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人渣出沒注意

人渣出沒注意

「一世人流流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春嬌與志明》電影經典對白。
我的女兒今年十歲,現在的孩子很早熟,她將無可避免地遇上人渣的殘酷現實,我打算坦白告訴她。但公平點說,這個世界上,甚麼人甚麼事都可以發生,不會是自己人就一定是好人,別人才是壞人,因此,在防範被人渣傷害的同時,我們亦要避免自己成為人渣。人渣是沒有性別之分的,可以是男,可以是女;可以是任何一位親戚、朋友;可以是同事、上司、下屬;可以是普通Facebook friend,或者路人甲。
人渣是怎樣鍊成的?
或許人渣本身也有很多不幸的過去,才造成狂亂的現在。


沒錯,關於過去,他自己也不想的,可是,關於現在與未來,他能主導。一個不斷在對人擴大傷害的人,就是人渣。例如,一個曾被前度一腳踏兩船傷害過的人,以一腳踏兩船來傷害你,這個人,就是現在式的人渣;又如果,一個曾被騙錢的人來騙你的錢,這個人,就是擾亂你生活秩序的人渣。一個人需要解決的過去問題,不能成為現在及未來侵害別人感情及權益的理由,為保護自己,無論人渣有幾多歪理,看上去有多誠懇,帶你遊的花園有多美麗,你都絕對不能心軟。


然而,每個人都應該被給予一次改過機會的,如果你很好人,念在他都有付出過;或者是你在感情上放不下,希望是自己看錯了對方,是可以多給一次「人渣驗證」機會的。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一般而言,人渣能夠平反的機會非常微,而進級成極品人渣的機會則非常高。


對人渣仁慈,是對自己和未來受害人殘忍。


曾經有一件事,我感到非常後悔,朋友之中,有一人渣,他一直有經濟困難,曾向我借錢,我借了一次,他當然無力償還。本來,借出去的錢,就像潑出去的水,即使不回來,我也以「救人一命勝做七級浮屠的心態」處之。問題是,我眼見他沒有透過更合理的節衣縮食和減少娛樂消費的途徑,來解決自己的重大問題,我當然知道他是怎樣繼續生活下去的,明顯就是不斷向不同的人借錢周轉,我卻沒有將此人借錢不還,卻繼續供車、租樓、換新電話的事實告訴朋友圈中各人,我等於間接助長了人渣的鍊成。


人渣的面皮越鍊越厚,謊話越說越老練,急才也是頂級的,對我說沒帶銀包卻趕着去交費,對其他朋友說銀行櫃員機出了錯;下一次虛構媽媽病了入院,再下次揑造丈夫被打劫故事,眼淚說來就來。最後,我知道有些本身都在勒緊肚皮的朋友,都借了大筆款項給她,連血汗錢都被騙了。所以,人渣出沒,無論他以一個甚麼身份來入侵你的世界,為自己,千萬不要心軟多過一次;為朋友,你要將此人的惡行,告訴有機會成為受害者的身邊人。


有飽歷愛情風霜的朋友,決定跟現任男友結婚。婚前,她十分猶豫,擔心做錯決定,一班閨中密友對她說:「放心,他雖然不完美,但相比你的前度,這位至少不是『人渣』,算是十分好了。」朋友覺得很灰,原來門檻這麼低,身邊的人不是人渣已經很好。這聽上去雖然涼薄,卻是至理。人沒完美,要往上比較的話,人比人,比死人,但如果你曾經遇上人渣,你就知道,他總有進一步摧殘你和你身邊的人的方法,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如不幸遇上人渣,唯一做法是盡快止蝕。


有女朋友說,沒有戀愛是不盲目的,如此這般,怎樣辨識人渣?這其實十分簡單,把男朋友都帶給媽媽過目。


一個成長中的女孩,會不斷經歷改變,樣子變、身材變、思想變,還有其他轉變。很多真相,其他人是不會告訴你的,連身邊好朋友都諱莫如深,例如女孩有體臭,自己懵然不知,朋友也不說,惟有媽媽會告訴妳:「阿女,你要塗止汗劑和香體露了。」現代的媽媽,一般都十分開明,對女兒的男人採取接受態度,盡量少囉唆,但如果有一天,媽媽都忍不住說:「阿女,這個男人萬萬不能,因為他是人渣。」這時候,你務必要相信,因為,作為媽媽的十分清楚,女兒跟了個人渣,首當其衝受害的,就是最痛愛妳的一家人。

Profile:梁芷珊
 作家、生意人、市場推廣專才。(http://www.facebook.com/leungcanny


上一則: 2014寶馬X5曝光

下一則: 「女王陛下軍隊」標籤 用足半世紀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