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國母? - 高慧然

國母? - 高慧然
本港報紙連續兩天評一個女人的時裝style,第一天用了「第一夫人」,已經令人渾身起雞皮疙瘩。第二天更重口味的詞出現了,「國母」!我有個壞習慣,喜歡捧着iPad飲奶茶,看到這兩個字,對母親本能的聯想浮上腦海,肥乳、盛臀、母乳、谷奶、卵巢、子宮、胎動、剖腹、順產、骨質疏鬆、慈祥、囉嗦、皺紋、老火湯、手中線這些詞在我眼前亂跳,我還莫名其妙想起了薛家燕那個失眠煩躁的廣告……一口奶茶就「噗」地一聲噴了出來,射向手中電腦。還好,男友送給我的iPad不是山寨版的,沒爆炸。

 克林頓、奧巴馬的老婆被稱作第一夫人,我沒起雞皮疙瘩。馬英九的老婆被稱作第一夫人,我也沒起雞皮疙瘩。甚至陳水扁的老婆被稱作第一夫人,也合情合理,人家的老公,好歹也是民選出來的,民選國家,眾望所歸的選擇,納稅人選了一個男人,賦予他總統的稱謂,男人自己選擇的老婆,自然便是第一夫人。

 可是一個政府機構,且權力更替在小圈子進行,納稅人無法參與其中,「第一公務員」的老婆就是他自己的老婆而已,怎麼就變成了「國母」呢?國母,字面解釋是國家的母親。她老人家生了個國家出來,還是她一手締造了一個國度?過幾年政府機構換人,或者那個「第一公務員」自己換了老婆,是不是國家的母親又要換來換去?真是倫理大雜亂。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