枪考进的大学,是一门一门的学下来的,怎么会大家看不到我的才学呢?

  难道大家看不到我的掌控有序的办公室?大家看不到我的生气勃勃的团队?大家宁愿看到一个没有什么专业知识的人装腔作势的坐在办公室或者假装殷勤的亲自到您的店面,以供您24小时联系?
  我在惭愧于自己的体力不足和血压不稳后又问自己:
  是不是我太不会包装自己了?是不是我太不会狐假虎威了?是不是我太不会假装热情不懂装懂了?是不是我太不会骗人了?
  但我的朋友们没有低看我,他们排除了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制造的一些莫须有的杂音,他们有自己的头脑和聪明,他们心中的我不是没有才学,而是把我看的太多才多艺了。
  首先,我会英语。我的英语是没有花过一分钱学的,是靠着业余的每一分钟时间背单词背的,是靠着一个破录音机在大学的宿舍里用一个破的单耳机一遍一遍的听磁带听的,我的在美国学习生活20年的英语翻译时常惊叹于我的英语的读写能力,但我的英语的读写能力不是靠重金打造的,而是在毫无金钱成本的情况下自己刻苦得来的。知道我的英语水平的我的同龄的朋友们用夸张的口气对孩子说,小信阿姨是英语的研究生,但不是,我不是学英语专业的。
  其次,我写了一些词句并不华丽但表达明白,行文还算流畅的文字,这些小文章竟然让我有了不同年龄的粉丝,一个朋友认真的问我:是不是你自己写的?我答:百分之百。于是,大家又在心中认定我是学文学的。但不是,我不是学文学的。文学是我的业余爱好但不是我的专业,虽然我对古诗古词古文的热爱有时超越了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但事实仍然是,我不是学文科的,我是学工科的。

我上的是工科大学。

  在那个重理轻文的年代,学理工是一个好学生的唯一选择,于是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便成为我学过的大学的基础课,我获得的学位也是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
  我曾画过一张装修的设计图,装修工人非常惊讶的问我是谁画的,我一反一贯的直率,扭扭捏捏的说是我画的,后面又画蛇添足的说了一句:我学过制图。
  我多次问我自己,为什么我要有意无意的忘却我的工科大学的出身,是否在骨子里我更想做一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海阔天空的文人?
  我想起了我高中的语文老师,那个外号叫“北京猿人”的老学究。是他把那些晦涩难懂的古文讲解的淋漓尽致,是他在讲台上的忘我和对汉文化的沉醉让我从不解到好奇到同样的沉醉,也是他引导我和我的同学在学习和做自己的理工专业的同时一生保有对博大精深的汉文化的痴迷,更是他让我们在青春期树立人生观的时候就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信念融入了自己的血液……
  我坚信我们比80后90后更幸福,因为我们的精神富足。
  但在对文化痴迷的同时,我也无法否认我的工科出身,因为工科大学已经把我塑造成为一个逻辑思维、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人。我更无法否认我学的真正的专业:工业管理。
  对于我们信任会计事务所,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一些好朋友们,我的一些客户为我担心,他们担心我们事务所出现从大到乱的情景。但是请你们不必担心,因为你们真的不知道故而忽略了一个事实:我是学管理专业的。
  把事情从无序做到有序,对一个有规模的办公室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安排和控制,这是我的专业,请相信我!

管理是我大学所学的专业,但我还有第二个专业就是会计。
  我们的大学课程分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一门专业基础课是工业会计,这是专业会计中最难的一门,因为只有它涉及生产成本的计算,半成品和待摊费用。当我学习这门课的时候我没有特别的感觉,我甚至质疑会计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必要性, 因为虽然会计的有些原理和现实的习惯不一样,特别是对资金占用和资金来源的解释和分类和我们生活的习惯思维不一样,但与运筹学等的相应课程相比我觉得会计课程还是显得那么的简单。但我没想到的是会计成为我除了管理专业以外的第二个专业,后面的研究和讲课也让我清除了会计很简单的结论。

  我大学毕业我直接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强制留校,原因很简单,大学需要增加师资。
  作为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我没有选择自己所教课程和专业研究方向的完全的主动权,我被分配所教的课程竟然是我觉得没什么学问的工业会计。
  于是我不得不将管理专业下的工业会计课程的几乎所有问题研究透彻,而且要把会计专业的所有专业教材研究一遍,因为听我讲课的学生都是高智商的,我在讲台上是无法马虎的,况且,课间和考试前,学生的提问刁钻,如果不把所有问题研究透彻,我在学生面前就成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笑柄。
  这样会计就成了我的第二个专业,令我没想到的是我竟然喜欢上了会计专业。
  我总想大声的对一些同胞们说:公司平衡表不是可以由WORD 或EXCEL制成的可以任意填写数字的表格。对会计你不懂没有错,但不懂装懂就是错,知道一点皮毛就以为自己懂了会计也是错,以一知半解误导别人更是错,这种误导如果导致了近期和远期的后果更是你的错上加的错。
  但我懂会计,我专业。
  所以如果您知道我既会英语又会写文章的话,您一定还要知道我精通管理和会计,您也一定要鼓励和肯定我办会计事务所就是一个懂专业的好人做了专业的好事。
  我也一直这样肯定和鼓励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